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个都跑不掉!三年前一起"并购雷"再发酵:9位签字人全被罚,这家券商也在列

2021-04-16 09:1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苏可
券商中国 苏可 2021-04-16 09:13

三年前的并购暴雷案,相关中介机构的从业者都被追究责任了。

近期,宁波证监局对宁波东力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相关签字人进行处罚,涉及中介机构有国信证券、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尽管事情已过去三年,但案件令人记忆犹新。上市公司被合同诈骗,标的公司年富供应链虚增收入、利润,隐瞒关联交易。时任标的公司的董事长李文国在去年被判处无期徒刑。今年1月,宁波东力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年富供应链被处以60万元罚款;证监会认为宁波东力负有监督管理职责,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罚30万元。

4月15日宁波东力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表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增长6581.02%,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中司法机关追回股票和现金产生净利润13.59亿元。

9名签字人难逃其责

4月13日,宁波证监局一口气对4家中介机构的签字人出具罚单,他们都与同一个并购项目有关——宁波东力收购年富供应链。

回顾2018年年中,宁波东力突然宣布公司被合同诈骗。宁波东力称,公司在2017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年富供应链”)100%股权,但标的法定代表人李文国涉嫌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财务不真实,以达到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的目的。

不久,宁波东力发布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巨亏31.47亿!对年富供应链商誉全额减值计提17.17亿元,对年富供应链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共计提13.63亿元。并购“黑天鹅”出现,令市场颇感震惊。

年富供应链后来破产。2018年12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惠州埃富拓科技有限公司对年富供应链的破产清算申请。

如今,中介机构相关人士难逃其责,一批从业者被处罚。公开资料显示,在宁波动力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中,独立财务顾问为国信证券;律所为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会计所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评估机构为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4月宁波证监局对财务顾问主办人王尚令、陈夏楠出局警示函,认为在核查过程中有三大问题:对客户合同服务费率的核查程序不到位;未进一步核实询证函与走访记录中的差异情况;未能准确识别出年富供应链的关联方。

宁波证监局指出签字律师王卫东、赵振兴业工作底稿记录不完整;未参与年富供应链香港客户、供应商的访谈工作;未能准确识别出年富供应链的关联方。

签字注册会计师朱伟、唐吉鸿、陈仕国在执业过程中被宁波证监局发现三大问题:对客户合同服务费率的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未对询证函与走访记录中的差异情况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未能识别出年富供应链的关联方。

签字资产评估师付浩、孙彦君同样被出具警示函,存在对年富供应链历史毛利率的分析不够充分;对其他应收款的评估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宁波证监局表示,上述从业者需要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30日内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处罚陆续落地,股票现金已追回

围绕这场并购暴雷案的责任追究旷日持久,如今已陆续落地。

2020年1月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刑事判决书》,认为被告单位富裕公司、年富供应链,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合司诈骗罪。被告人李文国作为上述两家被告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杨战武、刘斌作为被告单位年富供应链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依法分别追究其刑事责任,其行为亦均已构成合同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

根据判决结果,年富供应链犯合同诈骗罪,判处罚金3000万元;李文国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今年1月宁波东力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指出年富供应链虚增出口代理服务费收入和利润;虚增应收款项;隐瞒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年富供应链的财务造假行为仍在继续。证监会对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证监会还表示,宁波东力缺乏对年富供应链的有效管控和监督,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不知情、无违法违规故意、信赖中介机构等不是法定免责事由。最终对宁波东力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案件涉及的上市公司业绩已有所回升。4月15日宁波东力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增长6581.02%。该公司解释,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中司法机关追回股票和现金产生净利润13.59亿元。据了解,该公司2018年亏28.03亿,2019年盈利2223.76万元。

当天该公司还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977万元。该公司对此介绍,主要因为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控制,因疫情推迟的订单重新启动,市场需求恢复性增长,公司紧抓市场机遇,深挖潜力,降本增效,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