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小鹏又一款车型现身!股价却......

2021-04-15 08:16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毛可馨
e公司官微 毛可馨 2021-04-15 08:16

小鹏P5的亮相意味着激光雷达上车的脚步又前进了一步

小鹏P5正式亮相

4月14日晚间,小鹏汽车(NYSE:XPEV)第三款车型小鹏P5正式发布,定位为一款紧凑型纯电轿车,并成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新车型将在本周末举办的上海车展亮相,并接受预定。

小鹏汽车还表示,小鹏P5进行国际版的开发,将销售至挪威及欧盟等国家区域,预计在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不过,小鹏汽车并未公布新车型的售价。

据介绍,小鹏P5搭载XPILOT3.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采用双激光雷达,覆盖前方横向150°视野,最远探测距离达150米。此外,该车型还搭载32个传感器和1组高精度定位单元。

图片

小鹏P5搭载的激光雷达由深圳市览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览沃科技)提供。览沃科技是无人机公司大疆创新内部孵化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根据览沃科技官网,此次为小鹏汽车提供的激光雷达为浩界车规版(Horiz),相比其在售产品Horizon,Horiz的性能进一步提升。小鹏定制版激光雷达的售价并未公布,参考Horizon,其售价为6499元,面向L3、L4级自动驾驶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4月8日宣布与武汉达成合作,将在武汉建设智能电动汽车工厂。该工厂占地73.3万平方米,年产量可达10万辆汽车,工厂还包括动力总成生产设施以及研发部门。小鹏汽车现有的两款车型G3和P7分别由海马汽车(000572)代工和广东肇庆的工厂生产,产能分别为15万辆和10万辆。

小鹏汽车今年一季度累计交付13340辆,超过2020年四季度的交付数据。2020年毛利率已经转正,达到4.6%。

当地时间4月14日,小鹏汽车美股盘前涨1.24%,但开盘后转跌,截至收盘下跌逾7%。

激光雷达加速上车

车企对激光雷达的不同态度形成了两大阵营,特斯拉目前采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方案,并公开表示不会采用激光雷达;其他大部分车企则认同激光雷达的必要性,否则未来将无法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除了小鹏之外,蔚来汽车也曾宣布将在下一代车型中使用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与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同为车辆主要的感知元件。相比于后两者,激光雷达精度更高、角度测量能力和轮廓测量能力更好,且抗干扰能力更强,但高成本成为阻碍激光雷达上车的主要因素,并且激光雷达在获得车规级检验方面也存在难度。

以业内代表美国公司Velodyne(VLDR.O)为例,其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的产品平均售价在5600美元(约合人民币3.65万元),去年底发布的新款基于MEMS技术的激光雷达成本或将低于500美元。华为也在激光雷达领域发力,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单元总裁王军曾公开表示,华为计划在短时间内推出100线、200线产品,成本降至500美元甚至200美元。

目前激光雷达市场推广的难点在于拿到大批量订单,而争夺前装量产车的竞争已经开始。览沃科技借助母公司大疆的生产和采购优势,对外宣布其量产能力同样达到10万个,并可基于前装量产客户的增长需求在3个月之内实现扩线扩能。华为已在广东东莞市建立了首条车规级激光雷达试制产线,年设计产能为10万个。Velodyne亦对外宣布,2021年二季度其车规级产品将大规模生产,搭载车型将在2022年或2023年对外销售。

不过,激光雷达商业化的前路仍不明朗,国内激光雷达第一股不久前落空。3月11日,禾赛科技撤回了在科创板IPO的申请,尚未到问询和回复环节,此前公司曾计划募资20亿元。

将参加数天后举行的上海车展,旗下智能驾驶业务品牌“大疆车载”将公布技术细节。大疆创新方面称,公司车载业务开始于2016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