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刚,国家大基金减持中芯国际1亿股!拜登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

2021-04-15 20: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泰勒
中国基金报 泰勒 2021-04-15 20:45

15日晚间的消息有点多,国家大基金减持了全村的希望——中芯国际。另外,拜登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大基金减持1亿股中芯国际港股

15日晚间,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在4月9日、12日合计减持1亿股中芯国际港股,持股比例降至8.93%。

图片

其中分别以25.5601港元/股减持5500万股,以26.1516港元/股减持4500万股,一共套现了25.8亿港元。

数据显示,2020年,中芯国际实现营收274.71亿元,同比增长24.8%;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实现扣非净利润16.97亿元,成功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净亏损5.22亿元。

中芯国际表示,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正,符合“上市时未盈利公司首次实现盈利”的情形,公司A股股票简称将于2021年4月2日取消特别标识,由“中芯国际-U”变更为“中芯国际”。至此,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首家摘U企业。

年报显示,2020年,中芯国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9.75亿元,同比增加25.6%,其中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约为239.89亿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8.9%,收入同比增长20.0%;光掩模制造、测试及其他配套技术服务收入总和为29.86亿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1.1%,收入同比增长102.3%。

对此,中芯国际表示,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期销售晶圆的数量增加及产品组合变动所致。销售晶圆的数量由上年500万片约当8英寸晶圆增加13.3%至本报告期内570万片约当8英寸晶圆。平均售价(主营业务收入除以总销售晶圆数量)由上年4269元增加至本年度内4733元。

大基金再度密集减持芯片股

4月9日晚间,晶方科技(603005)披露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3月2日-4月8日累计减持189.19万股,叠加此前股权被动稀释,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从8.44%下降至7.44%。

在同一天,兆易创新(603986)也披露了大基金减持进展:3月1日至4月8日期间,大基金累计减持公司约1%股权,目前减持计划减持数量过半,但尚未履行完毕。

此前在4月7日,北斗星披露的公告显示,大基金在计划未来6个月内再减持公司股份10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大基金今年对太极实业长电科技安集科技等均抛出减持计划。

4月13日晚间,长川科技(300604),因投资资金安排,公司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27.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大基金目前持股比例为9.87%。

行业景气度爆发的时刻

大基金为何选择减持、套现?

国家大基金大举减持的当下,芯片行业正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产能紧缺、价格上涨成为了全球芯片行业的“主旋律”。与此同时,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仍在继续,两者叠加之下,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产能紧俏。

半导体景气度持续,或逐渐步入业绩兑现期。2021年一季度,大部分大基金概念股的业绩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分析人士亦纷纷看好半导体行业的爆发。4月5日,天风证券表示,硅片需求持续提升,短期内快速扩产应对需求有困难,新产线建成至少需要两年,供需缺口持续扩大,2021年硅片价格预计会有持续向上的趋势。

另外,华安证券亦发布研报指出,半导体产能越发重要,IDM和代工,以及半导体材料板块2021年上半年业绩确定性高,且景气度有望持续全年。

华西证券4月5日发布研报称,半导体景气度持续,或逐渐步入业绩兑现期。不同于以往的一季度是行业低点,今年一季度,由于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5G手机换机周期、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多个行业共振带来需求旺盛;在产能紧缺的情况下,各细分赛道的龙头有望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占率。

图片

为何这个时候大基金密集减持?

国家大基金作为国家级的大块头,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因此,国家大基金的突然减持,让有些投资者和半导体行业人士不免担心,还会支持半导体行业发展吗?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这只是按预期、阶段性有序退出。

国家大基金投资计划为15年,分为投资期、回收期、延展期各5年。一期于2014年9月成立,现在正是大基金的回收期。并且回收正好说明投资任务达到效果,现在减持回笼资金,是为了大基金二期更好开展。

粤开证券认为,大基金减持为常规操作,短期或影响市场情绪,但对公司经营和基本面不会产重大影响。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以来通过投资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获利丰厚,大基金二期成立以来,一期也在有序退出优化投资结构。按照大基金一期自身规划,2019-2023进入回收期,开始有选择、分阶段退出。长期来看,公司的股价表现主要受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变动影响。

随着投资完成并进入回收期,在减持的同时,大基金二期开启了新一轮投资动作,公开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略超此前市场预期的2000亿元。共有27位股东,包括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国家机关部门以及国家级资金,还有地方政府背景资金、央企资金、民企资金等。

拜登签署对俄制裁行政令

涉及俄罗斯债券、企业及个人

刚刚的消息,当地时间15日,美国白宫新闻简报官网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的行政令。

图片

根据白宫声明,美国财政部发布指令,自2021年6月14日起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以卢布或非卢布计价的俄罗斯主权债券一级市场;美财政部还制裁了32家实体和个人,并声称 “这些实体和个人在俄政府指导下试图影响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以及其他虚假信息和干预行为。”

此外,声明还称,美国正驱逐俄罗斯驻华盛顿外交使团的10名人员。这些人员包括俄罗斯情报机构的代表。

此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表示,如果美国针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俄罗斯不会对此不作回应,若俄外交官遭驱逐,俄方将遵循对等回应原则。

路透社提到,美政府日前以“干涉大选”、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有关事件、网络攻击,悬赏杀害驻阿富汗美军等为由指责俄罗斯。俄方对这些指控均予以反驳。美国政府3月2日称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去年8月被俄方“下毒”,并以此为由宣布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俄外交部同一天发表声明说,美方此举是“反俄的敌对攻击”。

同月16日,美国情报部门又公布了一份有关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外国威胁报告”,将矛头直指俄罗斯和伊朗等国。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7日批评美方报告是“为制裁找借口”。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相关指控没有任何根据,报告内容是为既有结论而炮制的。而之前有关“俄罗斯悬赏塔利班暗杀美军”的相关报道,美媒却最终承认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其指控,五角大楼也表示“彻查”此事后没有发现任何证据。

俄总统普京去年10月在接受俄罗斯第一电视台采访时认为,这些针对俄罗斯的“赏金”指控“毫无根据”:“我再说一遍,我们没有必要争执美国在阿富汗的存在。”此外,美媒多次宣称的俄罗斯黑客对美攻击事件,也被俄方反驳为“毫无根据的指责”。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