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研发队伍超过200万,人均月薪过万!

2021-05-14 21:35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余鹏程
全景财经 余鹏程 2021-05-14 21:35

上次提到,A股上市公司总研发开支突破万亿,有利支撑了中国科技创新。而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又有哪些变化,让我们从A股年报数据中,进一步了解。

注:截至数据统计日,有1887家并没有公布2020的研发人员数量,其中1279家2019年公布了相关数据,这就导致2020年的数据统计会出现比较大的误差,本文的所有统计则截至2019年年报。2020年缺失数据则用2019年回填,仅做参考用。

科研人员突破200万 工程师红利助力A股

图片

从上图可以明显看出,A股的研发人员总体数量,无论是沪市还是深市,都在不断增加。而在连续保持2位数增长后,A股上市公司研发人员总数量,在2019年突破200万。虽然增速随着体量增大呈现下滑态势,但保守估计下,2020年新增的研发人员数量也很可能超过20万人。

20万研发人员是什么概念?根据华为2020公布数据,全球员工19.4万人,约一半为研发人员。简单换算下,A股2020年增加了2个整编“华为工程师”。

同时,也可以发现,深市企业的研发人员总数,始终小幅领先于沪市企业。

图片

从研发人员/员工总人数这个相对指标来看,近些年,A股整体也不断提升,深市企业更是早在2017年便突破了两位数大关。同时,也可以发现在该相对指标上,深市一直领先于沪市。

从相对指标来看,我们对于A股上市公司应该有更多的信心:研发队伍的扩大不仅仅是单纯的上市公司增多,占比同样在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把重视研发、重视人才体现在了实际行动中。

沪市主板体量大科创板提升速度快

图片

从不同上市板来看,沪市和深市主板一直贡献了最大的体量,稳定了研发队伍的基本盘,并且沪市主板一直保持最大的研发队伍,而创业板和科创板的研发总人数提升非常明显。

伴随着市场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上市公司研发人员队伍不断扩大,而更能让大家提振信心的,是研发人员整体占比也在不断提升,从2016年的6.45%,提升到2019年的8.55%,合理推测2020年有望达到9%以上。

从相对值来看,科创板发力凶猛,研发人员占比从6%快速提升到18%以上,不过随着体量增大,这种增速大概率会收敛。与此同时,创业板也一直稳步提升,并始终保持显著优于整体水平的特点。

发达地区笼络大部分人才广东挺进50万大关

图片

粤京浙苏沪五地长期稳居研发人员总人数的前五,整体占比始终保持在65%以上,这五地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最强竞争力。

广东省在2018年研发总人数反超北京,并超过40万人,在2019年与第二名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也与近期公布的人口流动数据相互应和:广东在吸引大量人口流入的同时,也积极对高端研发人员进行吸纳。合理推测,广东地区上市公司目前的科研人员总量可能已经突破50万大关。

同样在2018年,江苏的研发人员总数也反超了上海。实际上,江苏也是前五地区中研发人数增长最快的,2016年到2019年累计增加了77%。

从相对指标来看,浙江和江苏依旧保持在前五,天津、江西和青海三省,出人意料地来到了前列。体量第一的广东,以9.64%的占比位列第9。而上海和北京,研发人员占比分别为7.88%和6.40%,与领先地区差距较为明显。

计算机拿下总数、占比双料第一

图片

2019年,计算机、电子和汽车三个板块,研发人员总数均突破20万人,其中计算机以26万的研发人员数量,位居行业首位。同时,计算机也以32%的研发人数占比,遥遥领先其他行业,近乎是第二名国防军工行业17%的两倍。

亦如前文所言,对于计算机行业来说,最重要的“资产”,就是这群做研发的程序员了,所以其占比显著高于其他行业,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机械行业一举超过电子、通信、汽车以及医药等板块,以16.78%的研发人员占比,位居行业第三,还是相对比较出人意料的。

另一有趣的现象是,银行板块研发人数为0.难道银行已经传统到不需要科技创新了吗?显然不是这个原因。即便银行App系统更新,也需要有人员支持,更何况还有各种内部系统,譬如业务审批、风险控制等等。

所以,对于银行板块研发人数为0的情况,我们应该是理解为减轻工作量,对于非核心部分数据减少单项列示。当然,一定程度上也说明,银行的研发人数可能并不多,占比也不大。

图片

从具体公司来看,可能大家都没有想到,中石油以近4万人的研发队伍,拿下两市第一,研发人员占比也达到8.55%的市场平均水平,并拖累市场。

前十的企业中,国有企业占据了7席!在科技研发方向,国有企业也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吸收整合了大量的研发队伍,稳住了基本盘。而民营企业比亚迪,以35000余人的总量占据第二,这些年该企业在汽车、电池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图片

从相对值的指标,排名第一的企业接近95%,基本上全员研发了。也不出所料,这个企业来自计算机板块。而且前五的企业中,有4家来自计算机!

而前十的另外6家,3家来自电子,2家来自医药,还有1家来自汽车板块,这些也是技术变革比较快的行业。以汇顶科技为例,一轮屏下指纹识别芯片的行业浪潮,推动了公司股价走出了一波6倍的行情,坊间笑称“不会见顶的科技”。

人均月薪过万综合金融最舍得

根据2019年数据,两市研发人员人均薪酬达到13.30万元,同比2018年增长10%。科创板的人均薪酬达到22.47万元,大幅领先于其他板块,但比2018年的人均近30万,还是有不小的降幅的。

图片

分地区来看,办公地址位于北京的上市公司,研发人员人均年薪为17.88万元,位居全国第一,西藏17.44万元小幅落后,而上海以16.43万元位居第三。体量大的广东只有12.63万元,排名第9,甚至落后于市场整体水平。

图片

分行业来看,综合金融的人均年薪超过26万,是行业整体水平的两倍,不得再次感慨:还是做金融的有钱!传媒、建筑以及消费者服务,研发人员的人均月薪,也都接近2万。而家电、有色以及煤炭三个行业,人均年薪都没超过6万,一个月不到5000,在行业排名中垫底。

结语

随着经济体量加大,资本开支对于GDP的拉动已经呈现较为显著的边际递减,单纯投资基建已经无法像之前那样能够快速推动GDP上行。而随着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公布,16-59周岁的劳动人口进一步下滑。

但是,我们也看到,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口从2010年的1.19亿提升到了2.18亿人,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可能比很多国家的总人口还要多,这一点也是“工程师红利”的基础。

我们也看到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不断加大研发的投资,不断扩充研发的队伍。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在不断向先进经验学习,进行组织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

这是资本深化、劳动力减少后的“被迫”选择,也是面对新挑战,对于生产函数中的综合技术水平的“主动”追求。

后语:研发费用一项,由于税务部门有加计扣除的优惠,也要求企业建立相关台账,所以有较为详细的数据,而研发人数和工资薪酬,并未要求,所以缺损数据较多,统计效果相对不如上篇,希望上市公司能积极主动公布更多数据,向广大投资者,甚至广大普通民众,更全面展示中国上市企业的实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