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小米官宣大动作!叠加造车传闻,市值飙涨500亿…雷军:关键时刻不放弃的就是梦想

2021-03-26 16: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官微 作者: 王军
证券时报网官微 王军 2021-03-26 16:29

我心澎湃!3月26日,小米公司官宣在春季新品发布会将公布自研芯片。

此前,小米曾发布过一款号称自主研发的手机处理器澎湃S1,当时发布会的海报关键词也是“我心澎湃”。据此,不少网友认为,此次小米新品发布会,公司或将推出全新一代的澎湃处理器。

随后,小米创办人雷军发布微博称,“很多关键时刻,其实让你坚持不放弃的,就是你内心的那一点点东西,这就是梦想。”

小米官宣将发布自研芯片

一颗小小的自研芯片,带着小米生生不息的技术梦想,奔赴而来。

3月26日,小米公司微博发布消息称,在今年小米春季发布会,将发布新的自研芯片。

而在3月21日晚上,小米手机官方发布微博“明早十点,不见不散”,并配图“BIGNEWS”。究竟要公布什么大新闻,一时间,引发网友们的热议。

当时有网友称,小米可能会发布造车计划,也有网友猜测,小米可能要发布新款手机——小米11Pro。

本着字数越少,事情越大的原则,小米究竟要发布什么,需要连续在其微博上公布,并再三强调。

3月22日,雷军终于揭晓了这次的“BIGNEWS”,但仍未公布要发布的新品内容,等来的只是“生生不息”主题发布会消息。

但小米的再三强调,更加重了本次新闻事件之大。毕竟,此前小米的发布会从来没像本次这样预热过。

依据此前澎湃S1处理器发布会的海报关键词“我心澎湃”,不少网友预计,本次春季新品发布会的重磅产品可能就是小米公司的新一代澎湃处理器。

图片

实际上,在2017年,小米曾发布过首款自主芯片松果澎湃S1处理器,该处理器实际上是小米与北京松果电子共同开发的。

据了解,澎湃S1芯片处于手机处理器中端水平,借助小米手机出货量优势迅速崛起1、澎湃S1处理器基于SOC技术,搭载八核64位处理器(主频最高为2.2GHz)、四核Mali-T680GPU、14位双核ISP处理器、32位高性能语音DSP、可升级的基带、芯片级安全保护等芯片,采用中芯国际最先进的28纳米成熟制程工艺,可支持VoLTE、多任务处理、图像显示与处理、多媒体效果、射频等功能。

但自2017年后,澎湃系列发布了第一代产品后就再无下文了。

2019年11月,北京松果电子股权发生变更,北京拜恩科技退出公司股东名单,小米通讯技术成为公司100%持有股东。

随后在2020年4月,北京松果电子企业名称变更为北京小米松果电子。2020年6月,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掌舵人王川新增成为北京小米松果电子总经理,并兼任公司法人代表。

“做芯片九死一生”这是雷军在小米松果芯片发布会上的原话,三年之后,小米澎湃系列一直未发布新品似乎也印证了这句话。

从之前曝光的情况来看,澎湃S2基于台积电16nm工艺制程,依然是八核心设计,内部包含了4个主频2.2GHz的A73和4个主频1.8GHz的A53,内置的GPU为MaliG71MP8,支持UFS2.1和LPDDR4,不支持CDMA网络,性能跟麒麟960持平。

小米投资多家半导体公司

近几年,随着小米的快速发展壮大,在自研芯片的同时,小米还有另外一个大的布局,那就是加大对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投资。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仅小米旗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的公开投资事件多达56件,投资的公司包括江苏帝奥微电子、江西亚华电子材料、江苏长晶科技、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杭州芯迈半导体技术、泰凌微电子等多家科技公司。

最近一笔投资发生在2020年12月21日,苏州速通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超过1.5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君海创芯领投,元禾控股等基金跟投,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和耀途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墨睿科技在2020年10月也获得小米追加投资。据悉,墨睿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石墨烯原料生产到导热膜制备全链条的公司。随着5G手机普及,厂商需要兼顾散热性和轻薄质感,对于散热材料有更高的要求,导热膜成为当前较为明确的应用方向。

此外,比亚迪半导体也获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多位战略投资者投资。按照比亚迪半导体的投前估值人民币75亿元,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多位战略投资者拟向比亚迪半导体合计增资人民币79999.99万元,其中人民币3202.11万元计入比亚迪半导体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76797.89万元计入比亚迪半导体资本公积,本轮投资者合计将取得比亚迪半导体增资扩股后7.84%股权。

而在A股市场上,自动化设备商智云股份、智能家装上市公司东易日盛、光学膜激智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获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战投。

智云股份高管介绍,小米战略投资智云股份,系其基于战略合作潜力以及供应链安全等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如果按照前瞻性布局,小米科技所投资激智科技智云股份,都有在LED前沿行业MiniLED有所布局。

消息面上,小米去年推出大师系列OLED电视以及透明电视之后,又推出5G+8K的MiniLED电视,进军高端市场。

小米2020年营收2459亿元

3月24日,小米集团公布了2020年财报信息。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小米营业收入达2458.66亿元,同比增长19.45%;税后利润达203.13亿元,同比增长101.06%。

受到疫情的影响减弱、公司智能手机的竞争力显著提升等推动,四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创历史单季度新高的16.1%,业绩超预期。

公司2020发费用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23.5%,不断加强在智能手机和IoT领域的技术引领和产品升级。

数据显示,2020年小米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6亿台,同比增长17.5%,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收入为1522亿元,同比增长24.6%。

市场份额方面,小米手机全球和国内份额持续提升,据IDC数据,2019年四季度至2020年四季度,小米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8.9%、10.5%、10.2%、13.1%、11.6%,国内市场份额分别为9.3%、10.6%、10.4%、13.0%、13.7%。

此外,2020年小米智能电视出货量1200万台,保持国内第一,2020四季度在国内70寸以上大屏电视市占率达到27.7%、排名第一。

由于在2021年1月被美国拉入实体黑名单,全球多个指数将小米剔除,被动基金外流因素对小米股价造成不少压力,小米股价近期表现并不乐观。自一月初创下35.3港元的新高后,一直震荡下跌,最低报20.65港元,调整幅度一度超过40%。

图片

今日,有消息称小米与长城汽车联手造车,受此影响,小米今日股价大涨超9%,市值飙涨超500亿港元。对此,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原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回应此报道称:“完全扯淡的假新闻。”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表示,由于智能手机市占率一直是小米股价最关键的驱动力,如小米市占率能保持当前水平,那么公司股价或将迎来反弹。预计小米将对其互联网业务在2021年的销售额持较保守的态度,主要由于金融服务和游戏业务放缓的影响,尤其是在上半年内。但随着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占率的改善,预计2021年下半年公司不断攀升的月活跃度将对互联网业务有所带动。

中泰证券指出,小米公司通过“手机xAIOT”的协同策略,以硬件为推手,逐渐打造出一个足够变现的大型流量池。手机业务受益于抢占份额+高端推进持续增长,IOT出海也获得较好成效;而硬件的持续突破也带来广告等互联网业务表现愈发强势,后续海外变现空间仍大值得期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