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从“老板娘”到“女老板”,奥雅设计李方悦20年变形计 | 约见资本人

2021-04-08 22:11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4-08 22:11

“景观设计是个沼泽地,一脚陷进去就没有拔出来,越陷越深的。直到今年的3月25号,我在这个公司19年了。”——奥雅设计总经理李方悦

#约见资本人 从“老板娘”到“女老板”,@奥雅设计 李方悦20年变形计! 李方悦:“我希望奥雅为行业树立一个正能量,说明设计有希望、设计行业有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设计,让设计从一个苦逼的行业,成为一个性感,高尚而令人羡慕的行业。”

2021年2月26日,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上市交易,A股“景观设计第一股”诞生。

今天《约见·资本人》的主角是奥雅设计董事总经理李方悦。她和先生李宝章为公司实控人,是并肩作战多年的创业夫妻。

图片

2021年2月26日,奥雅设计敲响上市宝钟 图/全景网

景观设计是一个高度专业、垂直的领域,回首20年前,媒体人出身的李方悦进入奥雅设计,一开始并不被接纳和信服。在员工眼里,她只是老板的太太—老板娘,曾支撑她在职场立足的那些本事无处发挥。

从不懂景观设计的门外汉,到渐渐跨界有成,对行业侃侃而谈,带领公司成功上市,这一路李方悦暗自摸索、不断探寻,最终成功上道。

她的故事旋律励志,细节丰富。

01

从金融到媒体

在全景演播室初见李方悦,她一袭淡蓝色长裙,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

图片

奥雅设计董事总经理李方悦 图/全景网

但她开口即语出惊人,回顾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总结为“没有逻辑”“非主流”“错乱”。

“按理说在北大毕业,学经济,然后出国读了两个硕士以后,又在四大里面的普华永道工作,千辛万苦拿到了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不会沿着这条路继续自己的人生。”

1988年,李方悦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国际经济专业,后留学加拿大攻读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硕士,留在加拿大普华永道工作,并在此期间成为大陆背景第一个获得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职称的人。

然而李方悦却中途转向,进入了媒体行业,曾担任《南华早报》等媒体专职记者。

这一段职业生变的背后,是李方悦在1996年认识了先生李宝章,为了追随回香港开设计公司的先生,她重启了人生选项。

按照李方悦的背景,进入金融行业是最佳选择。但她到香港的时候正逢金融危机,所有投行都收紧了招聘。喜欢写作的李方悦尝试给报社投稿,阴差阳错开启了一段奇妙的媒体之旅。

优秀的人在哪都发光。李方悦成为《南华早报》社会专题和中国问题专栏记者,薪资待遇不菲。每月到手的工资,加上租房、交通等补贴,差不多有10万元港币。

02

与设计结缘

中国内地的房地产行业萌芽于90年代末,千禧年后迎来黄金发展的十年。

彼时,在香港的李宝章看到了巨大的市场前景,也因为业务需要,2001年在深圳蛇口创立了奥雅设计,公司业务以住宅地产景观设计业务为主。

先生忙于创业,李方悦忙着媒体工作,两人的孩子年幼,她整日奔波于工作和家庭,精疲力竭。

“当时我带着一岁的孩子跑来跑去跑去,感觉这样很不安定,我就跟领导说我不干了。我们领导不愿意放弃我,就说在深圳给我创造个位置,南华早报在深圳的常驻记者,就这样把我送到了深圳。”

南华早报以Correspondent(记者)的职位挽留李方悦,并允许她在深圳办公。彼时,报社在深圳没有办公场地,上司便建议她不妨就租用奥雅办公室的一隅。

就这样,李方悦从香港来到深圳,走进奥雅,从此与人生一段至关重要的事业结下缘分。

因为与先生一处上班,李方悦工作之余开始参与奥雅的事务管理。到了2002年,几番权衡后,李方悦选择离开媒体,正式加入奥雅设计,携手丈夫做一番事业。

“说实话,南华早报的工作是非常舒适的,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位。深圳办公室就我一个人,我自己说了算。如果没有发生奥雅这件事的话,我的日子应该过的还是蛮轻松蛮优越的。”

03

自我认同危机

“我经常讲一句话,景观是个沼泽地,一脚陷进去就没有拔出来,越陷越深的。直到今年的3月25号,那么我到这个公司19年了。”

初到奥雅设计 ,李方悦没有想到迎接自己的竟不是鲜花与掌声。在员工眼里,她是非设计专业出身,她只是董事长的妻子——李太太,这一度令她无所适从,痛苦不已。

而在专业设计出身的先生面前,她的话语权也非常有限。

“专业人有自己的骄傲,他并不接受一个他们认为的外行对他指手画脚。你要是说你管管人事行政,问题不是很大,但是你说他专业领域的时候,他其实是比较排斥的。”

因为夫妻二人都姓李,经常有客户见到李方悦会直白地说,“我要见的是那个李总,不是你......”这让她很失落。

她想起自己离开南华早报的时候,上司对她说的那句话:“Clara,我认为你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你不是那种为你的先生工作的女性。”

无法融合进团队的挫败,使得李方悦感觉自己成为了附庸,很长的一段时间她都在艰难地寻找自己,“我在这里是做什么的?我的角色是什么?我的事业在哪里?”

她将这种状态称为存在危机,寻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李方悦很喜欢舒婷的《致橡树》,情不自禁地朗读了出来:“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这是李方悦的价值观,不做攀援的凌霄花,而是近旁的木棉,成为最好的自己。

只要开始,永远不晚。李方悦不愿意打退堂鼓,她坚信自己的能力,迫切地渴望寻找到她能带给奥雅设计的价值。她努力学习,恶补了很多景观设计相关的书籍。李方悦说:“那些年里奥雅图书馆的书,我是看的最多的那一个。”

04

点燃设计热情

在艰难前行中,李方悦亦尽心地为奥雅发展付出心力,推动公司快速成长,并在这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对设计的热情。

2005年,李方悦参加了美国景观设计师年会ASLA,令她印象颇深。开幕演讲景观设计行业知名大师奥林,充满正义感地捍卫无家可归者使用公园座椅的权力;闭幕演讲切尔西市市长,激情洋溢地讲述他与开发商斗争,以保护城市居民的公共空间。

这场演讲令李方悦醍醐灌顶,“我第一次了解说原来景观设计不是关于砖头瓦块和种树的,是关于人,人的权利,在公共空间的权利、城市中的权利和他的尊严的。”

从那时开始,李方悦从一个被动的管理者到主动的学习者,走遍了世界很多地方,开启她的疯狂学习之旅,她说自己每一次都要照几万张照片。

从2002年到2009年,李方悦逐渐融入团队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这期间,公司与万科合作“万科四季花城”系列项目,其先进设计理念、创新设计手法,赢得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2010年至2015年,奥雅设计发展进入快车道。这其中离不开李方悦的工作,她一路塑造奥雅品牌,注入文化和价值观元素,把浪漫和想象化为实践,带领公司在专业协同、文旅创新领域取得不俗成绩。

这一阶段,奥雅设计完成大量高品质项目,并将业务延伸拓展至以城镇化建设为基点的全产业链的综合景观设计规划咨询服务,相继中标了漳州最大的城市公园“漳州碧湖生态园”项目及“深圳宝安海滨带城市设计”等项目。

由此,在业界赢得了良好口碑,逐渐形成了具有较高美誉度的奥雅景观设计品牌,大大提升了在景观设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漳州碧湖生态园 图/奥雅设计官网

05

事业另一春

在中国资本市场,创业夫妻档不在少数。李宝章和李方悦夫妇亦是其中一段佳话。

两位创始人,一位毕业于清华,一位出身于北大。据说奥雅内部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清北段子。

“我们两位又竞争,又合作,共同推动奥雅走到了今天。”经过十几年彼此磨合实践,李方悦和先生建立了默契,以“1+1〉2”的合力,做大做强奥雅设计

他们分工明确。先生负责景观设计,她负责综合管理。在业务板块,董事长掌舵传统主业,总经理开拓文旅、亲子等新业态。

2010年李方悦开启了又一次创业,有了现在奥雅设计在儿童友好空间设计的一个重要布局——洛嘉儿童。

奥雅设计业务也由此从以住宅地产景观设计为主向亲子、生态、旅游、文化等领域拓展,通过对儿童成长和快乐的关注,开展儿童文创空间设计等业务,为市政、文旅产业提供综合服务,推动相关产业的升级和转型。

“我经常讲我为什么创建洛嘉儿童,是因为我有三个孩子,我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这是李方悦创办洛嘉儿童的初衷。她经常会去观察孩子们喜欢玩什么,怎样开心,推己及人,她希望给更多的孩子们创造这样的空间。

李方悦骄傲地举例说到唐山皮影主题乐园。

2019年3月动工,五一盛大开园,奥雅设计团队在一个后世园的荒废场地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挖掘,用最古老的动漫打造出了最时尚的皮影,并诞生了中国第一个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主题乐园,创造了唐山最为盈利的文旅运营项目。她坚信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传承与发展,未来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

图片

图/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公众号

06

走向上市

李方悦在新浪注册了实名博客,从2009年开始不时发表博文,记录自己在工作、旅行、生活中的趣事、体悟。

更新停止在2015年2月,也是在这一年的9月,奥雅设计开始A股上市辅导,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第一次的IPO结果并不如人意。2016年6月,奥雅设计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却在排队一年后,于2017年7月终止审核,奥雅设计首次IPO之旅就此结束。

直到2019年6月再次递交IPO申请,并于2020年3月顺利过会。

奥雅设计在上市之前,账上躺着超过两个亿的现金。一个不缺钱的公司,为什么要上市?李方悦的回答是,为了设计的尊严和价值。

图片

奧雅设计上市答谢酒会 图/奥雅设计官网

2020年2月26日,奥雅设计在创业板敲钟上市,正式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上市答谢酒会上,李方悦做了一场动人的演讲,重申上市初心——彰显设计价值。

“我不是设计师出身,但是因为特殊的原因进入了这个行业。我深感设计师创造了至关重要的价值,但是没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觉得做设计没有前途,没有尊严和快乐。”

“之前有很多园林公司、施工企业上市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并购设计公司,所以大家觉得设计公司都上不了市,只能被并购,只能被剥削。”

“我希望奥雅为行业树立一个正能量,说明设计有希望、设计行业有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设计,让设计从一个苦逼的行业,成为一个性感,高尚而令人羡慕的行业。”

07

成功秘诀

从“老板娘”到“女老板”,在景观设计这方曾被视为“沼泽地”的领域,李方悦多年深耕,终将自己历练为“设计界中最懂管理,管理中最懂设计”的企业家。

总结奥雅设计成功的秘诀,李方悦将“长期主义的价值观”列为第一点,也是最主要的一点。

“我觉得说一件事很赚钱,然后赶快去做,这个对我们来讲是没有任何吸引力的。如果这些事情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我们没有兴趣,这个事情创造价值,短期不挣钱不要紧。奥雅就是一家长期主义的公司,我们在上半场的时候就在考虑下半场怎么样去做。”

奥雅设计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8.13亿元,主要投向深圳奥雅设计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信息化与协同平台建设项目。

展望奥雅设计上市后的发展,李方悦说:“全新的平台就是新的征程,未来会有无限的想象力,无限的可能性。我们欢欣鼓舞迎接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希望奥雅设计能够成为虽然不是最大,但是可能是一只非常靓丽的、独特的一个创造无限可能的公司。”

“事情是做不完的,未来可期。”她透露,奥雅设计将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更多优秀项目,未来也会做教育,为公司和行业培养更多设计类和创意类的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