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iPhone即将上线新功能,腾讯、阿里、抖音们都要慌了?网友:干得漂亮!

2021-04-08 16: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泰勒
中国基金报 泰勒 2021-04-08 16:04

苹果大动作,将在即将更新的手机系统iOS14.5上线反追踪用户隐私功能!想跟踪数据,得用户同意,这一功能上线,互联网大厂都要慌了。

iOS 14.5将上线App跟踪透明度功能:

想跟踪数据 得用户同意

隐私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上的重要话题,公众对如何保护自己的数字隐私也越发重视,不少科技企业也在不断努力给用户提供更好的隐私保护功能。4月7日,苹果公司官方网站更新了数据隐私白皮书,对个人隐私保护相关功能加以详细说明。关于App跟踪透明度功能和App Store中新的隐私权限要求将会在iOS 14.5版本系统中正式上线。

据悉,苹果公司正着手推出两项新功能,旨在提高透明度,赋予用户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他们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进行选择,并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隐私。其一就是在iOS 14.5测试版更新中,App跟踪透明度功能将会要求App必须先获得用户的许可,才能在其他公司的 App或网站中跟踪用户数据,其二就是除了要求跟踪须征得用户同意之外,苹果公司最近还更新了App Store产品页面,以进一步提升透明度。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功能,早在WWDC 2020全球开发者大会,苹果就提出了“App跟踪透明度”(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简称ATT)的概念,其中一项政策是要求开发者提供隐私惯例摘要,向用户说明被收集的数据会去往何方。这个功能已于去年12月正式上线。

而这个政策下的另一项功能——App在跟踪用户数据前,必须先获得用户的允许——直到现在才算正式与大家见面。

iOS 14.5的推出时间尚未确定。不过,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4月5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将在未来几周内推出。”

具体是怎样的操作?给大家画一个重点。

iPhone用户在更新此版本系统之后,必须在用户的同意下,应用才能跨应用去追踪其相关信息,也就是说各大厂商在进行大数据营销时必须先过用户这一关。

图片

举个例子:你用户在某宝上面搜索某件商品,然后你可能会在某音等其他App看到相关广告。但现在如果用户不想让自己的个人信息被应用开发者追踪。可以前往设置中单独设置,或者用户首次打开一款应用程序时,系统会弹窗提醒:“为了向您提供更精准的广告服务,是否允许应用跨平台追踪用户活动?”

图片

可以说遇到这项全新的限制追踪功能,很多广告厂商是不乐意的,但用户是放心了不少。

苹果公司认为,十年来,一个庞大而不透明的产业在持续收集越来越多的个人数据。这个由网站、App、社交媒体公司、数据代理商和广告技术公司组成的 复杂生态系统,在线上和线下跟踪用户,并采集消费者的个人数据。这些数据被拼凑、分享、汇总,并用于实时竞拍,滋生出一个年产值高达2270亿美元的产业。

由此,苹果公司在产品和服务的设计过程中,始终遵循四大隐私原则,数据最小化,仅采集提供特定服务所必需的最低数据量;给予用户透明度和管控权,确保用户知道哪些数据是被共享的、这些数据将被如何使用,并保证用户可以管控这些数据;在设备端进行处理,尽可能地在设备上处理数据,而不是将数据发送到苹果公司服务器,从而保护用户隐私,最大限度减少数据收集;安全,软硬件协同工作,保证数据安全。

据苹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四项原则,苹果公司的目标始终是让用户依照自己的意愿,以安全、易懂,并可控的方式分享数据,并且在苹果自带应用上推出了大量相关隐私保护技术。”

消息出来之后,一大批用户都在点赞。

图片

互联网大厂都慌了

“追踪数据” 指的是广告公司为获得更好的广告效果,对用户数据进行追踪,绘制用户画像。通过用户的地理信息、身份信息,绘制用户画像,推荐更精准的广告。比如检测到你最近有在某个 app 上搜索过某个商品,就在合作 app 中疯狂给你推荐该商品。同时,他们会追踪用户在接收广告之后是否访问了被推荐的网站,是否购买了被推荐的产品,或者是否下载了被推荐的app。

具体来说就是,“用户刚在淘宝搜索完鞋子,就看到同款广告在其他App上线”的情况,不会再发生。

去年年底苹果公司曾发出警告:要求从2021年起,所有想要跟踪用户的 App 都必须要获得用户的明确同意,否则将会从 App Store 下架。

这可谓是搞得全球的互联网广告商都有点坐不住了,当时 Facebook 还主动出击,带头开撕苹果,闹得沸沸扬扬。

去年12月,Facebook连续在多家媒体上刊登整版广告,称苹果的隐私措施不仅会损害小企业,还会损害整个互联网。Facebook表示,由于苹果的新政策,许多应用和网站将不得不开始收取订阅费,或者增加更多的应用内购功能来维持生计,使得互联网“变得更加昂贵”。

据新浪科技报道,知情人士称,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正考虑如何绕过iPhone的新隐私规定,此举可能招致苹果公司的不满。一份内部文件显示,Snap希望从一些公司收集数据(这些公司分析人们是否对广告宣传做出了回应),包括IP地址,即识别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的标签。数位知情人士称,Snap希望能利用这些数据,将其与自己持有的用户信息进行交叉比对,以识别和追踪这些用户,这一技术被称为“概率匹配”。

图片

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和广告协会也正在针对苹果的隐私政策调整研究应对方案,有消息称中国科技巨头正在测试一种名为CAID标识的新工具,以绕开苹果公司的新隐私规则,从而对iPhone用户的数据继续进行跟踪,并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移动广告。

参与新标识规则起草的单位还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以及腾讯、国双、阿里巴巴、小米、百度、华为等科技企业。

目前CAID解决方案尚未正式实施,中国广告协会表示,该解决方案将不会反对苹果的隐私政策,正在与苹果积极沟通。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在去年12月的一场“互联网广告发展与法律规制”的论坛上强调:“在我国坚持扩大内需、激发市场活力和拉动消费的时代背景下,一定要处理好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与合法利用数据促进互联网广告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三者兼顾,不可偏废。”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CAID的推出本身就是用来应对苹果的限制,不过现在仍在探讨过程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