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盈利榜:净资产收益率降至十年新低,休闲服务行业受疫情冲击最严重,ROE新冠军诞生

2021-05-01 18:23 来源: 数据宝
数据宝 2021-05-01 18:23

数据宝、今日头条联合出品

作者:数据宝 梁谦刚

导读

数据宝发布的《A股毛利率排行榜》和《A股净资产收益率排行榜》显示,科创板新秀泽璟制药摘得毛利率榜单冠军,扣非摊薄ROE冠军被重庆啤酒收入囊中。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在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下降至18.52%,为六年来新低,休闲服务、房地产、交通运输等三大行业毛利率下滑最为显著。净资产收益率处于十年来低谷,去年下降至7.48%。剔除银行、非银金融行业以及尚未公布年报的公司,20家公司销售毛利率超过90%,泽璟制药以99.9%问鼎榜首。

食品饮料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蝉联榜首

重庆啤酒首次登顶

作为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关系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情况。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去年净资产收益率为7.48%,降至十年来最低水平。剔除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去年扣非摊薄ROE在10%以上的A股公司共计916家,占比近23%,较上一年下降1个百分点。

图片

数据宝发布的《A股净资产收益率排行榜》显示,排名扣非摊薄ROE前三甲的依次是重庆啤酒英科医疗东方生物,这3家公司均是第一次入围前三。重庆啤酒扣非摊薄ROE为80.92%,首次登顶榜首。重庆啤酒2020年扣非摊薄ROE提升62.57%,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去年完成了全球啤酒巨头嘉士伯的重组。

分行业来看,去年ROE排名前三甲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建筑材料。食品饮料行业ROE为18.25%,再次蝉联行业榜首。与2019年相比,农林牧渔、有色、通信、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ROE提升较为明显。农林牧渔行业ROE提升最大,行业去年ROE达到15.27%,较上一年提升2.57个百分点。休闲服务、交通运输、采掘、综合、房地产等行业ROE下滑较多。

休闲服务行业下滑最为显著,2020年ROE降至负值,较上一年下降9.58个百分点。该行业龙头公司宋城演艺首旅酒店锦江酒店等扣非摊薄ROE均降至负值。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餐饮、酒店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以旅游业为例,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入出境旅游市场几乎全面停滞,国内旅游人数同比下降52.1%。受此影响,*ST西域桂林旅游长白山张家界大连圣亚等公司扣非摊薄ROE出现大幅下滑。

图片

3只医药股包揽每股收益增长额前三甲

每股收益通常被用来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是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据以评价企业盈利能力、预测企业成长潜力、进而做出相关经济决策的重要的财务指标之一。数据宝发布的《A股每股收益排行榜》显示,贵州茅台再度蝉联榜首,2020年每股收益37.17元。

英科医疗石头科技首次入围前三甲,分获亚军、季军。英科医疗2020年每股收益增长21.07元,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一次性防护手套产品销量和售价大幅增长,去年净利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7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8倍。石头科技是去年新上市的智能清洁机器人龙头,公司去年盈利达到13.69亿元,每股收益增长5.77元。

每股收益50强公司中,变动最大的是医药生物类公司。数据显示,英科医疗东方生物硕世生物*ST飞马振德医疗等5家公司每股收益增长10元,其中4家为医药公司。除医药公司外,每股收益增长较大的还有纺织服装龙头稳健医疗、扫地机器人龙头石头科技、猪肉龙头牧原股份、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回转支承龙头新强联等。

从净利润的角度看,每股收益高的公司普遍业绩不俗。据统计,上述每股收益50强公司中,2020年平均净利润达到105.72亿元,超九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7家公司净利润翻倍增长,包括圣湘生物英科医疗东方生物振德医疗明德生物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