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股东有福了!这家房企派发31%的股息率,预计未来三年保持10%以上销售增长

2021-03-26 00:11 来源: 新财富
新财富 2021-03-26 00:11

碧桂园宣布2020年继续维持高达31%的派息率,每股派息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6.59%,其股东回馈力度在同行中遥遥领先。遭受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后,碧桂园仍取得不俗的成绩。

过去的2020年,被认为是房地产行业最为艰难的一年。在房地产调控、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冲击的背景下,碧桂园(02007.HK)依然取得不俗的经营成绩。

2021年3月25日,碧桂园公布的2020年业绩数据显示,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4628.6亿元,毛利约为1009.1亿元,净利润541.2亿元。公司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706.6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73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3%和8.0%。

年报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公司有信心未来三年每年录得10%以上的权益销售额增长,并保持各项经营指标同步增长。此次公开“三年增长”计划,碧桂园向市场明确传递了龙头房企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图片

碧桂园年报

01

一以贯之的稳健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碧桂园的有息负债总额从3696亿元下降至3265亿元,相较2019年底下降了11.7%。期末,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为55.6%,已连续多年低于70%。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2020年百强房企的这一指标均值为94.6%。对比来看,碧桂园的杠杆水平持续处于行业低位,这在国内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

现金流方面,碧桂园账面可动用现金余额达1836.2亿元。截至期末,其共实现权益合同销售现金回款额约人民币51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1%,连续五年高于90%,在行业继续保持领先。

上述现金流、负债比率及销售回款等财务指标显示,碧桂园保持了一贯的财务稳健风格。

据统计,2020年碧桂园共发行了7笔美元海外债券,票面利率位于3.125%-5.625%区间。2021年1月5日,碧桂园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2亿美元债券,其中5.5年期票据票面利率仅2.7%,再次创下该公司债券融资成本的新低。Wind数据显示,2020年房地产行业海外债融资平均成本为8.32%,碧桂园期内的平均融资成本仅5.56%,较上年底下降了78个基点。这表明,碧桂园不仅融资渠道通畅,其融资成本也优势明显。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过去的2020年被认为是房地产行业最为艰难的一年。由于“房住不炒”、资金面持续收紧,国内房企普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拖垮诸多房企。2020年年报的财务数据证明,碧桂园经受住了极限生存的考验,并且多项财务指标表现亮眼,展示出极高的财务护城河。

存量时代被认为是龙头房企的盛世年华。国家宏观调控的深入推进,房地产行业正趋于精细化,朝着长期、稳定、健康的方向迈进。具备规模及品牌优势的头部房企,有望凭借坚实的基本盘,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强者恒强”的到来,碧桂园的经营有望再上台阶。

02

一如往常的慷慨

高派息率是碧桂园一贯的风格,2020年其亦一如既往地慷慨。

碧桂园董事会建议维持31%派息率,2020年,全年合计每股派息人民币45.53分,实际派息约人民币120亿元,累计派息约人民币590亿元。此前Wind数据显示,2016-2019年,碧桂园累计进行13次分红派息,分红率为32.64%;每股收益复合年增长率为52.8%;每股派息复合年增长率为46.59%。

如此折算,碧桂园2020全年相当于现价5%以上的股息率。从分红率、每股派息金额及每股收益复合年增速来看,相较于同行上市企业乃至整个恒生成分股,碧桂园这一股东回馈力度堪称遥遥领先。

Wind数据显示,2007年4月上市至今,碧桂园通过IPO、配售和供股募集的资金仅为329.17亿港元。分红金额远高于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说碧桂园是一家颇为厚道的上市公司。作为有规模、有质量的房企,碧桂园无疑也是资本市场所钟爱的标的。

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增加,但基于良好的经营状况、稳健的财务管控,碧桂园备受评级机构认可。报告期内,碧桂园获穆迪上调发行人及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至投资级、标普上调公司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展望至正面两项成果。目前,碧桂园已获穆迪和惠誉两家权威机构的投资级评级,在国内民营企业中屈指可数。

03

收获颇丰的高科技业务

面对传统建筑行业用工短缺、人员老化、成本上升,作业环境“危繁脏重”,面临着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风险高、生产效率低等行业发展痛点,碧桂园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早在2019年,碧桂园即提出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明确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是未来三大重点业务,指明了公司科技创新的方向。

2020年年报显示,碧桂园高科技业务收获丰硕,其“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格局已气象初显。

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迅速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大力引进专业人才,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现已招募及培养了4000多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累计专利有效申请2997项,已获授权956项。在研建筑机器人46款,其中已有18款进入项目开展批量商业化施工,在安全性、质量和工作效率上相比人工操作实现了较好提升。

图片

智能制造工厂

之后,碧桂园又率先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成立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据悉,碧桂园投入建立机器人研究院,承担餐饮机器人的专利申请和应用研发。最新公布资料显示,千玺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的千玺机器人餐厅也已快速发展,目前已开业80家,583台各类型单机设备已投入运营,于2020年已递交专利申请883项,已获授权411项。接下来,千玺机器人餐厅将围绕中餐、快餐、火锅、粉面、煲仔饭五大成熟业态,在大湾区乃至全国开更多的门店。

图片

煲仔饭机器人

此外,碧桂园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农机具和拖拉机,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的实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