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暴涨!年内狂涨超300%,这一"货币"彻底火了

2021-05-03 19:5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王建蔷
中国基金报 王建蔷 2021-05-03 19:56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建蔷

尽管巴菲特和芒格对当前热门的加密货币都不看好,虚拟货币仍然表现强劲。

5月3日,市场 99%的加密货币看涨,其中作为全球最大规模加密货币的比特币一度站上59000美元/枚。

比特币和狗币在4月份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但5月份似乎是属于以太坊的月份。以太坊次突破 3000 美元创造新纪录。一年前的这一天它的价格才刚刚超过207美元,一年间暴涨14倍。

比特币再度站上59000美元

市场节后第一天开盘,港股整体表现一般。方正控股上涨85%,医疗医美概念股大涨,其它板块表现都太平庸,恒生指数收盘跌1.28%。然而,比特币又表现亮眼了。

比特币今天再次站上59000美元/枚,刷新两周高位,日内一度涨4.18%。截止发稿前,比特币价格有所回落,在58400上方震荡。

图片

整个4月,比特币经历了7.39%的下跌,从4月1日的58,772美元到月底的54500美元附近徘徊。

但自4月30日以来近几个交易日内,比特币价格开市快速回升。除比特币外,其它币种近日涨幅同样走高,今日市场 99%的加密货币看涨。

图片

以太坊首次升破3000 美元

市值超美国银行

虽然比特币仍然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加密货币,但其它加密货币的势头也越来越高。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和使用最广泛的加密货币,周日其币价首次突破3000美元。

据最新行情显示,5月3号以太坊(ETH)价格超过3000美元历史新高,约合人民币1.9万余元,市值超过3400亿美元。

AssetDash平台统计,以太坊目前市值超过包括PayPal(贝宝)、美国银行,HomeDepot等上市公司目前的市值。

以太坊币价在过去一年中持续上涨。一年前的这一天它的价格才刚刚超过207美元。而截至目前,自4月1日以来,以太坊已经增长60%。

以太币是建立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加密货币,是加密货币交易中使用最广泛的数字货币。

在比特币和以太坊下面有数以万计的 "altcoins",类似于便士股票,它们大多使用以太币进行交易。NFTs,即认证数字产品所有权的代币,值得注意的是使用以太币而不是比特币进行买卖。

以太坊年初以来涨幅近比特币2.7倍

从年初以来的表现看,以太坊的涨势也十分迅猛。

从年初的730美元左右,到现在的3100美元,以太坊价格涨幅达到320%以上。相比而言,比特币价格从29000美元左右最高涨至64000美元,涨幅则在120%。也就是说,以太坊年初以来涨幅近比特币2.7倍。

图片

尽管比特币市值达万亿美元,但在整个加密货币市场的占比跌破50%。

事实上,今年以来以太坊价格的涨势并非一路向上。以太坊价格在1月4日首次突破1000美元,于次月20日触达2000美元后回落。

一个半月后,在4月2日,以太坊再次重返2000美元关口。4月16日,以太坊突破2500美元关口后再度回落,在4月20日跌回2000美元附近,此后经历动荡行情。

当月26日起,自最低2200美元下方,以太坊接连“闯关”,在5月3日,创下历史新高3000美元。

Ethereum从2014年诞生到现在,在七年时间内,从众筹价格0.3美元到现在3000美元,价格整整翻了10000倍。

EIB首次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发行数字债券

近期以太坊大涨背后,消息面上,一方面,欧洲投资银行(EIB)首次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发行数字债券。

彭博社法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的报道称,欧盟的投资部门欧洲投资银行已经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出售了价值1 亿欧元(1.21亿美元)的数字债券。

该报告称,这些债券在周二定价,由两年期票据组成,票面利率为零。投资银行高盛,法国兴业银行和桑坦德银行也参与了这一过程。

此外,4月20日,加拿大多只以太坊ETF获批上市,包括PurposeInvestment推出的Purpose Ether ETF(ETHH)等。

根据官网披露,上市首日,Purpose的ETHH已经吸引了2446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26亿元)的资金,Evolve的ETHR筹得了222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144万元)的资金,CI的ETHX的资产规模为225万加元(约合1160万元)。

截至4月27日,ETHH共吸引了5042万加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ETHR的资产规模也增加到1192.8万加元(约合人民币6143万元)。

知名投行赞赏以太坊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摩根大通指出了以太坊和比特币的区别。比特币在这个时候更像是一种商品,而不是一种货币,与黄金竞争作为一种价值储存。反过来说,以太坊是“加密货币经济的支柱,并作为一种交换媒介”。

据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里,以太坊代币的流动性为11%,而比特币的流动性为4%。因此,以太坊代币表现得比比特币流动性更强。在一个现货成交量显著上升的市场中,长期敞口的基础对期货和掉期形式的杠杆的依赖似乎有所降低。

摩根大通指出,比特币和以太坊市场在4月早些时候均受到了流动性冲击,引发了各自衍生品市场的类似去杠杆化,以太坊的现货市场深度恢复更快,以太坊期货的流动性好于比特币期货;此外,Defi(去中心和金融)和以太坊经济的其他组成部分快速增长。

摩根大通指出,长期以来,以太坊网络的特点是公共区块链上的交易速度高于比特币,这很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DeFi和其他平台上活动的增加。就目前,以太坊代币的流动性为11%,而比特币的流动性为4%。

另据CoinDesk报道,对于以太坊价格的增长,市场研究公司FundStrat给出的理由是,因为以太坊网络正在开发新的金融应用程序,以太坊网络的规模在去年有了显著增长。2020年下半年以来,包括Defi、NFT(非同质化代币)概念的链上项目层出不穷,持续创下“造富神话”。

Defi平台Uniswap、Compound等在以太坊链上智能合约的净值持续大涨,此前,美图的加密货币计划持续购入以太坊,持有以太坊约3.1万单位,目前价值约9300万美元。

以太坊因拥堵和转账手续费高等问题,让社群在近年持续讨论升级方案。目前,比较热门的Layer2升级方案包括ZK-Rollups、Optimistic Rollup等。此外,EIP-1559升级方案也备受关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