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上市公司员工数首次超上海人口,沿海发达地区贡献近七成新增就业!大学生占比是全国3.34倍,采掘业“瘦身”

2021-05-11 20:29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证券时报·数据宝 梁谦刚 2021-05-11 20:29

导读

数据宝发布的《A股员工榜》显示,2020年A股上市公司员工人数逼近2600万,首次超过上海市总人口,对拉动就业效果日益显著,员工总数占全国就业人口比例创历史新高,沿海发达地区活力十足,贡献了最多的新增就业人口。

上市公司员工数首超上海总人口

沿海发达地区贡献近七成增量

就业人数作为反映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指标,对把脉经济形势变化,行业经济活动的扩张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上市公司由于聚集了一大批行业内优秀的企业,通过观察其员工数量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管中窥豹的效果。

证券时报·数据宝发布的《A股员工榜》显示, 2020年度A股上市公司员工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591万人,较上一年增长149万人。与2020年全国各省份人口数据相比,上市公司吸纳的员工人数首次超过上海总人口。

上市公司对拉动全国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去年上市公司就业人员数量占全国就业人数比例达到3.34%,创近二十年来最高水平。分地区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6地上市公司员工数量超百万。2020年虽有疫情的冲击,沿海发达地区上市公司就业活力十足,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4大地区上市公司员工数量增长超过10万人,若加上福建、山东,这6个沿海发达地区贡献了上市公司员工总数67.63%的增量。

山西、黑龙江、辽宁、青海、新疆、内蒙古等6个北方省份上市公司员工数量出现下滑,去年这些省份GDP增速在全国排名靠后,内蒙古上市公司员工数量下滑最多,有2.1万人离岗。去年内蒙古GDP增速仅为0.2%,是除湖北外增速最慢的省份。

农业银行蝉联员工榜冠军

亚季军排名易位

《A股员工榜》显示,农业银行以45.9万人再度蝉联榜首,在全球范围来看,农业银行员工规模排在金融业上市公司第一位,比伯克希尔哈撒韦多出近10万人。2019年的亚季军出现易位,工商银行反超中国石油,上升至第二位。中国建筑建设银行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两对排名也出现易位,这4家公司均在前十之列。

入围50强的公司中,牧原股份提升最为显著,2020年公司员工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较上一年增长142%。绿地控股歌尔股份新希望等公司名次提升也在十位以上。

图片

上市公司员工规模持续增长,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公司经营效益持续提升。与历年数据对比来看,有75家公司员工数量连续增长十年以上,入围公司中来自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行业的数量最多,这三大行业正是新兴产业最为集中的行业,包括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疫苗龙头智飞生物、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等均在其中。

从上述75家公司业绩数据来看,不少公司过去十年来保持了高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7家公司近十年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20%。东方财富立讯精密紫光股份京新药业长春高新等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排在前五位。

图片

上市公司学历门槛逐年提高

大学生占比是全国的3.43倍

上市公司员工门槛近年来一直呈现上升态势。2020年A股上市公司员工中,大学(指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上升至53%,创历史最高水平。5月11日发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亿人,大学文化程度占比为15.47%。对比来看,上市公司员工学历大幅超出全国水平,大学生人数占比是全国的3.43倍。

拥有大学文凭在上市公司中已较为普遍,本科以上的学历占比也逐年提升。银行业整体学历水平蝉联行业榜单首位,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75%。实际上,不管是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机构,金融业核心岗位,硕士比例非常高,甚至有些岗位博士占比都很高,而且以名校为主。如主营信托业务的陕国投A,公司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100%,硕士学历占比超过一半,博士学历员工数有22人。

采掘业员工数量下降最多

“两桶油”瘦身

分行业看,电子、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等6大行业员工规模增长超10万。电子行业员工规模增长最快,去年该行业上市公司员工数量突破200万人,进一步缩小与银行业的差距。

近年来国家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半导体、新材料、医药生物、信息技术等行业得到空前发展,作业型岗位和劳动力密集型岗位被淘汰。采掘、纺织服装、传媒、休闲服务等行业员工总数均减少逾万人,采掘行业员工总数下降最多,2020年员工减少4.44万人。

图片

过去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行业景气度、公司自身发展影响,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员工人数出现了变动,其中逾2300家公司去年员工数量出现增长,占总数的57%。由于并购重组、业务调整、扩张产能等因素,21家A股公司去年员工数量增长逾万人。科技类公司如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隆基股份TCL科技、京东方A等员工规模出现大幅增长。

超1700家上市公司由于出售亏损资产、减少人力开支、业务结构调整、员工离职、关闭门店或项目停产等原因,员工数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员工数量下滑最为明显,两者分别较2019年减少2.87万人、1.81万人。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