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诸神之战”开启!百度、小米之后,滴滴也要“造车”了?

2021-04-07 20: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蒋佩芳
国际金融报 蒋佩芳 2021-04-07 20:11

前脚小米刚刚宣布入局造车,后脚滴滴也被传将入局。

4月6日晚间,据《晚点LatePost》报道,滴滴开始启动造车项目,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小桔车服总经理杨峻。他也是滴滴与比亚迪联名发布的定制网约车D1的首席产品官,目前团队已经开始从车厂挖人。

报道还称,曾任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的朱江可能会加入滴滴。朱江有多年车企经验,先后在华晨宝马、雷克萨斯、蔚来、福特中国等公司工作。并且滴滴自动驾驶子公司计划在自研以外尝试新的路径,并开启新的自动驾驶卡车业务。

但随后,朱江向媒体否认了这一传闻,“Mustang Mach-E下礼拜就要上市了,希望不要散播谣言乱我军心”。据了解,朱江目前在福特中国负责电动车业务,其负责的首款纯电动福特Mustang Mach-E即将上市。

4月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上述传闻向滴滴方面进行求证,但该方面未作回应。

业界不意外滴滴“造车”

“按逻辑,滴滴应该比其他(公司)更早涉入智能汽车才是。未必造车,但做数字化、智能化系统是应该的。滴滴软件本身其实也是,但毕竟与车有脱离。”TMT独立评论人王如晨谈到。

可以说,滴滴此前就涉入过后车市场,时间最早可追溯至2015年。

2015年5月,滴滴与比亚迪合资成立迪滴新能源;2018年,滴滴与理想汽车合作,共同投资4亿元创立“桔电出行”,滴滴持股51%,但目前双方合作已中止,桔电计划打造为独立的主机厂加出行公司,并引入新的战略股东。

2019年是滴滴动作颇多的一年。当年1月,滴滴旗下小桔车服与北汽新能源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布局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构建车联网+大数据+定制化的智慧出行模式;2月,滴滴与大众携手成立的合资公司正式在上海落地,大众预计将提供约10万台新能源车以及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与滴滴共同组建车队,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同年11月,滴滴又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美好出行(杭州)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持股65%,滴滴持股35%。

2020年6月,滴滴子公司滴滴自动驾驶宣布与北汽合作,共同研发高级别自动驾驶定制车型,合作重点为“L4级以上自动驾驶、智能出行等领域”。当年11月16日,滴滴出行正式发布与比亚迪共同研发的定制网约车D1。

在王如晨看来,滴滴此刻入局,若是造车,则更像紧迫时刻表个态,先在组织体系上有个建制。“因为它还没完成IPO,这段时间它一是需要补足价值链与支撑体系,二是需要能体现增长的数据,比如用户、GMV、订单。社区团购虽然是个策略,是触达长尾服务、沉淀基础设施的路径之一,只是它不敢真的跟阿里、美团、拼多多长期较真下去。补贴注定是阶段性的”。

按照王如晨的说法,滴滴有很多概念。其中智慧出行、车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跟智能汽车关系更紧。如果不是前一轮整顿,按当初势能,它的模型肯定最完美。“但急速出来的模型,越好看,越脆弱。现在看,前一轮整顿始于社会事件,反而还好,它带来的敬畏与创新,尤其组织创新,比纯技术缺憾要更扎实一些”。

言及滴滴造车,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并不感到意外,毕竟滴滴是出行产业的重要公司,其主要业务基本全部围绕着中国的出行产业,所以这个时候滴滴选择造车也在意料之中,这和其本身的产业属性相关。

“于滴滴而言,它的优势也很明显,这家公司在出行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大量的出行数据和用户数据,无论是对道路的熟悉程度,还是对人工智能的探索,包括这些年在安全方面的一些发力,实际上都为其造车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江瀚进一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跨界造车”将成为趋势

2020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掀起热潮,国内跨界造车之势也是愈演愈烈,这或许致使新能源汽车领域即将迎来“诸神之战”。

江瀚认为,互联网产业进入造车市场实属正常,这就是对于“屏幕”的争夺。“我们早期的屏幕是电脑屏幕,之后又是手机屏幕以及现在居家领域的电视屏幕,还有就是汽车的中控屏幕。其实对于互联网产业各方来说,占领汽车就是占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出行场景,并且能够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增值,这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1月11日,吉利和百度就同时宣布将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而百度则是借此合作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入汽车行业。

2月19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称,与吉利合资的汽车公司进展正常,已经任命了该公司的CEO,选好了品牌名称。另外,李彦宏还透露,百度与吉利新组建的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产品将是智能电动汽车。

3月2日,百度和吉利的合资公司集度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集度汽车”)已于当日注册完成,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夏一平,同时夏一平也是新合资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百度副总裁兼CEO助理、百度有钱花CEO梁志祥任新公司董事长;吉利CEO兼总裁安聪慧任新公司董事。

对于为何选择夏一平,李彦宏给出这样的评价:懂车、懂互联网、有创业经验、有技术背景、有激情、有使命感,是非常适合和难得的人选。

除了百度,小米也要造车。在经过多次辟谣后,3月30日盘后,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当日晚间,雷军还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表示,造车将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雷军表示,在过去的75天里,小米管理层经历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的董事会,进行了极为严谨详尽的调研与论证,最终才做出了这个小米史上最重大的决定。

小米造车的消息一出,很快引发了外界热议。

4月6日晚间,雷军还在其微博公布了关于小米汽车的一些投票结果。与此同时,雷军在“小米直播间”的个人直播中也表示,微博投票结果显示,粉丝希望小米做中高端的汽车,因此第一款小米汽车价格区间为10万-30万元。

对此,江瀚则向记者指出,未来这种跨界造车将会成为一种趋势,至少目前来说,这种跨界形成多元化组合,并且产生自身优势和互相赋能的做法将会成为互联网的主流之一。

不过,就在4月7日上午,蔚来汽车第10万辆车在合肥工厂正式下线。有媒体报道称,李斌在媒体沟通会上回应小米、百度造车时表示,“看到特斯拉、蔚来市值不错,不少科技公司突然觉得造车是出路,大家都要增长可以理解,但汽车行业确实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

“我们其实很欢迎更多的科技公司,包括苹果、华为、小米等所有科技公司,他们愿意参与到造车的浪潮里来,对推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肯定是好事,对加快从汽油车到电动车的转变有非常大的好处,至少让很多人去关注,但最后肯定还是要拼产品、拼服务,我们肯定不是拼流量。”李斌直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