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新车云集,维权上热搜……记者怒刷30000步带你看上海车展

2021-04-20 12: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肖逸思
国际金融报 肖逸思 2021-04-20 12:59

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作为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下称“上海车展”)显得尤为热闹。受疫情影响,去年至今,海外的国际A级车展如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北美国际车展等均被迫取消,今年上海车展自然成为了汽车行业内最受关注的盛会。

在这次盛会上,新车发布和首发的密集程度也是近几年中最高的。不管是德系、美系、日系还是坐镇主场的自主品牌,都争相借此机会“秀肌肉”,特别是在电气化和自动加速新趋势上。

但另一方面,上海车展也因消费者维权被硬生生过成了新“315”,最轰动的是特斯拉河南女车主的维权,这场闹剧最终在女车主被特斯拉的工作人员架走才得以结束。

4月21日至28日,上海车展就会向公众正式开放。那么在正式开放之前,跟着记者的脚步先一睹为快今年车展的不同之处与多处亮点。

新车密集亮相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加速完成复苏,再加上“新四化”的百年变革进入深水区,不少车企选择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完成新车的发布和亮相来展示其应对未来的实力和战略。

  • WEY摩卡

  • 摩卡是WEY旗下首款率先应用“咖啡智能”的全新旗舰车型,在本次车展上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17.98万-22.0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WEY强调摩卡是同级首个实现高阶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可以实现准L3级自动驾驶。另外,搭载激光雷达的摩卡将于今年11月交付,届时可实现L3级自动驾驶。

    图片

  • 智己L7

  • “官宣”成立不到半年的智己汽车也在这次车展正式开启了首款量产汽车智己L7的预售,“天使轮版”的预售价格为40.88万元。据悉,该车采用了多项业内领先科技,包括实现Door to Door Pilot*智能驾驶体验,另外,智己L7还搭载创新的DLP+ISC智慧灯光系统,以及全球首个超级智能车载摄像系统Carlog。

    图片

  • 上汽奥迪A7L

  • 上汽奥迪成立后首次亮相上海车展,便带来了国产新车奥迪A7L。据悉,A7L延续进口版车型的造型设计,并对车身尺寸方面进一步加长;加长后的整体车身尺寸接近旗舰车型A8。新车预计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售价尚未公布。

    图片

  • 恒驰汽车

  • 恒驰汽车在上海车展上一口气带来了9款新车,并且从恒驰1到恒驰9分别涵盖了各个级别的车型,包括轿车、SUV以及MPV。根据恒驰官方的介绍,旗下的新车将会对标奔驰、宝马、奥迪以及特斯拉的车型,属于高端品牌的定位。而恒大的生产基地,预计会在今年底开始进行试生产。

    图片

    网红车型受欢迎

    在新能源汽车大势不可挡的背景下,年轻化和个性化的趋势也在车企中逐渐明晰。为了跟上年轻人的步伐,不少车企推出了火遍网络的车型,这些车型也成为了上海车展的“新宠儿”。

  • 五菱宏光MINI EV敞篷版

  • 如果要选出2020年新能源汽车C位,则非五菱宏光MINI EV莫属。今年车展前,五菱汽车又宣布将推出五菱宏光MINI EV敞篷版,这也是其在公开场合的首次亮相,预计其将沿用现款车型的动力组合,电机最大功率20kW,峰值扭矩85N·m,并提供NEDC 120km和170km两种续航。

    图片

  • 坦克300

  • 前段时间,坦克300曾一度传出卖断货的消息,这一硬派越野车自2021年1月份上市以后,每个月的订单数量都超过万台,导致哈弗生产线难以及时生产。今年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正式将坦克品牌独立出来,专门打造“硬汉”越野SUV,显然收获了不少关注,展台也是热闹非凡。

    图片

    日系豪华展台最冷清

    今年车展虽然显得格外热闹,但也出现了不少品牌展台“无人问津”的局面。

  • 讴歌

  • 讴歌是日本本田旗下的豪华品牌,但其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地位一直不温不火,此次展台也是鲜有人去参观。从销量上看,也可观测到讴歌在中国市场的处境,2020年全年销量未破万,月销量不到千,讴歌正在被不断边缘化。

    图片

  • 英菲尼迪

  • 与讴歌同病相怜的便是英菲尼迪,其属于丰田旗下豪华车品牌,却与雷克萨斯相差甚远。2020年,英菲尼迪品牌累计仅卖出2.56万辆新车,而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则超22万辆。在今年的“315”晚会上,英菲尼迪QX60车型因为变速器质量问题,还曾被央视点名。

    图片

    车展现场变“3·15”

    除了新车和热门车型让人眼花缭乱外,今年车展的维权事件也为车展增加了热度。

    4月19日,当上海车展都沉浸在新闻发布会一场接一场的忙碌中时,朋友圈却突然被特斯拉展台发生的车主维权事件刷屏。从网上曝光的视频显示,一位自称特斯拉车主的女士,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字样和特斯拉标示的衣服,站在特斯拉展车上进行维权,并反复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事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得知这位维权车主是之前的河南女车主。特斯拉事后发布官微称,关于今日在车展现场发生的车主非理性行为,特斯拉了解到当事人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该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

    特斯拉称,近两月以来,公司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表示愿意协助完成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同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遭到车主强烈拒绝,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未来特斯拉还将继续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图片

    最后该维权事件以工作人员将维权女车主架出场馆结尾。

    除了特斯拉之外,凯迪拉克和沃尔沃的车主也传在车展现场进行了维权,不过事后被证明并不是本次车展发生的事情,而是发生在2018年车展上。

    探馆细节

    为了方便公众更好地加入这场盛会,今年上海车展还找了官方合作伙伴享道出行,可以直接于展馆东门入口处接送,下车便可直接进入场馆。

    图片

    到达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后,观众提前进行实名认证后刷验有效证件即可入场(非中国大陆地区观众持护照等有效证件入场),本届车展门票均为电子票。

    在场馆分布上,上汽集团及其旗下品牌主要分布在3H馆;7.1H馆则集中了不少造车新势力,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华为合作而“一炮而红”的ARCFOX极狐以及一次性发布了9款新车的恒大新能源;8.1H馆则集中了很多超豪华品牌,如阿斯顿马丁、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等,这是想要一睹豪车风采的观众所不能错过的一个场馆;6.2H馆坐落着很多豪华车品牌,如雷克萨斯、捷豹路虎、林肯以及新进入中国的捷尼赛思……

    另外,网红车如五菱红光MINI EV及其敞篷车、长城汽车旗下的坦克、长城炮等都在6.1H馆。

    最后,附上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展馆总平面图。因为展馆呈四叶草状分布,且有一、二两层,所以有的场馆并不好找,所以遇上问题可以直接找工作人员,现场工作人员非常多,基本上是每隔不远就有一个举牌工作人员。

    图片

    图片来源:上海车展官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