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广东危险!创富力遭长三角碾压……北京,仍是年轻富人圣地| 2021新财富地区创富榜

2021-05-14 21:46 来源: 新财富 作者: 刘鲜花
新财富 刘鲜花 2021-05-14 21:46

中国创富格局呈集中之势,与2003年相比,广东、北京、浙江、上海组成的第一梯队上榜富人占比提升了20%。其中,广东和北京分别提升10%,成为过去十余年中国最大的创富中心。

在消费和科创成为造富两大重要引擎的今天,地区富人榜亦呈现出新的气象:长三角富人成长显著,北京青年富人占据全国近2/3,广东前十富人锐减,安徽杀入地区创富榜前十,堪称地区最佳进步奖得主……变化正在发生,未来的地区财富格局或随之改写。

2003年至今,新财富已经连续19届推出地区创富榜。这19年,也是中国如火如荼的创富奔小康时代,演变的地区创富榜,宛如中国财富版图随时代演绎的一帧帧截图。在城镇化突飞猛进中,广东抓住“地产+金融”的时代机遇,赶超制造业实力强劲的浙江,连续多年蝉联地区创富榜榜首;北京亦在硬核科创实力加持之下,多年稳居上榜富人TOP1城市。

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世界地缘政治格局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加之新冠疫情的影响,地区的创富逻辑和动能悄然改变,洗牌也在加速。未来十年,作为最好投资机会所在地的中国,创富区域分布又会有何变化?跟踪地区创富榜的数据,我们或可提前感知。

01

创富机遇集中,四省市人数占比提升20%

中国富人的财富近年飞速上涨,2021新财富500富人的平均财富增速达到65%。在时代机遇之下,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对于地区来说,同样如此,地区创富机遇呈更为集中之势,区域不平衡的格局仍在加剧。

在全国31个省市中,由广东、北京、浙江、上海四省市组成的创富第一梯队共计上榜318人,与去年持平。这四省市以全国3.2%的面积创造了63.6%的上榜富人,以及67.8%的上榜财富,且恰好对应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三大城市群。

相比之下,也有“失落”的四个地区,黑龙江跌落2人、海南跌落1人,与广西、吉林一起成为“无人上榜”的榜单局外人。同时,甘肃、内蒙古、青海、西藏四地仅有1人上榜,包括江西、宁夏、山西在内的6个省市仅2人上榜。在创富逻辑迭变之下,各地区是有所突破还是从榜单消失,在未来十年能否抓住历史机遇尤为关键(表1)。

图片

新财富自2003年推出500富人榜,记录中国民营经济的成长历程,地区创富榜则演绎着不同地区民营企业的变迁。2003年,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省市上榜富人人数占比为44%,随后逐年上升,2008年超过50%,到2021年,已达64%。18年间,头部四个省市上榜人数占比提升了20%,展现出越来越集中的地域创富格局。

细分可以发现,四省市中,广东和北京上榜人数分别提升了10%。2003年,广东上榜人数占比仅为12%,到2011年已达22%,且维持至今。2003年,北京上榜人数的比例仅为7%,随后逐年上升,在2015年达到了峰值19%,随后大致维持这一比例,2021年为17%。

浙江曾依靠制造业优势造就了一大批富人,2005、2006年,其上榜人数占比达到21%,随后逐年下降,到2010年降到12.6%,近十年大致维持这一比例,与广东正好形成此消彼长之势(图1)。

图片

02

24座城市贡献逾7成富人,长三角占据主场

不仅地区间的上榜人分布不均,即便在同一区域内,城市间依然分化明显。北京以一城之力贡献了83位上榜人,占据全国总榜单的1/6;深圳的富人数量超过上海,达到58位。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五地的富人数量达到256位,占比超过50%,成为超级创富圣地。

其中,杭州富人的人均财富最高,27位上榜人的平均财富达到了566.3亿元;其次是深圳, 58人的人均财富为461.4亿元,这两城近年的房价也在加速上涨。在前五城市中,广州的人均财富最低,为245亿元,虽然其富人数量较杭州多4人,但上榜者财富总额不足杭州的一半(表2)。

上榜人超过3位的城市有24个,其上榜人总数超过360位,占比超过72%。其中10个城市位于长三角,其上榜了137位富人,显示出超强的创富能力。不仅上海、杭州是人们熟知的创富之城,宁波、苏州、合肥、南京、无锡、常州、嘉兴、芜湖等地亦巨富涌现,展现出长三角协同创富的活力。

粤港澳大湾区中,深圳、广州、东莞、佛山、顺德五地的上榜人超过3人,共贡献了103人。另外,成都、重庆的上榜人数量分别为6人、5人;福建的福州、厦门、宁德、泉州四城富人多于3人(表2)。

2021年,新财富地区创富榜最大的变化,即浙江和江苏分别新增9人和3人,且上榜人的人均财富增速在70%以上。而广东、上海则分别跌落2人和7人,广东上榜人48%的人均财富增速也在地区创富榜前十省市中垫底(图2)。

图片

03

科技+消费,成新富登榜引擎

2021年,共有多达114位新富,在14亿中国人中成功突围,晋升中国最富500人行列。这114人的财富总额超2.7万亿元。

从地区看,广东新上榜的富人最多,达到25位。北京也有23人新上榜,另外浙江新上榜21人,且上榜人的财富总额最高,超过了8000亿元。江苏有11人新上榜,上海9人,安徽亦有4人。从区域来看,长三角成新增富人的最大赢家(表3)。

图片

从行业看,TMT、日用/耐用消费品、医药生物三大行业的新上榜富人数量最多,均超过15人,成为最具创富力的行业(图3)。同时,机械与电气设备、化工、能源与环保、商业服务行业的新上榜富人也较多。

图片

新财富500富人榜见证了中国创富逻辑的变迁,从工业时代的制造业,到城镇化大潮中的地产业,再到互联网+时代的TMT。如今,在新的发展格局之下,消费和科技创新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升级转型的两大引擎,科技、消费医疗、高端制造也成为造就新富的主场。

新消费创富案例层出不穷,如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09992.HK)上市,其年仅34岁的创始人王宁/杨涛亦凭借400亿元身家,冲进榜单前100。60%用户低于30岁、主打“极致性价比、快速上新”的名创优品叶国富,财富高达377亿元。挟着中国的小商品优势,名创优品已经成功出海,5年时间,业务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门店超过1600家。

新科技是另一条主线,在自动化、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亦上榜了如斯达半导(603290)沈华/胡畏、地平线创始人余凯、中控技术(688777)褚健等一批富人。奥迪在中国只挑选了两家合作伙伴,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这两家公司一个是百度,另一个就是地平线。

2020年,消费、科技也是二级市场涨势最好的领域。嗅觉最为灵敏的资本,早已用真金白银进行了投票。这两大新引擎的开动,也影响了地域创富格局,北京以及长三角地区在今年的榜单上表现更为亮眼。

04

疲弱的广东,与进击的北京和长三角

科创主线下,北京的优势显露无疑。

年轻人留京不易,而能留下的年轻人,藏龙卧虎。曾经的宇宙中心五道口,是美团、快手、网易有道的发源地;今天的西二旗,则到处是身家千万、亿万的大厂码农。在上榜人数排名前五的省市中,北京83位富人的平均年龄为52岁,最为年轻。其中,在24位40岁以下的青年富人中,北京占了13位,他们来自短视频、新能源汽车、电子烟、芯片、机器人、无人驾驶、大数据、高端精密制造等新兴赛道。其中,最为年轻的雾芯科技(RLX.N)的创始人闻一龙,其年仅32岁,2021年的财富值达到98.2亿元,今年新上榜,位列第444名。

广东112位上榜人的平均年龄为55岁,其中40岁以下仅有5位,包括3位继承家族财富的富人,2位自主创业者为逸仙电商(YSG.N)的创始人黄锦峰和柔宇科技的刘自鸿,他们的年龄均为38岁。逸仙电商成功打造出了完美日记等国货彩妆品牌,完美日记通过在小红书、微博、抖音及B站等社交平台“种草”的方式,成为国潮崛起的代表。

浙江上榜富人的平均年龄为60岁,最年轻的是36岁的淘宝直播网红、真名黄薇的薇娅,2020年,薇娅带货销量超过300亿元。上海57位上榜富人的平均年龄为54岁,其中有2位青年富人,包括饿了么的创始人张旭豪、和哔哩哔哩(BILI.O)的创始人徐逸,徐逸仅31岁。

三者PK下来,北京的富人年龄结构最好,青年富人更是以占全国近2/3的比例怒刷存在感。

在上榜人和新上榜人数量的比拼上,北京又一次展现出科创优势。其富人数量占比19年提升10%,科技是关键词。在富人榜上,超过1/3的TMT富人来自于北京,除了小米集团(01810.HK)的雷军/张彤、百度(BIDU.O)的李彦宏等老牌富人外,今日头条的张一鸣、快手(01024.HK)的宿华、程一笑等新兴富人亦火速冲进榜单前列,同时,比特大陆的詹克团、寒武纪(688256)的陈天石等芯片相关的科创新贵也正在崛起。

根据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北京独领风骚,独角兽数量排名全球第一,占全国的比例超过40%。这为其在富人榜上的长久优势储备了充足后劲儿。

上榜人数位列第三名的浙江,今年新上榜的21位富人中,既有日用消费品行业的公牛集团(603195)创始人阮立平/阮学平,财富值在千亿元以上;也有半导体材料和分离器芯片行业的立昂微(605358)创始人王敏文,以及自动化控制系统中控技术(688777)的创始人褚健。曾经,浙江凭借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成为上榜人最多的省份,如今,在科创实力的加持之下,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城市展现出新的创富动能。

江苏上榜的37人中,机械与电气设备行业有10人,实力惊人。医药生物行业亦达到了9人,且分布于制药、医药研发、原料药和医疗设备等各细分产业。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昔日首富施正荣早已落榜,但一鲸落万物生,光伏及配套行业今年为江苏贡献了4位新富,分别是上机数控的杨建良杭红夫妇(太阳能硅片配套的数控磨床)、天合光能的高纪凡(光伏能源)、中信博的蔡浩夫妇(光伏支架)、迈为股份的周剑(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此外,江苏还牢牢把握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产值位于全国前列,体现在富人榜上,卓胜微(300782)的创始人许志翰、雅克科技(002409)沈琦家族均来自江苏。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500富人榜上,有9位芯片、集成电路行业富人上榜,这9人主要来自北京、浙江、江苏三地,其中北京一地就贡献了5位芯片行业富人。浙江也有斯达半导的沈华/胡畏和立昂微的王敏文两位芯片新贵上榜。而电子制造业发达的广东,反而遗憾缺位芯片类上榜人。

长三角富人表现亮眼,与科创产业崛起相关,也有赖于在资本市场的表现。2020年A股新增396家上市公司,其中,浙江和江苏新增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62和61家,均略高于广东的60家。此外,长三角独角兽数量达到83家,仅次于北京,并与北京一起培育了全国80%以上的独角兽,而广东占比仅约一成。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地区发展的模范生安徽,在2013年之前都处在无人上榜或者只有零星的一两位富人的“冰河纪”,自2016年始,安徽的上榜人数量突破8人,到2021年已经达到12人,上榜人的财富总额达到3248亿元,在地区创富榜上排名第八(图4)。作为“平平无奇”的中部省份,安徽的崛起或作为禀赋类似的省份可资参考的范本。

图片

安徽的上榜富人主要分布在合肥、芜湖两个城市,从事教育培训为主的商业服务、医药生物、TMT和能源与环保相关行业,包括中公教育(002607)李永新/鲁忠芳、中国东方教育(00667.HK)吴俊保家族、欧普康视(300595)陶悦群、美亚光电(002690)田明、三七互娱(002555)李卫伟等。而安徽合肥通过撬动显示屏、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三大热点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群落地、城市升级,也使其2020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进入前十城市榜单。

与北京或长三角省市相比,连续13年蝉联地区创富榜榜首的广东,今年却略显疲弱。

首先,从上榜人数量来说,广东较2020年下降2人,且人均财富增速为47.8%,大幅低于北京、浙江、上海、江苏等地。

其次,中国最富十人中,广东人数锐减,仅有3人,分别是腾讯控股(00700.HK)马化腾、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和顺丰控股(002352)的王卫(表4)。而在2018、2019年,广东在前十富人中能擒获6个席位,他们主要来自地产、TMT领域。如今地产企业面临“三条红线”等约束,而消费和科技类创富动能略显不足,明年的榜单上,广东能否回血?

图片

贡献广东富人半壁江山的深圳,今年新增12位富人,约为北京的一半,新上榜人的财富总额低于杭州,这主要是因为杭州诞生了首富钟睒睒(图5)。近几年,深圳的上榜人数量亦几经跌宕,在2016、2017年达到64位,2019年降到57位,并维持到了2021年。

图片

从行业看,有“科创之城”的深圳,共有19位TMT富人上榜,仅次于北京的33位,位列全国第二。但从结构看,主要分布在社交(腾讯的马化腾、张志东)、电子行业(立讯精密王来胜/王来春、汇顶科技张帆)、软件等行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等领域并未表现出如北京似的源源动力,这或源于深圳在科创资源上的缺乏。

过去十余年,广东长居地区创富榜榜首,巨大的创富效应吸引着大量人才“孔雀东南飞”,并在房地产和互联网+两轮时代浪潮中,抢占先机,造就了一大批富人。不过,广东在对外开放后依靠“三来一补”的外向型经济起家,也形成了大量企业“两头在外”的局势,即产业链的上游和核心技术在国外,产品销售主要在国外。如今,世界地缘格局骤变,在双循环的新逻辑之下,广东企业或需思考如何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加强内循环贡献。

另外,广东特别是深圳的当务之急,还需进一步夯实科创实力。与北京、上海相比,深圳的科创短板较为明显。如今,世界三大知名湾区纽约、旧金山、东京均开启了集体转型,加码科技创新,致力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布局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研究和应用落地,志在成为全球各项关键技术的重要输出地和科技创新高地。在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目标之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任务更趋紧迫。

05

孵化新产业,安徽、贵州堪称最佳进步地区

新财富地区首富榜,提供了另一种观察地区创富力的视角。今年上榜的27位地区首富榜(黑龙江、海南、广西、吉林无人上榜)中,有9个地区发生了更迭(表5)。

图片

广东近几年的首富位置颇为稳定。2013年,马化腾超越许家印,以榜单第四名的成绩晋级广东首富,此后除2017年被王卫反超外,均牢牢坐稳广东首富的位置,并在2018、2019年连续登顶总榜首富。

而同时期,北京、上海、浙江三地的首富都几经更迭,也可看出地区创富动能的变化。

北京首富历经了万达集团王健林、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到今年的贝壳左晖的变化,左晖能否坐稳当下之位值得观察,毕竟还有雷军、张一鸣、刘强东、宿华等一批后备人选。

这期间,上海首富之位更加颠簸,历任首富包括东方希望集团刘永行、世茂集团许荣茂、新理益刘益谦、巨人投资史玉柱、复星集团郭广昌、拼多多(PDD.O)的黄峥,历经从实业、房地产、投资到电商的路径切换,在北上深三地中,更换最为频繁。

同时,浙江的首富曾是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阿里巴巴的马云,今年的黑马,农夫山泉(09633.HK)创始人钟睒睒同时从马云手中摘取了浙江首富及全国首富的桂冠,令浙江首富经历了制造业到互联网服务,再回归制造业的过程。

地区首富所处行业也可反映当地的优势产业,沿海地区如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等首富多出自TMT、医药生物、商业服务等新兴行业,而中西部地区,如宁夏、山西、江西、青海、云南、西藏等地首富依然来自化工、金属与冶炼等传统产业。如宁夏首富党彦宝,其旗下的宝丰能源(600989)位于中国能源“金三角”的宁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江西首富赣锋锂业(002460)李良彬、青海首富藏格钾肥(000408)肖永明夫妇也均依靠的是当地的资源禀赋,而他们也已经多年蝉联地区首富。

而相对应的,中西部的安徽、湖南、湖北、陕西、贵州等地首富则开始来自于新兴产业,如安徽首富李永新/鲁忠芳,从事的是公职类考试培训;湖南首富为爱尔眼科(300015)的陈邦,主要为眼科医疗服务;陕西首富李振国的隆基股份(601012),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贵州首富邓伟明的中伟股份(300919),主要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这几个地区的首富也均在榜单前150名之内。

其中,典型如贵州,其地处中国西南部,97%以上被山地或丘陵覆盖,曾经由于地形限制,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贵州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之下,一方面加大对高速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加码新经济、新兴产业,特别是大力发展大数据和文旅产业。今年,贵州也有3人上榜,上榜人数量处在地区榜的第17位,超过大多地区禀赋与之相同甚至优于它的地区。

在“消费+科技”成为创富新引擎的背景之下,地区创富能力呈更为集中之势,然而并非意味着地区创富格局已成定式,如安徽、贵州堪称地区最佳进步奖得主,后发地区找到自己在产业链上的位置,并激发科创势能,对于本地在地区财富版图上的增长或尤为关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