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高瓴资本又大笔扫货!80亿重仓这家生物科技公司,市值应声飙至460亿

2021-05-15 10:0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李言
券商中国 李言 2021-05-15 10:08

亚洲最大私募基金高瓴资本又一次出手,这次瞄准的方向是“心爱的”生物科技板块!

5月14日午后,港股金斯瑞生物科技发布公告,拟向高瓴资本配售1.03亿股,认购价约19.21亿港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出售3%的股份给高瓴资本,约11.53亿元。所有事项完成后,高瓴资本持有金斯瑞生物8%的股份。

图片

此外,高瓴还斥巨资6.5亿美元(约50.49亿港元)投资了金斯瑞的子公司Probio和传奇生物,即高瓴上述两笔交易买入涉及资金合计超80亿港元(约合)。

这一重磅交易出炉后,金斯瑞生物科技5月14日午后开盘飙涨,收盘大涨21.69%,市值超过460亿港元。

图片

高瓴30亿杀入金斯瑞生物

刚曝出即将完成新一轮1160亿元人民币的募资后,高瓴又在港股市场大举扫货。

5月14日午后,港股金斯瑞生物科技发布公告,与GNS Holdings Limited订立认购协议,拟向其发行约1.03亿股新股,占经扩大后总股本约5.00%;认购价每股18.658港元。交易完成后,占经扩大后总股本约5.00%,认购价约19.21亿港元。

据了解,GNS Holdings Limited是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成立的公司。高瓴资本是其唯一投资管理人。

与此同时,金斯瑞的控股股东GS Corp告知,其于5月14日与买方GNS Holding订立协议,以每股18.658港元,较停牌前折让约5%,向GNS Holding出售6178.91万股股份,占已扩大后股份约3%,交易金额约11.53亿港元。

所有事项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持有公司8%的股份,买入成本合计超30亿港元。

资料显示,基因合成是金斯瑞生命科学研究服务的核心,公司是该领域的龙头,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基因合成提供商,生命科学服务及产品业务在 2020 年增长显著加速。

2020年,金斯瑞实现营收3.91亿美元,同比增长42.9%,毛利2.51亿美元同比增长41.9%, 净利润-2.81亿美元,经调整纯利-1.69 亿美元,目前尚处于亏损状况。

国信证券指出,金斯瑞生命科学CRO表现优异,CDMO收入和订单均高增长,看好细胞治疗创新平台发展前景。2020Q4,金斯瑞向FDA提交细胞治疗产品 LCAR-B38M 上市申请,处于优先审批通道,提交后 3-6 个月可获得结果,2021年内有望获批,届时将成为全球第二款针对 BCMA 靶点的 CART 疗法,预计2021H1向欧盟、2021H2向中国和日本提交上市申请,欧盟和中国有望 2022 年实现商业化。此外,针对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淋巴瘤、胃癌、卵巢癌、 传染病的产品也在积极研发中。

50亿入局两大子公司,股价收盘暴涨超20%

此外,高瓴还斥巨资6.5亿美元(约50.49亿港元)投资了金斯瑞的子公司Probio和传奇生物。

金斯瑞的另一则公告显示,金斯瑞旗下Probio迎来A轮融资,且公司认购Probio达7000万美元的可转债,本轮融资前Probio估值7.3亿美元。高瓴认购A轮融资总投资额1.5亿美元的Probio CaymanA类优先股。

资料显示,Probio Cayman于2021年5月7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豁免有限公司。Probio集团提供抗体药物发现、临床前抗体药物开发、抗体药物临床开发、临床前质粒及病毒开发以及质粒及病毒临床开发等五大类综合服务。该服务及相关产品助力生物制药及生物技术公司从药物发现的伊始阶段到临床前乃至临床开发阶段,加速在综合平台开发治疗性抗体,以及基因或细胞治疗产品的质粒及病毒载体。

与此同时,传奇生物与高瓴订购购买事项。传奇生物同意出售,高瓴同意购买2081万股,涉资3亿美元;并且,传奇生物向高瓴发行最多1000万股认购期权,发行价总额2亿美元。

传奇生物是一家根据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注册成立的获豁免有限公司。传奇生物主要从事开发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2020年,金斯瑞成功将其分拆赴美上市,最新市值41.3亿美元。

即高瓴50亿港元入局两大子公司后,昨日合计买入资金合计超80亿港元。

这一重磅交易出炉后,金斯瑞生物科技午后开盘飙涨,收盘大涨21.69%,市值超过460亿港元。

坚定做多生物医药板块

就在一周前,据彭博消息,高瓴资本即将完成其最新一轮融资,三只新基金募集约1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0亿元),远超于去年130亿美元的预期募资目标。

梳理高瓴的过往投资布局,不难发现,医疗、新能源、消费、云科技、企业服务或是其重要的投资方向。尤其在医药医疗方面,曾参与凯莱英凯利泰国瓷材料的定增,持续重仓医药股,包括百济神州、药明康德恒瑞医药、爱尔药科等。

在其2020年的年报中,95个持有公司中,医药医疗领域的企业超过了一半,四季度新进与增持的28家企业中,15家都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企业。

据统计,2020年,高瓴共斩获42个IPO项目,其中医疗项目占据半壁江山达到22个。

此次超80亿港元重仓医药生物公司,再次验证了其看好的方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