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关注深圳两会丨2021年深圳GDP预计增长6.5%!未来5年,还立下这些“小目标”

2021-05-15 21:4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 吴家明 2021-05-15 21:45

现在,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不仅如此,刚刚发布的《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深圳常住人口总量达1756万人,从2010年到2020年的人口增加数达到714万,这是一座具有超强吸引力的城市。

5月15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深圳市代市长覃伟中在开幕大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次深圳“两会”也是观察和了解深圳的重要窗口。今年以及未来5年,深圳将带来哪些“惊喜”?

深圳“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报告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深圳取得的成绩。首先,2020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7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9万元,五年年均增长7.8%;商事主体总量达359万户,五年增长67.5%,创业密度全国第一;境内外上市公司达450家,五年增加129家;世界500强企业从4家增加到8家。

关于深圳“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安排,报告提出经济总量将超过4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左右;到2025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未来五年新增就业60万人;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0万个;新增病床位2万张,三甲医院达30家;建设筹集各类住房75万套,基本形成保障性住房体系和机制等。

那么,未来5年深圳将着力打造一座什么样的城市?报告给出了以下四个维度:

高标准建设宜居城市,制定并实施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展“山海连城”计划,强化“一脊一带十八廊”城市生态骨架,提高居住用地占建设用地比例等。

高标准建设枢纽城市,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三个1000公里”骨干交通网和“四主四辅”铁路枢纽建设,推进机场、港口、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到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7000万人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3300万标箱,地铁运营总里程超过600公里。

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城市生命线系统建设,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超前布局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提高城市防洪排涝标准和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等。

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建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构建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感知体系、泛在连接网络和先进智能中枢,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运行实时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2021年深圳的“发展密码”

图片

2021年,深圳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

此外,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

——实施高质量投资计划: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500亿元;

——实施工业投资产倍增计划:建设符合产业需求的新时代高标准厂房;

——实施拓展内需市场计划:制定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实施意见;

——实施外资外贸拓展计划:落实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

——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计划:培育上市公司和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00家;

——实施新技术、新产业应用推广计划: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

——实施减税降费计划:完成1000个以上园区转供电改造;

——实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计划:整备土地10平方公里;

——实施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新开工建设幼儿园60所、中小学90所,建成高中9所,新增各类学位13万个; 

——实施大规模住房建设计划:供应居住用地不低于3.6平方公里,新开工住房面积1500万平方米以上;

2021关键词:综合改革

在全面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面,报告提出推动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落地,承接落实好省里下放的103项行政职权事项;推动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健全私募基金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探索开展数据交易,建设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

此外,推动出台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开展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隐性壁垒试点,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开展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健全新技术、新产品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加大知识产权证券化力度。深圳还推出要探索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试点放宽国际新药准入。

2021关键词:科创高地

今年,深圳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出台落实创新发展“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深圳还将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支持头部企业和战略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央地协同创新,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开展50个以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此外,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部署创新链,建设一批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清单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谋划建设全新机制的深圳创新创业学院,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协同。

2021关键词:深港澳合作

今年深圳将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落实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18条措施,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一方面重点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两个平台的建设。其中,前海将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河套则携手香港制定“联合政策包”,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际量子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研资金跨境使用等制度创新。

另一方面深圳将大力实施“湾区通”工程,探索在教育、医疗等领域扩大与港澳专业资格互认范围,争取港澳保险大湾区服务中心落户,加强与澳门在特色金融、文化创意、中医药等领域交流合作。同时,打造深港口岸经济带,加快皇岗口岸、沙头角口岸重建,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拓展深港合作新空间。

“坚持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有效监管,提升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市民、服务好企业,努力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覃伟中表示。

此前深圳曾提出,今年要重点掀起民生领域建设的“四大热潮”——基础学位建设热潮、高水平医院建设热潮、住房建设热潮、公建配套设施建设热潮。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把更多的焦点聚焦社会民生领域,深圳也将更加更宜居宜业。

附:一位“宝妈”的心愿 

“过去,到处修路是深圳的热议话题。最近,到处修学校成为了深圳街头的一道风景。”刚刚给小孩报名读书的陈女士对记者表示,“这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事。”

家住罗湖笋岗的陈女士是一名“宝妈”,前两年的她曾经很焦虑:市场上充斥着对学位供给的讨论,自己小孩能不能读上公立学校?

后来,小孩的小学报名完成,也比预期的顺利。而且,由于自己所住的片区处在“笋岗桂园大学区内”,可以自行选择对应的几所学校。“我发现,周边的学校都在改扩建,而且也越建越漂亮,仅在笋岗还有两块学校新建用地。”

图片

(近一年来,深圳多所学校都经过改扩建或重建)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深圳新改扩建198所公办中小学,新增400所幼儿园,新增的学位接近39万个。在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深圳也提出今年将实施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

对于教育问题,陈女士也表达出自己的期望:“学校多了,学位多了,也希望能够提升各个学校的质量,降低学位房的炒作之风。此外,网络对于学校和孩子来说,成了教学、求知的工具,但如何正确把关这些App提供内容的质量,规范App的商业运营模式至关重要。我认为,教育不能以营利为出发点。”

就在深圳市两会召开同期,深圳财政部门晒出了“政府账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789亿元,比2019年增长3.9%。去年,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2839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接近七成。  

2021年,深圳仍将加大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据悉,2021年深圳市本级九大类民生财政预算支出为1296亿元,比上年增长4.9%,着力满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疫情防控的需求。其中,全市的教育支出预计超过全市财政支出的20%以上。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高中学位问题,为加快推进深圳高中学校建设,安排各区高中建设资金50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