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专家学者热议期货法草案

2021-05-11 09:25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杨美
期货日报 杨美 2021-05-11 09:25

正在征求意见的期货法草案备受学界关注。近日,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逐步规范和快速发展的期货市场,需要一部能深入推动市场创新、有效规范市场主体关系、全面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法律,相信在后续的立法过程中期货法草案在充分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不断得到完善。

谈及此次公布的期货法草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安毅对记者表示,此次期货立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草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是对我国期货市场30多年发展经验教训和实践创新进行全面总结的系统性法律,不仅具有内容的综合性、关系的平衡性的特点,还具有市场开拓的灵活性、指引创新的前瞻性,是将国际期货市场的普遍法律规制与中国特色监管体系良好结合的一部法律。

“我国期货立法及监管总体基调是强监管、防风险。”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贺绍奇在解读期货法草案具体条款时表示,在草案中,新产品上市备案制、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和其他衍生品市场从事风险管理的政策宣示等促发展机制,实现了对过度管制的矫正以及对强监管、防风险的平衡。这将有助于期货及衍生行业的金融创新,促进市场及行业的开放与竞争,对期货及衍生行业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是重大利好。

“草案提到国家支持和鼓励期货市场发展,从国家立法层面对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三大功能进行了确认,这意味着期货法不仅是监管的法律,也是促进的法律。”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说。

期货法草案中提到的域外管辖也受到了学者的点赞。刘春彦告诉记者,这是继证券法后,我国金融立法中第二个确立了我国法律的域外管辖权的法律。这是维护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我国境内市场秩序的必然要求,是保护我国境内交易者合法权益的需要,是适应我国期货市场法治化、国际化,保护我国期货市场和其他商品市场国际化的需要。

“在促进国内期货及衍生市场对外开放及国际化的同时,域外管辖及跨境监管合作与协调也有利于实现市场监管的全覆盖、精准度,有效打击各种非法交易或活动,促进市场及行业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贺绍奇说。

此外,贺绍奇还表示,草案中提到对期货市场投资者进行分类保护,以及将投资者保护独立成章,也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期货市场及行业的信心与信任。

安毅认为,此次公布的期货法草案是我国期货市场长期实践和立法探讨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历史成熟性,因此必将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实现质的飞越。

“一方面,期货法将加快推动我国期货市场由局部封闭型向国际开放型、由‘新兴+转轨’阶段向‘创新+提升’阶段、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行政式干预向法治化监管的全方位转型。另一方面,期货法也将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向更健康、更成熟的方向发展,使我国在国际商品、金融定价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中具有良好的竞争力。”安毅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