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华为年报的三个消息:造好车、芯片够用、鸿蒙手机要来了

2021-03-31 22:12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3-31 22:12

“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中,遇到疫情的影响,地缘政治的冲突,对我们这样的跨国公司带来这样那样的阻力和障碍。但华为还是有决心,不管外界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相信这样一步一步走过去,最终我们一定会证明,华为这样的创新企业,在整个人类社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一定是有价值的,一定会有一席之地。”

——华为轮值董事长 胡厚崑

年报解读:突出一个“稳”字

3月的最后一天,华为发布了2020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891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比较令人担心的数字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下滑61.5%,但依然有352.18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华为2020年度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1418.93亿元,占全年收入的15.9%。

数据来源:华为2020年度报告

实际上这是一份符合华为预期的成绩单,运营商业务保持稳定,企业业务增长了23%。消费者业务受到不公正制裁的影响,无法使用GMS生态,导致在欧洲中东非洲地区的消费者业务同比下滑12.2%,在美洲地区同比下滑24.5%,在亚太地区稍微好一些,同比下滑8.7%。但是中国的消费者非常给力,平板穿戴设备买起来,同比增长了15.4%,综合下来华为的消费者业务依然保持了3.3%的增长,尽管增速与前几年突飞猛进的势头不能比,但影响基本在预期之内。

数据来源:华为2020年度报告

芯片够用旗舰手机还会继续出

大幅下滑的现金流看起来没有必要担心,更值得关注的是其背后的信息,尤其是胡厚崑解释华为2020年现金流降低的主要原因,除了加大了供应研发的投入外,在“物料储备方面消耗了更多现金”。华为囤了什么物料,我们都懂。现在仓库里的5nm,装到终端上就是小钱钱。

关于芯片华为还释放了更多信息。胡厚崑在回答现场媒体提问的时候表示,过去两年华为将很多的现金和资源消耗在芯片的储备上,目前华为储备的芯片完全可以满足B端客户的需要。在手机业务上,每年迭代的旗舰机型还会继续推出,甚至要保持折叠屏手机“一机难求”的江湖地位。

芯片够用,底气就足。实际上华为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上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在被不公正制裁之前,华为每年单是向美国的半导体上游供应商采购的份额就达到200亿美元,在华为停止采购之后,这笔市场份额是难以弥补的,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供应和流通都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更何况,海思如今也是重要的芯片设计公司。

HMS生态超预期

鸿蒙手机即将“到达战场”

比起芯片,替代GMS生态的解决方案已经呼之欲出了。基于鸿蒙系统的HMS生态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华为自身的预期,目前已经有20多家硬件厂商和280多家应用厂商参与生态建设。

华为:下一步计划在手机上推出鸿蒙操作系统。已经有20多家硬件厂商、280家应用厂商共同参与生态建设。 #华为2020年度报告发布 

HMS生态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的移动应用生态,截至2020年底,全球注册的开发者已经超过230万,中国以外的开发者达到30万的规模,应用数量超过12万个,上架到华为应用市场的海外应用的数量比2019年增长了10倍以上。

胡厚崑表示,下一步,计划在手机上推出鸿蒙操作系统。按照原计划,2021年,华为智能手机将全面支持鸿蒙系统,所有自研设备都可以升级到鸿蒙系统,目标覆盖40+主流品牌1亿台以上设备。

鸿蒙系统本质上是为全场景(移动办公、运动健康、社交通信、媒体娱乐等)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支持手机、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车机等多种终端设备。作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分布式技术”铸就了鸿蒙的核心竞争力,鸿蒙系统全面“上机”则将进一步助力华为建设IoT生态。

帮车企“造好车”给企业“上好云”

随着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入造车的热潮,“ICT公司如果不谈造车就仿佛落伍了”。华为的定位是智能汽车部件供应商,在车联网、车云、智能座舱、电池管理、智能驾驶等几个关键的子领域做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华为要不要造车?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ICT公司不谈“车”好像就比较落伍了。但华为作为智能汽车部件供应商的定位没有改变。#华为2020年度报告发布会 

目前华为的智能车的投资管理合并到消费者业务的IRB当中,一方面将积累的消费者体验数据应用于智能汽车系统的创新,另一方面提供面向消费者领域的工业设计能力。华为开发了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华为打造的30多个智能化部件也将陆续上市。

实际上华为的“帮企业造车”是汽车行业数字化的表现。当前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改造都已进入高速增长期,ICT基础设施建设正是华为的主场,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积累有了用武之地。经历过疫情的影响,企业上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华为的调研显示,86%的受访大企业管理者认为要加大企业数字化的投入,其中四分之一的人甚至表示增幅要在20%以上。

企业的数字化一般是从营销开始的,但是随着消费者交互界面以及订单的数字化,上游会被倒逼逐步实现数字化。随着企业数字化深度的增加,数据存储、云和人工智能将会陆续部署。华为预计到2025年,95%以上的大企业都有可能部署人工智能。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不可阻挡,华为通过聚焦ICT基础设施,扮演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角色。

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主流云服务厂商,华为云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和210多个解决方案,发展了19000多家合作伙伴和1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4000多个 ;启动全球抗疫行动,携手伙伴和科研机构为亚洲、欧洲、拉美等地区提供华为云AI辅助诊断等服务,共克时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