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什么情况!医美股强势爆发,多只个股涨停!行业龙头受热捧,这些公司也已切入赛道

2021-04-21 21:28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吴永芳 2021-04-21 21:28

医美行业火了,不仅行业龙头受追捧,“新入局”者也受到资本青睐。

其中,A股的医美概念近期走势表现尤为活跃,3月26日以来,医疗美容指数持续大涨,截至目前累计涨幅超26%。

图片

4月21日,医美概念继续爆发,截至收盘,创新医疗金陵药业朗姿股份长江健康等涨停,爱美客大涨9.63%,华东医药涨逾8%。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3月26日以来,多只医美概念均录得不错的涨幅,如爱美客累计大涨超64%,华熙生物涨约32%,朗姿股份昊海生科涨幅超28%。而新的“闯入者”金发拉比在4月2日以来,已斩获10个涨停板,目前该股已停牌。

对于近期医美板块大涨的原因,有分析指出,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很可能是一大重要原因。一季度,医疗服务、医美全面恢复,在疫情期间压抑的需求释放、习惯和观念变化催生的需求增加等,带来医疗服务、医美消费的快速增长。此外医美产业作为消费升级新赛道,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龙头股引领行业发展 新入局者备受追捧

这其中,龙头爱美客自2020年9月28日上市以来,就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资料显示,爱美客是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领先企业,是首家取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面部软组织修复的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国内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主要针对面部、颈部褶皱皮肤的修复。

该股发行价为118.27元,上市首日即突破300元大关,随后一路高歌猛进,并在2月9日突破千元大关,并在2月18日创出1331.02元的历史新高。

2月8日晚间,爱美客披露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长43.93%。同时,公司以1.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图片

图片

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第一季度业绩承压;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的控制和消费的复苏,公司迎来了快速增长,下半年的增长带动了公司全年的增长。“嗨体”以其品牌价值、技术优势、效果优势、营销服务网络优势迅速在行业中率先打开局面,实现了以价值驱动带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全年目标,巩固和加强了公司的市场地位。

开源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产玻尿酸龙头,研发转化高效、推新能力突出,产品矩阵丰富且存在差异化,先发优势明显。嗨体等明星产品口碑已得到下游医疗机构和消费者认可、市场渗透率稳步提升;未来,公司继续大力投入研发,有望快速推出首款合规童颜针产品,同时入局A肉毒素和利拉鲁肽注射液等高潜力新市场。随着新产品陆续贡献增量,公司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医美龙头品牌力进一步提升。

医美市场火爆,不仅行业龙头受关注,新入局者亦受到资金追捧。如近日宣布进入医美行业的金发拉比在最近的11个交易日内强势斩获10个涨停板,4月2日至4月16日,该股累计大涨近150%。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自4月19日起已停牌核查。

图片

金发拉比近期股价表现

4月1日晚间,金发拉比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38亿元受让怀化问美所持有的医疗美容企业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402.35万元出资(占韩妃投资注册资本的36%)。同日,公司还公告,为加快公司在医疗美容领域的发展,公司拟与深圳嘉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黄招标共同投资设立共青城嘉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医美产业基金为有限合伙制,基金规模为3亿元,其中第一期基金规模为1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500万元。

图片

通过收购韩妃医院布局医美行业,是引发金发拉比大涨的直接导火索。对此,金发拉比也进行了风险提示,公司表示,标的公司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5252.39万元元、-5621.06万元(未经审计),2020年经审计净利润1186.05万元。标的公司2021年、2022年净利润承诺分别为5000万元、6000万元。该次对外投资是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等方面所做出的慎重决策,但未来的实际情况,如政策法规的变化、市场环境的变化、医美行业的竞争状况的变化以及标的企业自身的因素变化等,都将会对标的资产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从而导致标的企业的盈利能力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金发拉比,近年以来,已有多家公司宣布涉足医美行业。如奥园美谷宣布,今年3月18日,公司拟以6.97亿收购浙江连天美55%股权,迅速切入医美赛道,占据浙江医美市场龙头地位。

朗姿股份于2016年正式进军医疗美容服务业务,该公司在2020年10月底公告,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出资3亿元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设立成都朗姿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和管理公司中西部地区的时尚医美和女装业务。

此外,昊海生科2月21日晚间公告,将以共计2.05亿元总投资款获得美容领域企业欧华美科63.64%的股权。

万亿级医美市场空间待挖掘?

据悉,医疗美容产业链主要由三个环节构成。上游主要包括原材料及器械供应商,涉及透明质酸(玻尿酸)、肉毒素等原料以及透明质酸填充剂及能量源美容器械的研发和销售。中游主要包括一些美容整形医院,民营诊所等公立及非公立医疗机构。下游主要包括不同消费需求的终端消费者。上游环节由于壁垒高,行业集中度大,同时由于医美产品不受医保目录的影响,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故而盈利能力强,毛利可高达至90%,占产业链核心利润来源。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据预测2023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医美市场。2014-2019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从520亿增至1518亿元,CAGR为23.9%;预测2024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相比于2019年市场翻倍增长。综合对比国内外医美渗透率和消费金额等指标,中长期看我国医美行业仍有5倍以上成长空间。如果考虑到我国合规机构仅占14%,真实医美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

国海证券指出,中国医美处于成长初期,机构盈利空间有望逐渐打开。从美国、韩国医美行业发展看,中国医美行业发展起步较晚,尚处于成长初期,多年经济增长积累的居民消费水平有待释放,是可选消费领域的朝阳行业。从供给端看,医美机构及执业医生资源供给的严重不足将推动中国医美行业医美机构与医生队伍扩增,未来增长规模可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