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这个国家进入"灾难状态",发生了什么?600亿白马闪崩跌停,超牛板块集体沦陷,周期股也切换?

2021-05-11 16:59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时谦 2021-05-11 16:59

看着这市场不错,但要想从里面捞到钱并不容易!

5月11日,菲律宾总统府公布一份文件显示,因非洲猪瘟暴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从5月10日起,该国进入为期一年的国家灾难状态。从A股来看,自去年9月初之后,整个猪产业板块跌了近3000亿市值,而今天猪产业指数上涨1.28%,远远跑赢大盘。那么,A股市场的周期股是否又会往猪产业板块切换呢?

周二,其实外围很差,但A股被托底资金捞起,显出强势,上证指数收涨0.4%,创业板指跌0.01%。白酒引领大消费反弹,军工、券商午后崛起,医美、养老题材活跃;有色、煤炭、钢铁等周期股大幅降温。只是,从最近的行情来看,板块的持续性并不好,以有色为例,其实真正的行情也只有三个交易日,而如果是第三个交易日杀进去,今天大概率被埋。如若外围持续杀跌,A股托底资金是否能够每天“当值”也未可知。

另外,市场持续一天杀一匹白马的恶劣模式。昨天是兴业证券,今天轮到了市值超600亿的中国巨石。而且,过去一年走势相当牛的化纤板块也全线重创,荣盛石化华峰化学桐昆股份恒力石化恒逸石化卫星石化等基金重仓股跌幅惨重。

A股未来到底会怎样?

菲律宾突发!

据央视新闻,5月11日,菲律宾总统府公布一份文件显示,因非洲猪瘟暴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从5月10日起,该国进入为期一年的国家灾难状态。

这份签署于5月10日的文件显示,菲律宾于2019年首次发现非洲猪瘟,目前已经蔓延至该国的12个地区、46个省。尽管政府采取了措施,但仍然有新的感染发生。非洲猪瘟已经导致菲律宾减产300万头猪,损失高达1000亿比索(约合134亿元人民币),这也导致菲律宾国内猪肉价格不断攀升。

为防控非洲猪瘟疫情,重建本土养殖行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自今年5月10日起,菲律宾进入为期一年的国家灾难状态。菲律宾国家政府和当地政府应通力合作,尽快下发救灾资金,以应对非洲猪瘟疫情。

在上述消息发布之后,国内的生猪期货并未止跌,但股票出现了回暖,猪产业指数的表现要远好于大盘。

图片


图片

目前全国生猪出栏价已跌至16.05元。对于猪价周期而言,产业周期核心由利润驱动,在周期中,价格的涨跌变化首先表现在生猪价格上,其次是猪肉价格,而仔猪和母猪价格及出栏体重略微滞后;其中还要考虑饲料和养殖的利润。若菲律宾非洲猪瘟持续发作,是否会对猪产业板块构成实质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

首创证券认为,猪价在6-7月将获得最后一个反弹窗口,考虑到目前生猪存栏恢复进程良好,但价格已接近外购成本,适当降低出栏体重和大厂的集中定价策略有望阶段性抬升猪价,同时2次育肥的进场,将有望支撑6月猪价。龙头企业的利润从养母猪卖仔猪及购猪育肥最后是自繁自养利润。预计我国今年猪肉供应量有望回到5000万吨左右,与常规消费量仍有10%左右的减少。

强周期大分化

猪周期有所反弹,但强周期却全跪了。中国巨石突然闪崩跌停。

图片


图片

中国巨石是玻纤行业龙头企业,当前其玻纤总产能全球第一。兴业证券刚刚发布研报,维持该公司“审慎增持”的投资评级。2021年Q1玻纤产品价格继续提升,叠加公司2020年起到2021年Q1陆续投放的新增产能所带来的规模增长,公司营收、毛利、毛利率、扣非后归母净利均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比较有意思的是,昨天兴业证券刚刚被砸跌停。

有市场人士认为,上游涨价太快,担心无法转嫁成本才是中国巨石杀跌的主要原因。该股也是基金重仓股,杀起来是相当狠的。而且今天杀跌的还不止中国巨石,好些化纤板块的个股跌幅也很大。这些票大多数也是此前基金重仓的股票。

图片

有色就不用多说了,昨天冲进去博弈的资金几乎全线被埋。有色ETF今天早上开盘就低开近4个点。全天最多时跌去了近7个点,收盘杀跌仍高达4.68%。

图片

不过,黑色系仍有一些标的不错。比如期货的线材、螺纹还在涨,铁矿石的一些股票也表现强势。只是整体强周期板块表现并不太好。其实,周期的钱并不容易赚。首先,物价就是全球各大央行的“天敌”,只要上涨过快,现在不管,总有一天也会管回来,因此长线资金很多并不敢贸然参与到这个板块中来。因此板块的博弈特征十分明显,筹码也较为散乱,参与度、持续性都不是特别好;其次,物价受期货影响也比较大,而期货很容易受到交易所的监管。而期货一旦熄火,连带着股票也基本完蛋。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波炒强周期的呼声盖过了春节后那一波,但持续性却比不上那一波。后续可能还会炒作,但一波不如一波的概率偏大。

A股五月真能抄底么?

此前,知名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2月份开始的季度性调整在4月底已到尾声,最迟5月中旬将迎来季度级别的做多窗口期。他给出了三条理由:

首先,美国经济二、三季度有望强劲复苏,欧美央行并未收缩相反继续“鸽派”,中国股市对于美股波动有望脱敏。

第二,中国宏观经济平稳,微观经济朝气蓬勃,海外经济强劲复苏以及十四五规划落地将催生制造业新机会。

第三,政策环境有望迎来百年大庆之前的平稳期、友好期。4月政治局会议强调经济恢复不均衡、不稳固,短期内宏观政策“不急转弯”,叠加此前华融及中资美元债市场冲击,5月份开始政策环境有望转暖。

张忆东认为,不论是A股还是港股,3月中旬开始构筑的股市黄金坑(2021年上半年重要的底部区域)4月底基本构建完成,最迟5月中旬有望出现新的上行行情,不是类似年初的吹泡沫拉高估值式的行情,而是聚焦盈利增长以及估值性价比的行情,更需要体现投资研究的专业能力。

那么,五月真的能抄底么?天风证券的观点却有不同。天风表示,考虑到沪深300股债收益差(或者ERP)仍然位于3年滚动均值的1X方差附近,五月建议边打边退,整体仓位不宜过度乐观。考虑到国内资金面紧平衡、剩余流动性下降,海外利率易上难下,因此不还对于国内资金定价的股票,还是全球资金定价的股票,今年的分母端估值都不太有利,需要依靠分子端业绩的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重大事件也并不是支持股票的理由。比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股票表现非常一般;再比如奥运会,股票表现也一般;深圳四十周期,股票此前虽有一波上涨,但基本上是游资博弈的行情,整体表现也相当一般。因此,也很难推断,百年大庆是否会存在一波有力的行情。从目前的市场结构来看,低估值板块普遍缺少弹性因子,比如金融、中字头板块;抱团资产普遍估值较高,如果外围不好,外资抛售的概率偏大;小股票基本上是游资的战场,很难支撑整个市场;周期股,变量太多,而且需求也还没有上来。整个市场的赚钱效应其实并不突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