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国内最大民营钢铁公司有意参与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成控股股东

2021-05-14 09:29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谭亚敏
期货日报 谭亚敏 2021-05-14 09:29

5月13日晚间,安阳钢铁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安钢集团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沙钢集团拟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双方于2021年5月13日签订了《沙钢集团参与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向协议书》。

安阳钢铁表示,沙钢集团有意向以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成为安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公司股权结构和实际控制人存在发生变动的可能性。截至目前,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安钢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本次《沙钢集团参与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向协议书》的签署,旨在表达沙钢集团参与安钢集团混合有制改革的初步商洽结果,沙钢集团将根据对安钢集团的尽职调查及审计、评估结果最终确定是否参与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如参与则以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该事项及其实施进展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2020年12月中旬,有报道称“安阳市由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48亿元的钢铁行业整合重组项目签约。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表示,下一步,沙钢集团积极参与河南省钢铁行业整合重组,在加快落实由沙钢永兴牵头整合重组安阳市部分民营钢铁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河南省其他地区钢铁企业重组、收购、混改等方式的转型发展,这之后,市场传出沙钢永兴将收购安阳汇鑫钢铁,安阳博盛钢铁,安阳新普钢铁的传闻。”

根据安阳市政府曾发布的精品钢及深加工等四大千亿级产业的实施意见,2020年,安阳市钢铁企业重组整合、装备产能置换、环保提标改造基本完成。优特钢比重达到30%以上,企业数量由11家整合为4家,形成功能完备的原料保障、冶炼、轧材、精深加工产业群,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左右。到2025年,安阳市钢铁行业主体装备大型化改造完成,炼铁高炉达到1200立方米以上、炼钢转炉、电炉分别达到120吨、100吨以上,同步匹配先进的烧结、炼铁和轧材设备,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优特钢比重达到5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2000亿元左右。

事实上,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心环节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历了四十多个年头。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以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新时代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去年5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新的指引。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要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沙钢作为中国第一大民营钢企,早在2014年就有参与国有企业混改的期望,这样既能激活国企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又能发挥民企的活力和创造力,做到优势互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而其重要体现就是低成本高效率。

海通期货黑色系研究员邱怡宏认为,此次沙钢集团有意向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符合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也加强了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近阶段钢价大幅上涨,钢厂普遍保持高利润,高利润也可以看作是碳减排规划的产物,在碳减排限产政策持续深入的渗透下,钢厂资金充裕情况下也将有助于更好地深入完成减排改造,不失为长远之计,且在碳中和以及钢铁行业集中度加强的大背景之下,钢厂保持一定水平的利润也将逐步趋于合理化。

“通常情况下,混改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深化改革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发挥自身的国企优势,同时学习民营机制,尽可能通过战略协同、资源整合、组织再造、机制创新等方式,推动行业资源、战略规划、集团管控、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最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邱怡宏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