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刚宣布,华为要卖车了!自动驾驶彻底火了,10000家基金扎堆重仓,业绩最猛股预增89倍

2021-04-19 18:41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证券时报·数据宝 梁谦刚 2021-04-19 18:41

自动驾驶彻底火了!未来十年国内自动驾驶前装市场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量级,开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黄金10年。

在周末多重利好刺激下,A股自动驾驶概念今日全线爆发,近20只股票涨停,北汽蓝谷安凯客车亚太股份路畅科技常熟汽饰等5股一字涨停。截至收盘,安凯客车路畅科技亚太股份小康股份常熟汽饰长安汽车北汽蓝谷等6股封单金额超亿元,北汽蓝谷封单金额最高,达到11.82亿元,早盘该股封单一度达到200万手以上。

图片

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商用

新能源车题材被引爆

4月17日晚,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联合华为发布了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该车搭载了华为全套的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具有城区高阶自动驾驶能力。预售价为基础版38.89万元、高阶版42.99万元,预计今年年底交付。

据了解,极狐阿尔法S车身、底盘、三电系统等机械结构由北汽负责研发,而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智能座舱和智能网联等智能化技术的开发,则由华为主导。该车智能座舱搭载了鸿蒙OS操作系统,这是华为的鸿蒙系统首次落地车机。

此消息发布后,周末关于华为自动驾驶的新闻刷爆各大网络。经过周末两天的发酵,A股整个新能源车相关题材被引爆。新能源车、特斯拉、锂电池、燃料电池等多个板块今日涨超4%,相关概念股霸屏了今日涨停板榜单,千亿市值的龙头股如亿纬锂能宁德时代蓝思科技等均放量大涨。

资金面上看,今日自动驾驶概念股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入47.25亿元。14股获主力净流入超亿元,分别是比亚迪潍柴动力长城汽车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比亚迪净流入额16.98亿元排在首位。截至收盘,概念股整体A股市值达到3.09万亿元。

图片

自动驾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美元

在过去一段时间,新能源车的关注焦点集中在锂电池和充电桩上,此番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切入新能源车领域,重新点燃投资者对自动驾驶的热情。

在谈到自动驾驶相关话题时,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透露:“我们希望通过强力投资自动驾驶软件来推动汽车行业的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推动汽车行业和ICT行业走向融合,为华为带来长期持续的战略机会。”

徐直军同时表示,汽车的无人驾驶若能实现,就将颠覆跟汽车相关的几乎所有产业,这也是10年内可见的最具颠覆性的产业变革。

根据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最新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2.0》,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未来10年渗透率将超过70%,HA(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现规模化应用,国内自动驾驶前装市场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量级,开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黄金10年。

根据最新披露的2020年末机构持仓数据,自动驾驶概念股获得不少基金青睐。数据显示,基金持仓这些概念股的数量达到1.06万家,海康威视比亚迪华域汽车上汽集团潍柴动力星宇股份等股获500家以上基金持仓。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基金扎堆最为显著,持仓基金数量达到1000家以上。

从一季度的业绩数据来看,无人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不俗。42股今年一季度预增10%以上,占公布总数的86%。净利润预增幅度最高的是常熟汽饰,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0.95亿元,同比增长89倍左右。预增幅度较高的还有久之洋浙江世宝盛路通信赛微电子汉王科技等。

图片

2021上海车展国产品牌电动车大显身手

于今日开始举办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下称“2021上海车展”),再次传来好消息。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国产品牌大显身手。东风、上汽、广汽等“国家队”分别以岚图、智己、埃安等品牌切入智能电动汽车的新造车浪潮。今日盘面上,整车企业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上汽集团一汽解放等均出现大幅上涨。

图片

据悉,除了华为,腾讯也在积极谋求与传统车企跨界合作;在4月19日的上海车展现场,广汽集团与腾讯举行深化战略签约,中国国内自动驾驶领先的地平线也在同一天与江淮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汽集团江淮汽车今日在利好刺激下均有大涨,其中广汽集团午后涨停。

图片

上海车展首日,还出现了一则小插曲。一声“刹车失灵”的控诉,将特斯拉再度置于舆论风暴。4月19日上午11 时左右,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一位疑似女性特斯拉车主身穿白色 T恤,上面印有“刹车失灵”四个红色字体,站在一辆特斯拉车顶上方持续高声呐喊“特斯拉刹失灵”,引得展馆内人群纷纷驻足围观。

混乱持续了半分钟后,在场工作人员与安保合力将该女子从展台拉下来,由于该女子始终处于反抗姿态,根据现场图片,可以看出该女子最终由两位男性工作人员分别夹住手、脚,抬出了展台区域。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