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万亿之后,南通又“高调”了

2021-04-14 15:18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潘洁
长三角日报 潘洁 2021-04-14 15:18

GDP超过万亿元之后,南通要下一盘更大的棋。

杭州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无锡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南京镇江两市合力建设G312产业创新走廊……2020年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南通也祭出“杀手锏”:打造沿江科创带。

下好科创“一盘棋”

建创新型城市,南通战略目标已定:力争到2025年,全市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提升至3%和70%,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挺进20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年以来,南通市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南通市沿江科创带建设实施意见》和《南通市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积分评估工作规则(试行)》等系列文件。

对于沿江科创带这一重头戏,南通可谓“野心勃勃”——到2025年,南通将初步打造北沿江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力争成为长三角沿江创新发展带的策源地,建成创新资源丰富、科创成效明显、创新环境优越的沿江科创带,构建“一核、四区、多园”可拓展的发展格局。其中,“一核”即南通创新区,“四区”即南通高新区等四大高新区,“多园”即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产业园区。

据悉,南通创新区于2016年底规划建设,目标成为城市新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金融商务中心、企业总部中心。根据规划,将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创新资源集散地,形成科技创新“中枢”。创新型城市的号角吹响后,4月9日,3家南通市“张謇杯”企业——中天科技通富微电罗莱生活集中签约入驻南通创新区。

“3家企业集中入驻,是一个富有感召力的信号,表明创新区聚焦科技与产业的创新。”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南通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建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3家企业入驻后,还能发挥行业龙头带动作用,有助于培育本土化科技创新型头部企业,促进形成产业链与创新链嵌入式融合的生态圈,进而发挥内核功效,拉动南通沿江科创带的整体打造。”

此外,按照部署,南通创新区被定位为南通产业创新发展的“最强大脑”,将加快完善紫琅科技城智慧化生态服务体系,推进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建设,积极引进双一流大学来通建设分校。

锚定目标如何破题

目标已定,如何下好改革先手棋,激发创新动力源

在4月初召开的南通市创新发展大会上,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强调,南通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作示范,必须以科技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面对高新技术领域突破与产业变革,唯有创新者方可胜。”何建华表示,南通定位在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十四五”开局年就明确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同时提出“制度创新”“激发创新活力”“人才回流”等令人瞩目的关键词,有望推动诸多领域实现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将使得南通在建设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在何建华看来,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必须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让各类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各类创新要素良性循环、各类创新成果加速涌现。

“创新生态环境如何,是决定创新能否有序良性循环的关键。”何建华指出,目前来看,研发投入、人才队伍和产业格局等,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南通的科技创新。

“以科研投入为例,这是南通在全省‘统考’中的‘失分项’。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只有2.6%,比全省平均低0.2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也只有35.6%,低于全省平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列全省第6位、第5位,与南通在全省的经济地位不匹配。”何建华说,“要实现2025年战略目标,应加快扭转科研投入不足的短板。”

在这方面,南通已经有所动作。据悉,南通今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市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6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5%,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250亿元,招引、培育科创型企业100家左右,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0件。

此外,何建华强调,还应注重吸引集聚各类创新型人才。

“目前,各城市‘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南通求贤若渴,为诚邀‘大师级’高端人才、‘工匠型’技能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等各类人才,拿出了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何建华表示,“未来,南通应进一步探索‘四链合一’,即价值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统一,每一链都要实现嵌入式发展,成为整体创新生态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