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东鹏饮料上市!曾数十次拒绝VC/PE投资,背后却是个坚韧的创业故事...

2021-05-27 19:48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卓泳
e公司官微 卓泳 2021-05-27 19:48

5月27日,“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在上交所敲锣上市。截止当天下午收盘,东鹏饮料股价为66.63元,首日涨幅44.00%,总市值266.5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东鹏饮料曾一度走到破产边缘,后凭小小的一瓶“东鹏特饮”逐渐发展为功能饮料赛道上的“老二”。

但是,东鹏饮料上市后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招股说明书显示,东鹏饮料90%的收入来自于“东鹏特饮”一个单一品种上,其广东市场的营收也一直超过整体营收的50%,这为其可持续发展埋下一定的隐患。

东鹏饮料的唯一一个机构股东,也是其第二大股东加华资本创始人宋向前表示,上市对东鹏饮料而言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东鹏饮料还需要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进一步提高,引领中国功能饮料行业迈向更高水准。

百亿市值背后的创业故事

成立于1987年的东鹏饮料集团原来是一家国有饮料生产企业,以生产利乐包豆奶、清凉系列饮料为主,直到90年代末,东鹏特饮才问世。东鹏特饮推出的背后,是其创始人林木勤的一段创业故事。

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东鹏饮料集团一度濒临倒闭,甚至没有能力发放工资。2003年,东鹏饮料集团由国企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高层打算将公司资产优先转让给内部员工,时任销售总经理的林木勤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同多人集资买下公司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的地皮和厂房,但个人股份较小;二是以较小的资金买下东鹏的品牌和生产设备,自己主导。

林木勤认为这是一个商机,于是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孤注一掷,选择了后者。但是,没有资源、没有渠道、没有资本,是林木勤接受东鹏时的最大困境。林木勤曾向媒体这样回忆,“没有资源,自己去跑,从一个市场到另一个市场,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没有渠道,自己去建,每天联系无数个经销商,谈渠道、谈价格;没有资本,自己去攒,自掏腰包,每个民营企业家都干过吧。”

但一直以来,东鹏饮料品类繁多,特色不明显,急于破局的林木勤敏锐发现功能性饮料市场的巨大潜力。于是,林木勤“咬定”了功能饮料这一细分赛道,推出了“东鹏特饮”,尽管当时已经出现了领军品牌,但林木勤聚焦产品的工艺和开发,打出差异化的价格,使得东鹏特饮具备了竞争优势。

从2003年到2010年,七年间,东鹏产值从1500万提升到2.5亿。2010年后,瓶装东鹏特饮呈现几何级数增长;2012年,东鹏特饮在东莞的销量突破亿元;2013年,饮用人数突破9亿人次。东鹏特饮迅速占领市场,一举奠定了公司的市场地位。林木勤成功带着东鹏饮料完成了“起死回生”的涅槃。

高速增长却仍存隐忧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近几年,东鹏饮料业绩不断增长,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38亿元、42.09亿元、49.5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16亿元、5.71亿元、8.12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东鹏饮料实现营收17.11亿元,同比增长83.37%;实现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22.52%。

此外,2021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36.5亿元,同比增长31.61%-47.81%;实现归母净利润5.7亿元-7.2亿元,同比增长29.16%-63.15%。东鹏饮料表示,收入、利润等业绩指标预计较2020年同期有所增长,主要系(东鹏特饮)500ml金瓶销量快速提升,公司持续开拓全国市场以及不断加强渠道拓展和精细化管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该公司旗下产品涵盖能量饮料、非能量饮料以及包装饮用水三大类型,但功能饮料“东鹏特饮”是绝对的“主力军”,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分别贡献收入28.85亿元、40.03亿元及46.55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94.99%、 95.11%及93.88%。东鹏饮料的营收较为依赖单一产品,也成为了外界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在公司举办的首次网上路演会中,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金巍锋也提出“短期公司仍存在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风险,如果能量饮料行业市场环境出现恶化、消费者偏好发生改变以及相关行业监管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在被问及应对措施时,林木勤则表示,东鹏饮料会持续跟踪市场情况并及时捕捉、培养消费者习惯,同时不断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及推广,拓宽消费群体,丰富产品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虽然东鹏饮料进军全国市场已近10年,但仍然依赖广东市场,尚未实现全国化。根据招股书显示,东鹏饮料的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广东区域,2017年-2020年,广东区域产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6.66%、61.1%、60.12%、55.74%。东鹏饮料也在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起步于广东地区,虽然公司积极开拓广西、华中、华东等市场,报告期内广东区域收入占比不断下降,但整体而言公司在广东区域的销售占比仍然较高,销售区域较为集中,经营业绩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该区域的市场情况。因此该区域的经济结构、市场容量、消费水平及偏好等因素的变化,将对公司未来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曾数十次拒绝外部投资

东鹏饮料能够顺利上市,离不开加华资本的后方加持。招股书可见,目前东鹏特饮最大股东为林木勤,持股55.27%。第二大股东君正投资,持股10%。而加华资本正是通过君正投资入股了东鹏饮料,以3.5亿元的投资金额,成为东鹏家族之外的唯一战略投资机构。

谈及对东鹏饮料的投资,加华资本创始人宋向前向媒体回忆,他在2012年前后就结识了林木勤,在此之前,宋向前对于功能饮料产业有十多年的密切观察,他很看好东鹏特饮,觉得这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红牛”的品牌。然而,东鹏特饮当时并不需要融资,加华资本便在一旁静静等待机会。

宋向前表示,林木勤多年来都保持一个习惯,每次经过高速公路服务区时,都会关注垃圾桶里有多少东鹏特饮的空瓶、有多少是来自竞品的。这种细致程度和韧性很打动他。经过五年多的不断走访、交流,加华资本终于在2017年6月,以3.5亿元的交易金额战略投资东鹏特饮,成为东鹏饮料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唯一一家外部投资机构。林木勤曾经透露,东鹏饮料至少拒绝过数十次外部投资者的投资请求,而最终选择加华正是因为东鹏特饮需要的不只是带来资金的普通投资人,东鹏需要志同道合、愿景匹配的事业合伙人。

投资了东鹏饮料后,加华资本把东鹏特饮的主要高管引见给了被投企业——洽洽瓜子的高管,双方展开了全面的合作,洽洽的渠道网点都向东鹏特饮全面开放。不仅如此,加华资本还把东鹏饮料引荐给了来伊份,帮助他们进入一直都想进军的上海市场。

宋向前表示,上市对东鹏饮料而言只是一个开始,百亿、千亿只是东鹏不断挑战自我的沿途坐标。“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各个竞争者虎视眈眈,东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都需进一步提高;而东鹏也会以打造世界一流饮料企业为己任,奋力引领中国功能饮料行业迈向更高水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