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数字人民币如何发展?比特币如何监管?周小川、李波博鳌论坛重磅发声

2021-04-19 21:00 来源: 天下银保 作者: 余继超
天下银保 余继超 2021-04-19 21:00

人民银行正考虑在更多场景、城市试点数字人民币。

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应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

不管数字货币还是数字资产,都要为实体服务。

如何认识比特币、稳定币?数字人民币何时在全国推行?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在4月18日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重磅发声。

对于数字人民币,周小川指出,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应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利用数字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方便性,不应采取某一个货币“一统天下”的做法。

李波透露,数字人民币的正式推出没有具体时间表,人民银行正考虑在更多场景、城市试点数字人民币。

谈到比特币和稳定币,周小川表示,对于比特币这类数字资产,“要提醒,要小心”,要搞清楚对实体经济的好处是什么。不管数字货币还是数字资产,都要为实体服务。李波则表示,比特币和稳定币是加密资产。加密资产本身不是货币,而是另类投资品。当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在研究对加密资产的监管规则,要确保加密资产不会引发严重的金融风险。

推广数字人民币前需做好三件事

谈及数字人民币进展情况时,李波表示,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还没有时间表。在全国推广之前需将三方面工作做到位。首先是要继续做好试点工作,增加、扩大试点项目范围。

如何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李波表示,现在正在考虑更多的场景以及更多的城市来进行试点。例如,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期间,会让数字人民币不仅能为国内用户所用,也能让国际用户和国际来宾所用。人民银行会继续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在试点中覆盖更多使用场景,并进一步加强生态系统建设。

其次,要进一步打造数字人民币的基础设施生态系统,包括技术生态系统。同时,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最后,要建立一套相应的法律和监管框架,监管数字人民币使用。

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应尊重各国货币主权

对于数字化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发展,李波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加入了MCBDC,由国际清算银行、泰国央行、香港金管局、阿联酋和中国人民银行一起来进行的,我们在探索不同的方式实现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互操作性。”

李波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非常扎实的国内数字人民币,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要和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希望从长期来说,会有一个长期的跨境解决方案。”

周小川表示,数字人民币的起始点是做好零售系统的升级换代,零售系统效率提高是开展其他所有业务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批发系统、跨境支付操作才具备可能性,发展数字人民币的初始动机并不是将其用于跨境支付。

谈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议题,李波指出,“我们已经多次表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我们的目的不是取代美元,或者取代其他国际货币,而是让市场作出选择,实现进一步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周小川指出,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应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利用数字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方便性,不应采取某一个货币“一统天下”的做法。

比特币为加密资产并非货币

提及比特币,李波说,比特币和稳定币是加密资产。加密资产是投资的选项,它本身不是货币,而是另类投资品。加密资产将来可能发挥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或是替代性投资。

李波表示,很多国家包括中国也正在研究,对这样的一种投资工具,应该匹配怎样的监管环境。“要确保对这类资产的投机不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在研究明白需要怎样的监管规则之前,会继续保持现在的举措和做法”。

李波认为,将来任何稳定币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得到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必须要接受严格监管,就像银行或准银行金融机构一样受到严格监管。

周小川谈到比特币时表示,要区分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对于比特币这类数字资产,并非现在要下结论,但是“要提醒,要小心”,要搞清楚对实体经济的好处是什么。

周小川强调,不管数字货币还是数字资产,都要为实体服务。数字资产对实体经济的好处是什么?现在大家对这个问题持有谨慎态度。“我们经历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发现金融脱离了实体,比如影子银行、衍生品这些纯粹变成了金融机构之间的投机交易,和实体没有联系了,就容易出问题,以至当时一些国际大行的领导、交易员们看不懂,很难做好内部控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