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传绿茶拟赴港IPO,预计融资2亿美元!餐饮企业的资本之路渐入佳境

2021-03-26 20:3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1-03-26 20:36

日前有消息称,餐饮企业绿茶拟赴港IPO,预计融资2亿美元,但上市时间表及集资规模仍存有变数。目前,绿茶餐厅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虽然在疫情中受到重创,但去年至今,多家餐饮企业纷纷传出IPO消息。此外,餐饮业在过去一年内也发生了百余起融资事件,涵盖快餐、茶饮、供应链、餐饮服务等多个细分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餐饮企业成为港股市场的“常客”,一方面由于赴港上市的阻力较小,另一方面是受海底捞等一批港股上市企业影响,使得香港成为不少餐饮企业上市的“福地”。

“排队餐厅”的性价比之路

据绿茶餐饮官网显示,绿茶餐厅源自于王勤松路研夫妇在2004年创立的绿茶国际青年旅舍,2008年杭州绿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在杭州开设第一家门店。天眼查App显示,杭州绿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唯一股东为王勤松,曾于2017年进行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合众集团。

目前,公司已然进驻20多个内地城市,其官网显示,该公司全国门店多达159家,主要分布在一线及二线城市,员工3000余人,年营业额过亿。并且,根据绿茶集团官方资料,目前绿茶品牌所有门店均为直营店,暂未开放任何形式的加盟。

自成立以来,绿茶餐饮一直是出了名的“排队餐厅”,尤其在周末,热点门店排队叫号至几十号以外。从菜品的价格来看,大部分在10元-50元区间,人均消费水平维持在70元上下,因此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对于定价低如何实现盈利的问题,创始人王勤松曾表示,性价比往往是竞争中成功的关键,高性价比的企业才能够做大做强,比如沃尔玛、优衣库性价比都很高。不难看出,用成本价的菜品聚人气,从而保证一定的客流量,然后再通过连锁经营在租金、人员、物料等方面降低成本,成为绿茶发展的路径。

疫后与资本“破冰”

受去年疫情影响,餐饮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数据显示, 2018年中国餐饮收入达42716亿元,市场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2019年行业整体收入规模达46721亿元。但2020年上半年,中国餐饮业收入规模仅为14609亿元,同比下降32.8%。

餐饮行业一直都是现金流充足的行业之一,不缺钱的餐饮企业一直对资本态度谨慎,但一场疫情却改变了他们对资本的看法。就连餐饮龙头企业西贝莜面村创始人贾国龙都表示,经历了一场灾难教育之后,深知自己的造血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还没那么强,现金流行业也需要资本的加持。于是,越来越多西贝这样的实力餐企,开始学会和资本“握手”。而资本也看到餐饮未来的无限前景,也果断投入餐饮赛道。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餐饮行业投融资事件共115起,融资类型涉及餐饮、供应链、餐饮服务、茶饮等细分领域,融资金额多达数千万元以上。从融资数量来看,餐饮服务领域最多,占比超20%;其次是餐饮供应链领域,占比12.9%;茶饮占比11.3%;另外,咖啡和火锅领域也有多起融资事件。

从融资金额来看,看起来融资案例不多的茶饮赛道却最能吸金,投入其中的资金占比高达19.5%。奈雪的茶在2020年6月和12月接连完成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均为1亿美元左右,投资方包括深创投、太盟投资、云锋基金等。喜茶也在2020年3月获得来自高瓴资本、Coatue的投资,投后估值达到160亿元。

纷纷瞄准港股市场

在去年疫情的影响下,不少缺乏竞争优势的餐饮企业纷纷被市场淘汰,但与此同时,餐饮企业上市的消息也接踵而来。2020年1月份,九毛九在港股上市,随后同庆楼、巴比馒头也相继上市。

今年3月,有消息称,旗下拥有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等品牌的台湾地区食品公司顶新国际集团,正在考虑在香港进行其内地餐饮业务的首次公开募股,预计筹集约8亿美元。同月,眉州东坡旗下的食品公司“王家渡”宣布已启动上市计划,预计在2022年底递交材料、2023年上市。

不难发现,餐饮企业纷纷瞄准香港市场作为其上市之地,尤其是火锅连锁品牌海底捞在港股上创下千亿市值之后,餐饮企业更是成为港股的“常客”。有分析指出,A股对餐饮企业的上市审查一直比较严格,主要涉及食品安全管控和税收监管的问题。但对餐饮企业而言,港股有几个明显的优势:第一,从政策来看,港股上市确实比A股容易;第二,港股对餐饮行业的关注度比A股高;第三,从国际化的角度来看,餐饮企业在港股上市更容易得到国外资本的关注。

但是,上市成功对企业来说并非一劳永逸。如何在消费端,保持产品口味的新鲜感,是竞争的焦点。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很多餐饮企业和其背后的资本来说,IPO好比是一条超车道,能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变现,同时也能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开。可当上市的风越刮越盛的时候,有必要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多角度分析其中利弊以及未来企业发展规划,而不是盲目跟风。否则,辛苦建立的餐饮品牌,很可能被淹没在资本大潮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