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万亿美团十连跌!调整配送抽佣上热搜,今日再挫8%…不只美团,科技股都在跌,怎么了?

2021-05-11 12:2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陈书玉
证券时报 陈书玉 2021-05-11 12:28

美团今日再度大跌!

“美团调整配送抽佣”上热搜,网友称:“还是平台赚得多。”

美团于近期调整了其配送规则,将原来的履约服务费细化为距离、价格、时段三个部分,并且根据距离的远近和价格的高低收费,类似于出租车打表,而原来履约服务费中抽成则是固定的。据悉,该规则于5月1日起在美团外卖的全部直营城市实行。

图片

图片来自:Tech星球

据Tech星球报道称,在这样的抽成规则下,近距离高客单价的商家抽成明显降低,而远距离低客单外卖的抽成明显提高,有些甚至超过了90%。

5月11日,“美团调整配送抽佣”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还是平台赚得多。”也有网友认为打表计费比较合适。

图片

对于此次平台配送规则调整的具体背景、原因、出发点、新规则的具体细则、目前实施情况、骑手的反响等,截至发稿,美团方面尚未回复。

佣金一直是目前美团最大的收入来源。2020年美团年收入114.8亿元,其中佣金收入接近74.2亿元,占比超过60%。通过为平台上的外卖商家提供技术与配送服务,外卖业务去年为美团贡献了58.5亿元佣金收入,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美团一度跌超8%,股价较年内最高价已近腰斩

5月11日,美团股价开盘即下跌,盘中一度跌超8%。截至午间收盘,下跌7.91%,报收242港元,总市值1.47万亿港元。这已经是美团股价的“十连跌”,相较年初460港元/股的最高价,已近腰斩。

图片

5月10日,上海市消保委约谈美团,指出其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取消订单引发的退款问题;二是订送餐、生鲜蔬菜配送不履约问题;三是页面误导消费者的问题。当日,美团股价大跌7%,根据Wind数据,南向资金净卖出64.68亿港元。其中,美团遭净卖出37.55亿港元。

有分析认为,美团近日股价承压,与其百亿配股增发关联较高。4月20日,美团称将通过配股和发债筹资近100亿美元,创造港交所增发历史之最。分析观点指出,美团最近股价走势偏软的表现,直接原因可能是前期配售行为,导致市场股份供应大增,给估值以及股价带来一定的压力。

另外,美团近期面临的监管压力或也是造成美团股价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4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已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星矿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报十大重仓股中出现美团-W的公募基金达197只(不同份额合计一只),其中管理规模百亿以上的有17只。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王宗合、冯波、刘彦春、萧楠、归凯、胡昕炜、陈皓等人管理的基金产品中都持仓美团。

科技股近期集体走低,通胀预期再次高涨

事实上,不仅是美团,近期港股和在美上市的科技股集体走低,有市场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我国对于大型科技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增加了资金出逃大型科技股的意愿。

此外,美股大型科技股所在的纳斯达克指数近期也是连续走弱。当地时间5月10日,纳指跌逾2.55%,大型科技股全线收跌,其中,苹果公司跌2.58%,亚马逊跌3.07%,奈飞公司跌3.40%,谷歌跌2.56%,Facebook跌4.11%,微软公司跌2.09%,特斯拉跌6.44%。

据统计,“FAAMG”( Facebook、苹果、亚马逊、微软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概念股当日市值公蒸发约2633亿美元,约合1.7万亿人民币。

对于近期投资美股科技股所面临的风险,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在当地时间上周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以下几点:

1、税制改革。拜登提出税制改革,企业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税率或被提升。企业所得税方面,FAAMG概念股约55%的收入均来自海外,这意味着,如果拜登的公司税计划全面实施,FAAMG概念股明年的营收或将比市场预期下降约9%。资本利得税方面,如果资本利得税将在2022年上调,受较高税率影响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在2021年提前以较低税率抛售。过去5年里,FAAMG概念股市值猛增了5万亿美元,占同期标普500指数市值增幅的29%,一旦投资者提前抛售,FAAMG或首当其冲。

2、估值较高。FAAMG的远期市盈率为29倍,而标普500指数其余495只股票的远期市盈率为21倍。

3、美债收益率上行。与Russell 1000指数相比,FAAMG所有5只股票的久期都高于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它们对长期利率的波动特别敏感,如果美债收益率上涨期再出现,FAAMG概念股的回报又会受影响。

4、监管机构的干预。拜登政府最近的任命暗示了更严格的监管制度和更严格的反垄断执法的风险,除了微软之外,FAAMG概念股中的其他四家公司都面临着诸多法律诉讼和垄断调查。

与此同时,通胀预期再次高涨,也使不少分析师开始担心,未来几个月的强劲通胀可能会打压美国国债价格,推高收益率,进而压低美股,尤其是科技成长股的估值和股价。纽约联储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进一步显示,市场对美国4月通胀的预期中值已小幅升至3.4%,为2013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瑞信集团分析师Ipek Ozkardeskaya表示,对通胀上升可能侵蚀未来收益价值的担忧,也可能促使投资者远离科技股。大宗商品价格攀升、供应链问题和芯片短缺正在增加生产成本,这可能会影响到个人消费者和企业利润。“在我们看来,最新就业报告显示出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令人意外的停顿,而此时其他基本面和数据都显示出复苏的加速。然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许多大型公司声称供需不平衡导致输入成本与终端客户价格上涨,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仍将是未来几个月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