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XR技术打造THE9“虚实之城”,爱奇艺大手笔探索下一代娱乐

2021-03-29 09: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王冰清
国际金融报 王冰清 2021-03-29 09:38

舞台中央,一扇虚拟的银白色大门出现,THE9刘雨昕缓缓通过并在门前站定。随后追光灯亮起,打在THE9全员身上,而环绕在四周的是她们曾经共同追梦的记忆碎片。跟随着在城市楼宇中上行的电梯,9位姑娘一起穿过质疑的声浪,来到位于电梯顶端、属于她们的X-CITY。

这是3月26日、27日举办的THE9“虚实之城”沉浸式虚拟演唱会的开场画面。

图片

据称,爱奇艺“云演出”是国内首个“沉浸式虚拟”线上演出内容产品,同时作为云演出首个娱乐产品,THE9“虚实之城”沉浸式虚拟演唱会也是全球首个影视级LED写实化虚拟制作XR直播演唱会,包括研发、技术、设备、内容制作等在内的总投资额超过亿元。

大手笔的投入以及黑科技的加持使得这场演唱会备受关注,两场演唱会共计4万张门票早早售罄。

XR技术塑造独特视听体验

“全新的体验,概念很新奇,值回票价。”在社交平台上,有观看了本场演唱会的粉丝如是评价道。

这场演唱会全程采用XR技术(扩展现实技术)实现前景、真实表演者及透视背景的融合和扩展,以THE9成员不同的成长故事为核心,为九位女孩量身定做了一座属于她们的“虚实之城”,通过飞字走石的异域世界、斑斓的热带雨林、巨型的提线木偶、长满刺的机械羽毛等元素,展现9位女孩敢于挑战、突破自我的故事,科技感、未来感十足。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城市空间的搭建,THE9能够在城市内的不同街区场景完成自己的表演,每个场景的风格和美术各不相同。与此同时,观众可以在城市中进行穿梭,在虚拟与现实之间反复跳跃,直观感受专属于THE9的“不被定义”,享受全新的演出内容和视听体验。

言及XR技术的先进之处时,爱奇艺方面表示,在影视化舞台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最早期一般是手绘舞台背景,后来绿布抠图的发明解决了空间范围的限制,却也存在演员完全凭脑补表演,缺乏场景和表演的一体性的问题。而XR技术和LED屏幕的加入,能够让演员更精准地和舞台场景进行配合,增加表演的空间感,提高观众沉浸式观演体验。

图片

除了XR技术,AR技术也是这次演唱会的亮点。在THE9表演的同时,爱奇艺方面还通过AR技术叠加了虚拟内容,如弹幕环绕、留言展现等,且舞台场景也并非100%提前渲染,部分舞台场景元素会根据现场打碟动作进行即时节奏律动,体现实时交互能力。

图片

科技正在重新定义演唱会,也在重新定义表演者与观众之间的关系。除了视听效果上的创新,多种形式增强互动,提升沉浸感也是这次演唱会的独特之处。

本次演唱会设有虚拟观众席,用户购票后可以通过APP打造自己的应援形象参与现场的应援和互动。同时,演唱会现场还设置了粉丝上屏环节,300名粉丝先后四次登上直播大屏幕,与THE9进行实时连线互动。此外,现场同频实体应援棒、粉丝共创舞台等多种玩法,让粉丝用户们直呼过瘾,“仿佛看到了未来演唱会的样子”。

图片

新奇、过瘾、独特的演唱会背后是主创团队长达半年多的打磨。据介绍,从去年9月份开始,爱奇艺的技术团队就已经开始为这场演唱会做准备,这其中的准备工作不仅是现场视效,还包括云票系统、虚拟制作基地。

言及演唱会筹备的艰辛,爱奇艺副总裁、智能制作部负责人朱梁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更是直言,导演组对演唱会提出的实景化要求在实际执行时难度相当大,“每天都在被‘疯狂试探’技术底线”。

大手笔探索下一代娱乐

爱奇艺如此大手笔的投入难道仅仅是为了一场演唱会?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事实上,这场演唱会仅仅只是爱奇艺针对XR虚拟技术的一次“试水”,意图打破行业技术壁垒,降低娱乐市场准入门槛,从而不断刷新下一代娱乐内容的定义。

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演出受阻,线上演出因此迎来爆发期,5G、VR等黑科技的运用也为音乐演出场景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但是疫情过后,随着线下演出的恢复,线上演出是否还有价值?线上演出市场是否还有发展前景?

对此,行业内的不少经营者和音乐人认为,在未来,线上和线下的演出或许将成为两条并行的线。线上演出的优势在于,一方面是其打造的科技感的舞台氛围以及视听交互是线下演出达不到的;另一方面,在摄影棚内完成线上演出可以同时解决场地租赁、审批报备等诸多问题。

然而,当前线上演出尤其是线上音乐演出,依然在起步和试水阶段,有业内人士指出,能否在未来实现常态化,被市场长期接受,能否形成闭环是关键。

值得强调的是,爱奇艺方面早已在探索线上演出的闭环,且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打法。爱奇艺方面表示,既然要做下一代娱乐内容产品,就要把虚拟制作、互动元素以及云票系统(票务)三方面问题都解决好,才有把握把它带到大众面前。

去年底,爱奇艺全国首个虚拟制作基地——“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大厂)”在河北大厂影视小镇揭牌。据称,未来,爱奇艺每年都将有4个以上的影视项目在虚拟制作基地录制。

云票系统则是爱奇艺为用户量身定制的全新票务系统,将提供从预售、演出到售后的全业务周期服务。观众不仅能够在站内进行购票、赠票,还能购买打榜道具、实物周边、虚拟形象等各项衍生产品。

除了基础设施上的搭建,爱奇艺的IP内容制造能力也为其下一代娱乐的探索路上的一大推动力,从去年自制剧《迷雾剧场》、自制综艺《青春有你2》的大爆便可见一斑,同时爱奇艺拥有海量的自制原创内容,未来将为虚拟制作技术的长线应用提供了更大发挥空间及商业价值。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IP打造能力与线上云演出的相互碰撞会产生何种化学反应值得期待。

图片

图片

在爱奇艺看来,优质内容一直是视频平台在市场上决胜的根本。一直以来,爱奇艺坚持技术投入,通过创新科技和优质内容深度融合,打造了众多代表着未来娱乐发展风向的内容产品。未来,在不断挖掘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爱奇艺还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探索和定义着下一代娱乐形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