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天源迪科:中美贸易战 国产软件龙头企业要有更大作为|年报高管谈

2021-04-09 21:27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4-09 21:27

国产软件的老牌上市企业,也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IT支撑系统的核心运营企业,天源迪科(300047)公布了2020年年报。在疫情大受冲击的不利背景下,公司营收和利润同比增幅都超过10%。营业收入52.54亿元,同比增长17.52%;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3.18%。

天源迪科董事长陈友,线上做客全景网《年报高管谈》,谈及公司2020年业绩增长,“非常不容易,很艰难”,公司部分业务线在华为生态圈,公司相关业务也大受影响。

中美贸易战阴影下,国产化及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凸显无疑。陈友谈到,中国软件龙头企业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需要更大的责任担当,实现软件的自主可控。

天源迪科成立于1993年,2010年1月20日在创业板上市,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50强,中国大数据50强企业。

公司的行业客户从电信行业早已拓展到金融、政府软件等领域,其中金融行业最为抢眼,2020年金融行业软件的收入已经快追上电信行业。陈友表示,“2021年,金融行业有望超过电信行业”,政府类业务发展势头也很好。

天源迪科(300047)2020年度分行业收入:

图片

天源迪科上市11年,目前股票市值目42亿元。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市值表现不理想,陈友也进行了回应。

以下为《年报高管谈》~天源迪科(300047)董事长陈友的连线对话。

回顾2020年

全景网:回顾2020年,您会给出一个什么样的关键词?并简述。

天源迪科 陈友:艰难。在中美贸易争端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双重打压下,中国各地方政府、央企及大型国企计划的投资大幅缩水或投资迟后,IT投资也不例外。我公司的业务有一部分在华为的生态圈内,受其影响更大一些。幸亏我们及时应对,压缩成本,收缩战线,才不至于亏损。

全景网:2020年,您觉得公司业务的发展,最让人满意的一点?欠如人意的?

天源迪科 陈友:2020年,金融业务板块逆风上扬,增长超过预期,收入已可与运营商业务板块比肩。军工业务板块进步也不错。数字政府/智慧公安业务板块业绩欠如人意。

展望2021年

全景网:展望2021年,你会给出一个什么样的关键词?并简述。

天源迪科 陈友:求新求变。

天源迪科的发展伴随着对技术和业务的持续追求和不断创新,今天也不例外。只有不断的为客户提供新产品、新技术,为客户创造价值,公司才能持续发展。

全景网:5G背景下,电信运营业务的拓展点和难点?

天源迪科 陈友:5G给2B业务带来了创新和变化,电信运营业务在政企业务数字化转型上有拓展的机会。

难点在于:由于政企业务形态覆盖了很多专业,需要公司与多个技术生态圈合作,对企业的生态融合和技术掌握有很高的要求。

全景网:电信运营商之外,金融和公安这两块市场是后来进入的,这两块业务的毛利率也很高。未来这两块市场前景如何?

天源迪科 陈友:公司2010年刚上市时,电信行业软件收入占比95%左右。通过这些年的业务布局及拓展,2020年,电信行业软件收入占比41%,金融行业软件收入占比36%,政府及公安行业软件收入占比15%,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天源迪科不仅仅依赖单一客户了。2021年,金融行业软件收入有望超过电信行业。政府及公安行业软件收入今年也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国产软件行业的思考

全景网:经历过疫情和中美关系的变化,很多人都说这是百年未有过的又一次大变局的新的历史时点上。新的环境和形式下,对国产软件行业,对你们所在的行业的变化,你们的思考?

天源迪科 陈友:早在中美关系变化之前,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出现,软件业经历了一次变革,即去IOE(IBM、ORACLE、EMC),开始用开源软件。但很多开源系统并没有掌握在中国公司手里,也不是你可以任意使用的。因此,在当前背景下,中国的软件产业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大数据等基础软件领域增强实力,在开源软件社区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软件龙头企业更要高瞻远瞩、责任担当,在重点行业率先落实软件自主可控。

公司市值

全景网:公司已经上市11年了,所在的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等等,可以说热门,但很多投资者反应公司市值不太理想。有什么想和投资者说的吗?

天源迪科 陈友:公司市值不太理想,有多方面的原因。

公司2010年刚上市时,运营商软件收入占比95%左右,因此,很多投资者自然而然地把公司划归电信运营商板块。而运营商这些年受互联网巨头的挤压,只是作为通信管道,政府也一再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科技惠及民生,因此运营商自己市盈率并不高,市值当然高不了。

另一方面,公司一直秉持稳健经营的风格,立志成为中国软件的龙头企业,虽然避开了很多险滩暗礁,也难免失去一些赚快钱及高速成长的机遇。但我认为,稳健发展是天源迪科的最佳选择。公司目前的净资产是32.73亿,资产配置是合理且优质的,为公司后续的软件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