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蹭上核废水热点,这家预亏4亿的药企突逢三连板!企业紧急辟谣

2021-04-14 21: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黄华
国际金融报 黄华 2021-04-14 21:50

4月14日,江苏吴中再度涨停,报7.15元/股,总市值突破50亿元。这意味着,从4月12日至今,公司连续斩获三个涨停。

图片

就在4月13日晚间,该公司还发布过股票异动公告。据显示,其股票在4月9日、4月12日、4月1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20%。经自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那么,这是一家怎样的企业?为何最近股市表现势如破竹?公司的澄清公告还透露了哪些信息?

实现三连板

江苏吴中全称“江苏吴中医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成立,前身为普教系统校办企业。它于1999年4月1日在上交所上市,被誉为“中国普教第一股”,目前涉足医药、化工、产业投资等。记者注意到,公司此轮行情和近期日本政府要将核污水处理后将排入大海的决定有关。

自4月12日起,该公司股吧就陆续传出其有抗核辐射医药布局。并且,有投资者介绍了一家名为“江苏吴中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吴中大自然生物”),还提及了一款名为“乃捷尔牌清辐宁胶囊”的产品。而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该产品具有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作用的保健功能。二级市场上,4月9日至4月14日期间,该公司累计获得三个涨停,整体涨幅超34%。

从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出,4月13日买入和卖出席位上都是游资资金。前五席位买入合计6490.34万元,前五席卖出合计9476.37万元。由此可见,游资正上演“胜利大逃亡”。按照2020年三季报数据,该公司有股东8.83万户。

紧急辟谣

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苏吴中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更名为“江苏天美健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天美健生物科技。而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上述产品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40932”,属于保健食品。其主要原料有灵芝多糖、牛初乳冻干粉。

对于前述信息,江苏吴中今日公告“辟谣”。其表示,公司关注到有投资者将公司称为“核污染防治概念股”、“防辐射概念股”。经核实,公司已于2012年将吴中大自然生物60%股权全部转让。当前,吴中大自然生物不属于公司下属机构,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因此,公司未生产和销售“乃捷尔牌清辐宁胶囊”,也未生产其他核污染防治和防辐射类的产品。

图片

风险方面,公司提示,其控股股东目前还存在一定比例的质押。具体而言,其已累计质押股份8330万股,占其持股67.84%,占总股本11.69%。此外,其全资子公司响水恒利达处于资产处置阶段外,其他经营状况均正常。

业绩预亏

尽管二级市场火热,但公司业绩面欠佳。其2020年业绩预亏4.7亿元至5.4亿元,原因正是响水恒利达的资产处置。

公司解释,响水恒利达与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企业退出补偿协议后,发现本次退出补偿款和资产处置收入低于资产账面价值。因此,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4亿元。同时,由于响水恒利达一期项目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较低,公司还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59.11万元。

响水恒利达实则是上市公司的“心病”。该企业本是江苏吴中在2016年就“相中”用来加码化工板块的。但没想到当地发生爆炸事故,企业被迫停产。受此拖累下,2016年-2019年,公司业绩十分不稳定,期内实现营收39.89亿元、29.6亿元、17.02亿元、21.1亿元;归母净利润0.72亿元、1.33亿元、-2.86亿元、0.65亿元。

虽然化工板块发展遇阻,但江苏吴中的主业依旧是医药。据其2019年年报显示,医药业务占比约七成。今年4月10日,该公司还召开医美事业部成立暨医美事业战略布局动员会,由此引发关注。对于公司近年业绩情况、医美业务布局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但电话均未接通。截至发稿时,也没能收到书面回复。

转让研发15年的抗癌药

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医药类产品涉及抗病毒、抗肿瘤、抗感染、免疫调节等,也不乏一些大品种,包含盐酸阿比多尔片、注射用奥美拉唑钠等。由于其产品多为仿制药,公司集采降价风险不低。2020年8月20日,公司旗下苏州制药厂的盐酸曲美他嗪片(20mg)就中标第三次集采。不过,该产品2019年销售收入2872.08万元,仅占当年营收1.36%,因此对业绩影响有限。

比起传统仿制药,在江苏吴中的众多产品中,其研发15年终被转让的抗癌药在近期最受关注。该产品名为“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是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研发项目,当前转让给索元生物。公司认为转让该项目可提高新药开发的成功率,实现双方共赢。然而,事情显然并非这么简单。

2019年3月,吴中医药接到了国家审评中心发出的通知,关于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依据现有数据技术审评不予通过。2019年7月,其向审评中心提出了药品注册撤回申请并获得批准。换言之,公司此项研发并不顺利,是被迫“放手”。但是,截至2020年10月31日,该研发项目共计已投入费用7702.76万元。

风波迭起

整体而言,江苏吴中近一年可以说是“风波迭起”。2020年初以来,公司包括原董事长、董秘在内已有6次人事变动。其中,前董秘还于当年6月被上交所下发监管函,理由是公司在互动平台发布盐酸阿比多尔片相关信息时没有充分提示风险。彼时,新冠疫情影响下,二级市场对于有前述产品的企业关注度颇高。由此,公司也被质疑“蹭热点”。

并且,2020年该公司频现“质量问题”。当年7月3日、7月8日,江苏吴中下属的苏州制药厂分别收到来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关于注射用硫酸阿米卡星(0.2g)出具的抽检不合格报告。同年7月11日,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召回该产品。当年年底,苏州制药厂被认定涉嫌生产劣药,处以罚没款合计974余万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