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买奢侈品能减压?知名CFO竟以此为原因,盗取公司2500多万…

2021-04-20 19: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安曼
中国基金报 安曼 2021-04-20 19:02

2018年轰动全国的,味千中国的财务总监“监守自盗案”终于落下帷幕……

近日,港媒报道,味千中国前首席财务官刘家豪,7年间擅改180张支票,盗取公司现金2586万港元。

最终,刘家豪承认7项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8个月。

拉长时间轴来看,刘家豪犯案期间,正好与味千拉面的低潮期相吻合。2011年,味千拉面被爆出“骨汤门”事件,其广为称道的汤底并非用大骨浓汤熬制,而是用浓缩液勾兑,随后全国扩张放缓。

2017年,味千拉面因为投资百度外卖失败,净利润亏损。

在此期间,味千中国的股价下挫近70%。

财务总监“监守自盗”2600万元

被判近7年

据悉,刘家豪曾于德勤会计师行及若干香港上市公司任职,在审计、财务及商业咨询方面拥有10多年经验。与妻子育有1子1女。

案发时,因工作压力患有抑郁症, 解决方法为购买奢侈品以减压,根据精神科医生诊断,其患有躁狂抑郁症,但情况逐渐改善。刘家豪自知患病并非犯案的借口,自愿连本带利息,向味千(中国)赔偿约2904万港元,其中包括涉案核数费用及律师费用。

味千(中国)是日本味千拉面连锁店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总代理。2007年3月,在港交所主板挂牌。刘家豪被委任为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财务会计合规监控,并向9名高管发放薪酬。

此前,刘家豪一般会在填好发票抬头及金额后拿给执行董事签署,但在2013年起,刘家豪要求对方签署额外支票,声称为员工的强积金公款。

2018年,刘家豪主动向公司承认,自己以可擦式原子笔擅改公司支票,随后被革职。

法官表示,案件涉及严重违反诚信,刘家豪成功瞒天过海后变得更贪心及大胆,盗取金额逐年增加,但念其自首,给予刑期扣减。最终,被告在香港高等法院承认7项盗窃罪,被判监6年8个月。

“骨汤门”、"贪腐门”……

昔日餐饮巨头股价暴跌90%

几乎每一个90后都曾有过排队吃一碗味千拉面的经历……

如果不是潘慰,味千拉面到现在都可能只是日本熊本的一家普通面馆。

90年代初,原本替老板去乡下收玉米的潘蔚第一次在日本吃到味千拉面。味千工厂的工业化生产、流水线操作、以及将来大规模生产的潜力给潘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快,潘蔚就拿到了味千拉面的中国代理权。

1996年,味千拉面的首家店铺在香港铜锣湾开业。由于主打“10元吃饱,20元吃好”的的哥优惠,味千拉面一下子成为全港的哥的首选午餐。此后,潘慰又开了15家门店,“味千”很快在香港站稳脚跟。

一年后,味千拉面进入内地,味千拉面深圳华强北路店开业,当月就实现了盈利。之后味千拉面以每年开20-30家的速度扩张,企业规模日益扩大。

2007年3月,味千中国登陆港交所,成为内地第一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连锁餐饮企业。随着股价的上涨,潘慰的身价也水涨船高。

2008年,胡润百富首次发布《胡润餐饮富豪榜》,潘蔚以60亿元的身家排在首位,并在此后的四年完成蝉联,就连彼时风头正盛的俏江南张兰及湘鄂情孟凯也难以望其项背。

2010年,潘慰雄心勃勃地提出“千店计划”,要在5年内开出1000间店铺。彼时,味千中国正增长强劲,2010年营收为23.07亿元,同比增长35.02%;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51.86%。

但话音刚落,味千拉面就陷入了“骨汤门”。

2011年7月,有媒体质疑,味千拉面的汤底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而成,成本只有几毛钱。而在此前,味千拉面一直宣称其汤底为猪大骨和各类鱼骨熬制而成,每碗钙质达1600毫克,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

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大规模的讨论。在舆论压力下,味千中国承认,其汤底由味千汤料浓缩液还原而成,并非现场熬制。而浓缩液中钙含量为485毫克,按一公斤浓缩液可兑100碗汤计算,一碗汤底的钙含量只有48.5毫克,仅为其宣传1600毫克的3%。

受此影响,味千中国的股价大跌,市值蒸发65亿港元。而持股51.86%的潘蔚,身家也大幅缩水。

随着2015年,味千中国斥资7000万美元投资了百度外卖,又斥资4335万元投资了鸡蛋供应商江苏鸿轩。

但这两笔投资都打了水漂。2017年8月,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财报显示,当年,味千的净亏损达4.87亿元。而主要亏损原因,正是和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有关;江苏鸿轩由于其控股股东涉及多宗诉讼案件,2020年,味千中国将此前投资的钱确认为减值亏损。

前不久,味千中国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收入18.2亿元,同比减少29%;净利润亏损7786.8万元,比去年同期少了2亿多元。

投资失败,“骨汤造假门”,再叠加前财务总监的“贪腐门”,味千拉面的声誉严重受损,营收大幅下降,股价也随之下挫。

截至目前,味千拉面的股价报1.35港元,较2011年12.799港元的高位下跌90%。

图片

持股高达47.56%的潘蔚的身价也仅剩7亿港元。

图片

“大骨熬汤50年,一心开满千家店” 这句曾让味千拉面引以为傲的口号,似乎正在成为过去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