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70%股权不要了?又一AMC系险企控股权遭转让!成立16年亏损12亿,刚完成董事长变更

2021-04-14 09:05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邓雄鹰
券商中国 邓雄鹰 2021-04-14 09:05

又一AMC系险企股权遭转让。

4月13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长生人寿”)70%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

这是继信达资产转让幸福人寿股权之后,又一家AMC系寿险公司股权遭遇转让。

图片

长生人寿控股股东拟出清70%股权

长生人寿前身名为广电日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中国首家获准开业的中日合资寿险公司。

2009年9月,公司中方股东由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长城资产,2015年7月,中国长城资产其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共同增资8.67亿元,实现对公司70%控股与主导经营。目前,长生人寿注册资本金21.67亿元,中国长城资产持股51%,日本生命持股30%,长城国富持股19%。

长生人寿股权情况如下:

图片

虽然长生人寿开业时间不短,中方股东实力雄厚,且外方股东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是全球知名寿险公司,但一直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

截至2019年底,长生人寿保费收入仅14.84亿元,在外资公司中排名靠后。经营多年来,长生人寿仅在2016年实现234.7万元的当年盈利,其他年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底累计亏损11.96亿元。

长生人寿曾寄希望于股东长城资产带来的银行渠道资源并扩大规模,2009年以来的12年来,长生人寿在浙江、江苏分公司基础上增开了北京、四川、河南、山东等四家分公司,但整体经营效果并不明显。

根据此次公开信息,长生人寿2020年营业收入仅19.58亿元,净亏损4539.1万元,资产总计83.9亿元。2021年前两个月营业收入4.55亿元,净亏损3427.2万元,资产总计86.3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披露前,长生人寿刚刚完成董事长变更,杨国兵接替孟晓东任长生人寿董事长。

又一AMC系险企股权遭转让

对于长城资产欲出售长生人寿的具体情况及原因,除了长生人寿经营不佳,还或与AMC回归主责主业的背景有关。随着对AMC要突出主责主业的监管要求明确,AMC正逐步出售一些金融牌照。此前,信达资产已减持或出售了两家保险公司的股权。

中国长城资产是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根据长城资产官网介绍,旗下拥有长城华西银行、长城国瑞证券、长生人寿保险、长城新盛信托、长城金融租赁、长城投资基金、长城国际控股、长城融资担保、长城金桥咨询、长城国融投资、长城国富置业等10多家控股公司。

除了此次拟转让长生人寿,据记者了解到,长城资产还拟出售旗下长城新盛信托的控股权,受让方限定国有企业,正通过某大行投行业务部门寻求受让方。

中国长城资产今年3月发文表示,近年来,公司明确了“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坚决回归不良资产主业,不断增强主业竞争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