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近6000亿牛股业绩来了,一季度爆赚28亿!股价两个月回撤20%,牛散又减持!券商这样看...

2021-04-21 20:58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张骞爻
e公司官微 张骞爻 2021-04-21 20:58

4月21日晚间,中国中免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25.97亿元,同比增长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32.57%;基本每股收益3.1447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0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来看,陈发树持股比例由2020年末的0.52%,下降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0.51%。而在2020年三季度末,陈发树持股比例为1.1%。不过,潘斐莲持股比例则由2020年三季度末的0.85%,上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18%。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充分把握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的政策机遇,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场等渠道免税店客源同比大幅下降,应付租金同比减少,导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大幅下降。

图片

中国中免在疫情之下逆势增长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的有力推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正是海南省旅游的旺季,为减轻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冲击,海南省出台了多项举措,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旅游经济强劲复苏。

据海南省统计,2020年海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455.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72.86亿元,成为全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地区之一。另外, 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后,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据了解,新政中,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限额提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新增天然蜂蜜、茶及茶制品、酒类、手机等七大类免税商品;除化妆品单次限购30件、手机4件、酒类合计不超1500毫升以外,其他不限件数,所购商品需一次性随身携带离岛。

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的放宽,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26亿元人民币。对于海南离岛免税的业务,中国中免在年报中透露,三亚市内免税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7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8.87%;海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30.4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8.77%。

根据《国际免税新闻》(DFNI)和穆迪报道的最新统计,公司的排名从2019年的全球第四位跃升至2020年的全球第一位。

同时,中国中免公告,公司2021年度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4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186万元。实现总营收181.34亿元,同比增长128%。主要是本期离岛免税业务大幅增长,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所致。

图片

较最高点回撤20%

二级市场上,中国中免股价一路飘红,成为了2020年炙手可热的牛股。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21日收盘,近一年中国中免股价涨幅约262%,当天报收298.66元/股,较上一交易日涨1.94%,但较最高点403元已回撤了20%以上。

如此波动,中国中免还能否上车?

今年一季度以来,特别是一季度业绩快报发布之后,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给出或维持中国中免“买入”或“推荐”的评级。

图片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海南新政发布以来,离岛免税商品销售结构明显改善。据海南代省长十四五有望吸引免税回流3000亿,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2022年离岛免税销售额目标1000亿,2030年为7000-8000亿(2020-30年CAGR约为38.9%),好于市场预期;此外,据沈晓明2021年1月20日讲话,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正面清单即将发布,岛民免税潜在市场空间大;另外,据海南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1年起海南将加快推动离岛免税“邮寄送达”“本岛居民返岛提取”等措施落地。因此,继续看好免税巨头发展空间。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中国中免短期股价波动受当前市场环境下对消费板块整体估值体系的扰动,但公司不管从利润弹性还是对标长期消费回流空间都具备充足空间,坚定看好其作为核心资产的高确定性估值溢价。

广发证券指出,公司一季度业绩增势良好,公司既维持了海南业务在边际出现竞争情况下的营收快速成长和盈利稳健;又良好地平衡了品牌和机场业主方达成产业协同共赢。后疫情时代中国免税产业呈现出海南离岛免税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渠道格局变化驱动运营商环节议价力和盈利潜力提升。未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将长期驱动公司规模成长、盈利稳健。

申港证券认为,公司将与其他免税运营商形成“一超多强”的行业格局,“一超”中免带路,多强紧随,共同做大做强我国免税市场,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另外,海南自贸港计划和离岛免税新政的实施,将加大离岛免税的供给,进一步释放我国离岛免税市场空间。公司凤凰机场店开业、美兰机场店扩容、日月广场店与海发控免税店产生协同效应、海口国际免税城于 2022年开业等驱动力将不断提振公司离岛免税业绩。预计至 2025年,公司离岛免税收入超 1700亿元。

拟赴港交所上市

4月21日,与年报和一季报一同公布的还有一份启动H股上市的提示性公告。

公司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运营需要,公司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H股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上述授权的有效期为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据了解,中国中免主要从事旅行和免税业务,下属有全资子公司国旅总社、中免公司及国旅投资公司,分别负责旅行社业务、免税业务和旅游综合项目开发。为赶上离岛免税政策的红利,2020年4月,中国中免就在三亚增设两家市内免税体验店;5月,中国中免又宣布拟以20.65亿元收购其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持有的51%海免股份。

4月21日晚,中国中免还宣布,董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孙公司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3.11亿元用于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二期)建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