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监管发声币圈震荡!虚拟货币价格再度大跌:比特币、以太坊一度大跌超10%

2021-05-28 19:3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吴家明 2021-05-28 19:36

“比特币暴涨暴跌已经是常态。”在华强北经营矿机生意的蜜蜂(化名)说,“找我买矿机的客户一部分是比特币忠实支持者,将其视为价值储蓄和通胀的对冲工具,但更多的人还是想着投机。”

北京时间5月28日下午,虚拟货币再次迎来全面下跌的行情,火币平台的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跌破36000美元,跌幅超过10%,以太坊跌穿2500美元,跌幅超过11%,虚拟货币行情页面维持涨势的币种寥寥无几。

图片

“除了比特币,包括狗狗币等绝大多数虚拟货币都存在巨量持有者,他们坐庄操纵市场价格并不困难。”蜜蜂如是说。最近,虚拟货币市场的暴跌也引起了多头和市场参与者的注意,其中包括亿万富翁马克·库班,他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将这种暴跌归咎于过度杠杆和对比特币替代品的投机。

矿场搬到国外?不再容易

不过,虚拟货币接连大跌与监管政策收紧不无关联。综合市场消息发现,最近对于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各国都在加强监管。

过去几周,币圈接连遭遇监管升级的消息。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此外,美国财政部表示,将要求单笔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加密货币交易必须上报至美国国税局,这被视为拜登政府加强税收合规性提案中的重要一环。不仅如此,韩国政府发表声明称要求韩国加强对加密货币业务运营商的管理,并提高交易透明度,并且加密货币“不能被承认为货币或金融产品”。同时,韩国将从2023年5月起对从加密货币交易中获得的收益征税。

挖矿机的诞生在比特币世界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算力“军备竞赛”,挖矿的门槛也不断提高。不过,虚拟货币的挖矿行为带来的耗电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早在5月19日,内蒙古发改委就发布公告,要清退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并设立了挖矿企业举报平台,划定了四项举报范围,鼓励举报。近日,内蒙古率先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坚决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征求意见稿)》堪称史上最严格的惩戒挖矿八项措施。业内人士预期,内蒙古的政策出台以后,未来可能其他省份也会跟进,而因为“挖矿”需要大量用电,75%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发生于中国。

“其实,早已有不少矿场主将矿场搬到伊朗等地。”蜜蜂如是说。据海外媒体报道,由于电力成本相对廉价,无数矿工蜂拥至伊朗挖币,不过,激增的能源消耗 “激怒”了伊朗政府。伊朗总统Hassan Rouhani宣布,禁止开采虚拟货币,该禁令立即生效,直到9月22日为止。据悉,伊朗目前约有85%的采矿场是未经许可的。根据区块链分析公司Elliptic的数据,大约4.5%的比特币挖矿是在伊朗进行。

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将不再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因为比特币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能量“惊人”。不过,有华尔街“女股神”之称、明星基金经理凯西·伍德表示,推动比特币挖矿活动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可能会使表现不佳的太阳能行业更具吸引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