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荣耀谢幕!中小板并入深市主板,17年诞生多少“牛股”和“冠军”

2021-04-06 21:37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4-06 21:37

今天,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了!

已运行17年的深市中小板完成历史使命,正式与深市主板合并,自此,深市形成“主板+创业板”的市场格局,与沪市“主板+科创板”的格局遥相呼应,共同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与繁荣。

#深市两板正式合并,超20万亿市值新主板诞生:4月6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此次合并,将主要解决深市主板与中小板趋同问题。未来,深市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合并后的深市新主板总市值将超20万亿元。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开始”

当时钟拨回21世纪初,中国资本市场刚刚走过设立初期,民营企业繁荣发展,融资需求旺盛。为了回应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市场呼声,拓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分步推进创业板建设,2004年5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了《中小企业板块交易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和《中小企业板块证券上市协议》。

2004年5月27日下午,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成思危、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

成思危在致辞中指出,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开始,为我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途径,也为中国的风险投资提供了一条通过资本市场退出的渠道。

图片

2004年5月27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启动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发言。

尚福林在致辞中表示,设立中小企业板块是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迈出的一个重要步骤,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有利于拓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更大范围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有利于对中小企业的培育、规范、引导和示范,促进中小企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图片

2004年5月27日,尚福林在中小企业板启动仪式上讲话。

2004年6月25日,首批8家中小板公司正式上市交易。

图片

中小企业板块首次上市仪式现场

图片

2004年6月25日,首批企业登陆中小企业板。

多层次市场的探索者 

2004年6月深市中小板正式开板至今,已运行17年。截至2021年4月2日,中小板上市公司为1004家,总市值13.38万亿元。17年来,中小板肩负着探索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历史使命,开辟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新渠道。

17年来,在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思维指引下,中小板探索建立了一套相对独立、特色鲜明、有效完整的监管规则体系,紧跟市场热点和需求变化,及时修订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参与制定12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出台现金分红、高送转、停复牌、股份质押等规定,扎紧制度的篱笆,严防热门题材投机炒作。

中小板率先实施分类监管,对不同风险级别的公司施行差异化监管;同时,中小板率先在退市标准中引入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公开谴责和市场交易等新的指标。中小板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投资者保护、退市等制度方面的探索实践,也为设立创业板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隐形冠军”的摇篮

自2004年诞生以来,中小板从最初的400亿元市值,成长到如今超13万亿元市值。从IPO募资额来看,共有171只中小板IPO募资超10亿元,科伦药业海普瑞国信证券中国广核等4家公司的IPO募资额超50亿元,中国广核以125.74亿元的IPO募资额创下中小板之最。

作为过渡板块,中小板已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但中小板培育出了一大批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如今不仅成为行业“牛股”,同时也成为市场化蓝筹企业,如比亚迪海康威视牧原股份科大讯飞立讯精密等。

图片

2011年6月30日,比亚迪中小板上市首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图片

2010年05月14日,海康威视新股发行网上路演在全景网举行,图为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与高管及保荐人团队。

图片

2014年1月16日,牧原股份新股发行网上路演在全景网举行。

图片

2008年4月24日,科大讯飞新股发行网上路演在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举行。

图片

2010年8月31日,立讯精密新股发行网上路演在全景网举行。

新征程开启 全面注册制可期

4月6日,合并后的深市主板迎来了首批3家上市企业,分别是真爱美家(003041)、中农联合(003042)、华亚智能(003043)。同时,在大部分主流行情软件的界面上,深市股份只有深证主板和创业板分类,中小板分类已取消,中小板公司已合并到深市主板页面内。

此前证监会曾表示,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之举,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可以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服务功能。

深交所也表示,两板合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完善市场功能、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深交所将持续完善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

市场一致认为,深市两板合并预计平稳施行,对市场中短期影响有限,未来更值得关注的是全面注册制的推进。

中金公司指出,考虑到投资者对本次合并预期可能已经较为充分,且本次合并仅对部分事项进行适应性调整,不会对上市公司上市与运营、投资者交易习惯与行为、市场产品构建与运作产生实质影响,对固定收益类、期货期权类产品和深港通业务等也基本没有影响。板块合并不会对深主板和中小板指数的编制方法作实质性变更。因此预计深市两板合并有望平稳实施,对市场运行、市场情绪和股市表现影响有限。

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从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营收及利润增速看,原中小板与深市主板的多项指标都非常接近。虽然主板和原中小板市盈率存在一定差异,但二者的估值差异主要是由于行业类型等结构性差异所致,因此合并后估值并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两板合并没有增加新的上市通道,并不会造成市场扩容,对市场运行的整体影响预计较小。

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则认为,两板合并有助于提升注册制的推行效率。“科创板首先引进了注册制,之后注册制又在深圳创业板中推进,目前注册制改革还有三个板块的发展空间,一个是上海的主板,另外两个是深圳的主板和中小板。现在将其中两个板块进行合并,可以减少推行注册制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