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博鳌现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否意味着中国走向封闭?林毅夫这样说!

2021-04-20 19: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2021-04-20 19:23

林毅夫指出,中国经济要发展好,必然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就要继续深化开放。

图片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那么,应该如何加快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日后经济复苏?4月20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我们现在提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是也别忘了需要国内国际相互促进。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否意味着中国将走向封闭经济?林毅夫表示,“不是这样子的。因为中国现代产业上规模经济很大,这么大一个国家,必然是基于国内循环为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相当关键的指标,就是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这种状况之下,我们的经济体量越大,收入水平提高,服务业的比重也会越来越高。服务业中有很多是不可贸易的,所以如果中国服务业的水平越高规模越大,国外市场在经济当中占比就回就会低,国内的比重也就会越来越高。”

但是另一方面,林毅夫指出,中国经济要发展好必然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就要继续深化开放,包括海南要成为自贸港就是我们的开放举措之一。

“开放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利用国际资源,包括资金资源、技术资源,还有人才资源,同时也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运用国际市场来消化我们具有优势的产业。与此同时,开放也有利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发展。”林毅夫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