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净利润翻倍!苹果二季度又大赚,中国区表现再次让库克“非常满意”

2021-04-29 20: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蔡淑敏
国际金融报 蔡淑敏 2021-04-29 20:19

4月29日早间,苹果公司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27日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

从各项数据来看,苹果这一季度又赚疯了。

这一季度,苹果公司实现营收895.8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83.13亿美元增长53.6%,净利润为236.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2.49亿美元大增110%,远超市场预期。这一季度,苹果延续上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大中华区营收177.2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4.55亿美元增长87.5%,高于美国、欧洲等市场的营收增速。

iPhone12更新换代用户数达到顶峰

回顾苹果上一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同比持平,净利润下滑,iPhone、iPad、Mac营收均同比下滑。而在这一季度,苹果各项业务数据均同比大增,其中最关键的iPhone营收479.38亿美元,同比增长65.5%,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53.5%;iPad营收78.07亿美元,同比增长78.9%;Mac营收为91.02亿美元,同比增长70.1%;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营收78.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

硬件销售大增与外部环境的变化有关。去年同期,线下门店的正常销售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门店客流量大幅下滑,此外,彼时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基本都已经发布了5G手机,而苹果当时还在销售4G手机。

虽然苹果发布5G智能手机的时间较晚,但并没有错过换机超级周期。苹果CEO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新苹果用户或苹果更新换代的人群,均实现了年同比两位数的增长,上季度更新换代的用户数量达到了顶峰。

而且,iPhone所面临的换机周期红利还将持续,库克称,目前5G的渗透率是比较低的,未来会有更多为了5G更新换代手机的用户。中国和美国的5G建设速度比较快,但在其他地区速度比较慢。

硬件大幅增长之外,第二季度,苹果服务营收达到了169.0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3.48亿美元增长26.7%,贡献了18.9%的营收,在所有业务中排名第二。相比硬件业务的营收波动,近几年来,苹果服务业务营收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

中国区又让库克“非常满意”

按照地区划分,这一季度,苹果在各个地区的营收均实现了增长,美洲区营收343.0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254.73亿美元增长34.7%;欧洲区营收222.6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142.94亿美元增长55.8%;大中华区营收177.2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94.55亿美元增长87.5%;日本营收77.4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52.06亿美元增长47.7%;亚太其他地区营收75.4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38.85亿美元增长94.2%,接近翻倍。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此前苹果大中华地区多次在第二季度出现营收下滑,以及上一财年最后一个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大幅下滑28.6%的颓势,2021财年以来,苹果在大中华区销售火爆,第一季度的营收达213.13亿美元,同比增长57%,这一季度同比增幅达到了87.5%。库克称,对在中国的表现非常满意,创造了新的大中华区同期营收纪录,每个产品类别都实现了两位数百分比的强劲增长。

iPhone在中国的热销,除了去年同期的疫情影响、5G加速渗透之外,也与苹果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变动有关。此前多位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芯片供应不足,华为手机市场份额下滑,其他安卓厂商和苹果将从中受益,尤其是在高端市场,苹果市场份额将提升。

事实也的确如此。iPhone 12系列发布之后,尤其是iPhone 12,很快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5G手机之一,2020年第四季度,iPhone手机出货量一度重回世界全球第一。

第三方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近期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亿部,同比增长24%,创造了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长。手机厂商中,三星保持全球智能手机最大厂商的位置,苹果iPhone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且iPhone 12系列的强劲势头仍在多个市场持续。

除了iPhone的持续热销,库克表示,iPad和Mac在中国也受到了用户的欢迎。

苹果的麻烦:反垄断与芯片短缺

苹果新财年以来的业绩增速惊人,但接下来能否继续维持高速增长还要打个问号。

最近一段时间,苹果又遭遇“麻烦”。据媒体报道,欧盟本周将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这一事件始于两年前,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商Spotify向欧盟提交针对苹果的反垄断诉讼,认为苹果通过应用商店收取佣金,而进行了不正当的竞争。

苹果旗下的Apple music与Spotify在业务上存在着直接竞争,双方近几年来矛盾不断。近期,播客这一音频内容服务翻红,据外媒报道,Spotify近日在美国推出播客订阅服务,为了和苹果抢用户,Spotify宣布两年内不向创作者抽成。苹果发布财报当天,Spotify也发布了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Spotify平台上的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4%达3.56亿,付费用户同比增长21%达1.58亿,截至一季度末,Spotify平台上有260万播客。虽然苹果用户基数很大,但在全球音乐流媒体市场份额中,Spotify仍保持领先。

近日,俄罗斯反垄断局也因为苹果公司违反反垄断法,对苹果实施1200万美元罚款。对此,苹果方面表示将上诉。

除了各国的反垄断诉讼,在自身业务方面,苹果也面临着芯片短缺的问题。今年以来,由于上游半导体供不应求,汽车、家电、智能手机等多个行业的生产和销售被波及,尤其是汽车芯片短缺,多家车企宣布减产。

这一财季苹果业绩暂时没有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不过苹果CFO卢卡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半导体供应短缺问题将影响到iPad和Mac业务。

关于供应紧张何时可以得到缓解,苹果高管并未给出正面回应,库克表示,预计受限的是供应,而不是需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