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接管12年,累计亏损超10亿元!长城资管挂牌出售长生人寿

2021-04-15 21:48 来源: 天下银保 作者: 罗葛妹
天下银保 罗葛妹 2021-04-15 21:48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长城资管拟公开挂牌转让旗下长生人寿70%股权。

据记者梳理,除2016年小有盈利外,长生人寿其余年份持续亏损,合计亏损超10亿元。

长生人寿回应称,此次股权转让决定是大股东长城资管根据监管要求和自身战略规划所做出的。

四大AMC之一的长城资管再“瘦身”!

4月1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长生人寿”)70%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资管”)和其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国富”)。

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4月14日,至5月12日期满,暂未披露转让价格和受让方资格条件。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披露时间不到两天,已有超2600个点击量。“该项目关注度还是很高的,咨询也不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寿险公司控股权,仍是比较稀缺的资源。

股东聚焦主业要求

为何转让股权?

长生人寿有关负责人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此次股权转让的决定,是大股东长城资管根据监管要求和自身战略规划做出的,不会影响长生人寿既有客户的权益,也不会影响其继续为更多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作为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长城资管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和处置国有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目前,四家AMC公司都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即政策性业务时期、商业化转型时期、全面商业化时期。2018年4月,中国华融“赖小民腐败案”揭开了不良资产行业商业化积累的矛盾。随后,四大AMC相继进入聚焦主业的“瘦身阶段”。

此前的信达资产也因监管要求,陆续出清信达财险和幸福人寿,成为AMC退出保险业的典型案例。

公开信息显示,长生人寿成立于2003年9月,前身为广电日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获准开业的中日合资寿险公司。2009年,长城资管接管长生人寿发起股东上海广电有限公司所持有的50%股份,随即将其更名为长生人寿。

2015年,长生人寿迎来第二次股权结构变更。长城资管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长城国富共同增资8.67亿元,实现对公司70%控股与主导经营。

图片

12年净亏损超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资管接管长生人寿的12年里,其业绩并不尽如人意。记者梳理发现,12年来,长生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仅在2016年实现微小盈利。

具体来看,2009年至2019年,长生人寿分别实现净利润-0.49亿元、-0.5亿元、-0.72亿元、-0.81亿元、-0.9亿元、-0.34亿元、-0.56亿元、234.73万元、-1.34亿元、-2.6亿元、-1.66亿元,11年合计亏损高达9.9亿元。

另外,根据此次项目转让所披露的最新数据,2020年度,长生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9.58亿元,净亏损4539.1万元,资产总计83.9亿元。2021年1月至2月,长生人寿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净亏损3427.2万元,资产总计86.3亿元。

图片

长生人寿上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司认真贯彻监管政策要求,以高质量为引领,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着眼于战略转型和今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从上述经营情况也可看出,其净亏损已在持续收窄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