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蛋壳公寓被退市,曾经的资本宠儿为何“失宠”?

2021-04-07 20:47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吴家明 2021-04-07 20:47

以互联网模式赋能传统的房地产租赁行业,曾经一度成为资本追捧的标的,诞生了许多初创企业。蛋壳公寓在2020年年初完成IPO登顶资本市场,却没能挺过2020年的冬天。据海外媒体报道,因被列为不合规发行人、未能及时披露信息等原因,纽交所在当地时间6日宣布启动蛋壳公寓摘牌程序,公司股票交易被暂停。

频频爆雷 房东自救

按照一年前的发行价计算,蛋壳公寓的市值最多可达27.4亿美元。如今,股价停留在上一个交易日(3月15日)的2.37美元,仅剩2.33亿美元市值,与当时相比剩下不足20%。从成立到上市,蛋壳公寓走了5年,但在纽交所,它只呆了445天。蛋壳公寓被摘牌早有征兆。3月15日,纽交所停止了蛋壳公寓的交易,并根据上市公司手册中相关规定,确定蛋壳公寓不适合上市。1月4日,因未能按时披露2020年中期报告,纽交所将蛋壳公寓列为不合规发行人。

图片

自上市后,蛋壳公寓又遇到了新冠疫情。紧接着,对于蛋壳公寓的各种传闻不断。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4月份开始,关于蛋壳公寓并未按时向房东交付租金的声音此起彼伏,越来越多人在网络中公开投诉蛋壳公寓。

去年11月16日,蛋壳公寓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我们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在蛋壳公寓爆雷之后,有消息称自如、我爱我家等企业将收购蛋壳公寓,然而均未能得到证实。随后,全国多地的蛋壳公寓房东已经准备开始集体投诉。就在深圳,众多蛋壳公寓的房东参与并建立了维权微信群。记者当时也向深圳住建局求证,该局表示已经约谈深圳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并将密切跟踪关注事件进展情况。也是在去年11月,北京市住建委称已经针对蛋壳公寓成立了专办小组。此外,蛋壳公寓法人高靖被限制高消费,公司也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图片

其实,长租公寓困局背后,除了自身的经营模式存在问题,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楼市租售行情背离。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出台政策,大力整顿住房租赁市场秩序。这些政策在规范企业经营活动,一方面显示了风波不断的长租公寓存在的众多隐患,另一方面也显示了管理部门丝毫不放松的监管决心。

“终于与蛋壳公寓撇清了关系。”张先生此前将自己在深圳龙岗中心城的一套房子出租给蛋壳公寓,去年却遭遇公寓“爆雷”。“不管是业主还是租客,大家都有难处,我和租客之间的协商就花费了很长时间,挺闹心,最后自己还赔偿了一点钱才让租客退房。”对于目前空置的房屋,张先生表示可卖可租,但不会再轻易与长租公寓合作。

长租公寓并没有成为弃儿

企查查的数据显示,蛋壳公寓的运营主体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借助互联网和长租公寓风口,规模发展迅速。那个时候,长租公寓被各路投资人看好。IPO之前,蛋壳公寓共完成7轮融资,融资总额高达58亿元,背后的投资机构包括了优客工场、蚂蚁金服、春华资本、CMC资本、愉悦资本等。

如果说起初还有VC/PE为长租公寓的烧钱抢房“买单”,但有限的盈利能力与回报率,使得投资机构也逐渐退场。数据显示,整个2019年长租公寓领域投融资事件共16起,同比2018年减少了15起,行业融资难基本已是不争的事实。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住房租赁题材在资本市场融资或拟融资的金额达到522.6亿元。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流向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房企。而流向以长租为主要业务的资金相对有限,青客公寓在去年7月份发行了1亿美元的可转债,用于收购国内一家公寓品牌的主要资产,这也是长租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表现了。

另一家在美上市的青客公寓,其公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青客公寓净收入12.08亿元,同比下降2.1%;净亏损达15.34亿元,同比扩大208%。截至2020年9月30日,青客公寓累计亏损金额达到38.1亿元。从上市后最高的20.4美元,如今青客公寓的股价只剩下2.54美元。

图片

从当初加速进场到如今行业爆雷此起彼伏,各品牌逐渐回归理性。不过,长租公寓并没有成为一个弃儿,而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房企入局,地产巨头纷纷下场自营长租公寓。此外,一些长租公寓也开始“整合潮”。记者发现,世联红璞日前发布消息,世联红璞大部分门店“加入魔方大家庭”。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长租公寓出现整合潮,实际上就是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来消化租赁的房源和服务,这种整合的趋势还会延续,也能从一定程度上看出企业经营确实有压力,后续也会形成一些新的并购机会。从监管角度来讲,一些长租公寓接下来还会遇到经营风险,还需要相关部门高度关注。

不过,持续的城镇化进程、大城市房价不断攀升、年轻人消费习惯与生活方式的改变、房屋租赁市场可观的政策支持……种种因素推动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饱含巨大潜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