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百度怎么了?上市后4交易日暴跌20%!又有重磅消息出现......

2021-03-26 12:38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证券时报 王小伟
e公司官微 证券时报 王小伟 2021-03-26 12:38

集度汽车已经成型,回港二次上市的百度也如愿募资。不过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却迎来阶段性承压。

继首日股价一度破发、昨日跳空收跌近10%之后,3月26日早盘开盘,百度港股再度大幅低开超9%。截至发稿,股价仍然杀跌4%左右。

图片

百度港股的下杀,与美股市场中由于美债收益率上行导致科技股下挫的联动效应有关;从公司运营预期来看,也与百度AI业务距离成长为拉动百度收入增长的引擎尚需时日有关,同时被市场给予厚望的百度造车,也突然在半路杀出小米这个“程咬金”,加剧了市场对于赛道竞争激烈程度的担忧。百度和小米,这两家因为移动互联或衰或兴的巨头,谁更有可能胜出呢?

回港股价连续重挫

仅从百度自身的基本面来看,公司尚没有突发利空现身。

在AI芯片领域,百度宣布旗下昆仑芯片业务刚刚宣布完成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投后估值约130亿人民币。本轮融资由CPE源峰领投,IDG资本、君联资本等跟投。

在市场最为关注的百度造车方面,继3月2日百度与吉利合资成立智能汽车正式官宣之后,集度汽车董事会架构也已初步显现,最迟在2024年量产上市。

市场维度方面,百度在港股也将正式“入群”。恒生指数公司最新宣布,百度集团符合相关指数的快速纳入规则要求,将于4月8日收盘后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和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并于4月9日起生效。

由于基本面和市场维度的护航,部分机构对于百度后市趋于乐观。以高盛为例,就首予百度373港元目标价,并首予买入评级。高盛认为,百度拥有多个增长引擎,疫情对百度核心广告业务最坏时刻已过,并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其非核心云业务及智能驾驶业务的进展可观,将释放重大价值。而其支持“买入”评级的三大理据,包括云业务独特价值;Apollo开放平台及电动车业务增长前景;以及疫情后广告收入复苏,及与YY(欢聚时代)合并后协同效应为百度流量带来进一步变现。

因何股价大跌?

以“AI”加持的百度,从回港伊始,资金就呈现出是迎是拒的矛盾态度。

3月12日百度正式招募9500万股,首日超额认购超15倍,至3月15日孖展金额突破400亿港元,超额认购近31倍。直到上市前日,百度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112倍超额认购。不过上市当日,百度并没有出现资金的踊跃看多,而是一度破发,股价表现低于预期。与此类似的是,网易、京东回归当时也并未让打新者赚到钱,尤其是大户“顶头槌”认购账面出现亏损。

如果说首日表现有惊无险,那么百度返港的后市走势大幅低于预期。仅仅4个交易日,百度股价就从最高256港元下杀到最低200港元附近,市值最大跌幅超过20%。

图片

为何二次上市的百度股价还是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呢?表面来看,与美股和港股的联动效应有关。近来,美股一直受美国国债收益率(尤其是10年期国债)的影响,随着收益率上升,科技股尤其是高估值的明星股股就下跌。就在今日百度集团港股大幅低开超9%,股价续刷新低的同时,隔夜公司美股股价也收跌超14%。

百度港股的股价下杀,根源还是在于市场对于百度基本面的分歧。毕竟,目前百度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依旧占百度当年营收的半数以上,而这项业务收入增速正在明显放缓。

同时,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AI技术,正在百度目前在资本市场能够讲述的最好故事。李彦宏在百度二次上市敲钟时表示,“有1块钱的时候,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个亿,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个亿,我们还是会投进技术里。因为,只有保持对技术创新的不断投入,我们才能抓住属于百度的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

不过,公司AI业务距离成长为拉动百度收入增长的引擎,还需要不少时间。也正因此,虽然部分机构却对于百度自动驾驶等业务愿景表示看好,但是也有不少投资人对于百度智能云等业务的落地与变现依然保持质疑态度。

在百度二次上市时,造车被视为未来最具想象空间的领域之一。而在这条道路上,也在面临越来越多的竞逐者。

小米就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今日市场就出现消息,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小米正在就使用长城汽车位于中国的一家工厂生产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进行谈判。小米的电动汽车将瞄准大众市场,长城此前从未向其他公司提供过制造服务,这次将为小米提供工程咨询服务,以加快项目进度。两家公司都计划最早于下周初宣布合作关系。

百度造车会否被小米“截胡”呢?在移动互联时代落伍的百度,面对在移动互联时代崛起的小米,到底谁会在造车赛道胜出呢?仅从市场表现来看,就在今日百度股价大跌的同时,截至记者发稿,小米港股股价大涨超8%,长城汽车股价涨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