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金山办公:2000万用户花钱用我,这难道不香吗!

2021-03-25 19:53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3-25 19:53

写字楼打工人必备、CBD小白领刚需,科创板第二大市值、A股最大软件公司,金山办公于昨晚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22.61亿,同比增长43.14%;实现归母净利润8.78亿,较上年增长119.22%,实现翻倍增长。

在股价经历了一轮过山车之后,上市公司拿出了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而公司的具体情况究竟如何?年报里还给了不少硬货。

图片

金山办公近期K线走势

图/Wind

月活数大涨 付费率提升

2020年疫情冲击下,居家办公、线上办公一下子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在去年一季度,大部分公司尚未复工复产时,无论是公司运转,还是疫情防控,每天都要更新大量的工作表格。WPS云端共同编辑这个功能,的确解决了很大的痛点。本来可能要打开N张Excel来汇总每个人的信息,现在只在群里一张表就可以搞定了。

WPS PC端和移动端的月活用户(MAU,Monthly Active User),在一季末分别增加了1400万和2300万。类似地,去年2月,钉钉下载量甚至环比增长超300%,一跃成为国内热门应用下载榜冠军。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被困家中的打工人慢慢回到了岗位,但并不像开学后就被小学生卸载了的钉钉,WPS突增的月活用户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增加。金山办公全年MAU增加了6300万人,其中PC端用户增加了约3100多万,而移动端用户增加约3400万。

用户的持续增加,更深层的原因是云办公这种习惯,在不断扩散和强化。办公文件上传云端,摆脱了U盘、移动硬盘的困扰,打开电脑,登录账号,就可以继续搬砖了,也解决了越来越小的硬盘空间的困扰,不得不说真香。

WPS用户通过公有云服务上传云端的文件总量已经接近900亿份,2020年全年上传了近400亿份,相当于2.82亿移动端用户每周都要上传2份。

MAU增加的同时,云功能更快更强,还拥有诸如输出长图、同声记录、截图提字等功能的付费版,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新一代的消费者愿意为更加便捷、更加AI、更加效率的产品买单。

2019年底个人付费会员有1202万人,到2020年年中,增加到了1681万人,2020年全年增加了760万人,达到1962万人。考虑到使用PC端和移动端的用户大概率重合,若计算付费转化率时仅使用移动端用户,则从2019年的2.9%提升到2020年的4.1%,成绩显著。

月活用户、付费用户、付费转率的全面增加,表明公司的产品真正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图片

金山办公2020主要会计数据

图/金山办公2020年年报

2020年,上市公司实现业务收入 22.61 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8.78 亿,较上年增长 119.22%;其中办公软件授权业务(企业用户) 8.03 亿,较上年度增长 61.90%;办公服务订阅业务(个人用户) 11.09亿,较上年度增长 63.18%。对公对私业务取得双丰收。

不过,为了增强用户体验,保持用户黏性,WPS也做了妥协。上市公司来自互联网广告推广业务营收为3.49亿,较上年度减少了13.6%,降低了低价值广告位投放。

金山办公不仅仅是赚到了会计利润,也实实在在地收到了钱。公司经营净现金流非常强劲,同比增长158%,经营净现金流/净利润是2.47倍。若用经营净现金流修正公司估值,“P/E”不到100倍,“PEG”更是只有0.64。

图片

金山办公2020非主营业务收益数据

图/金山办公2020年年报

强劲的现金流,也给公司增添了有钱人的烦恼。2020年年底,银行理财超过66亿,赚了2亿理财收益,另外还有10亿存款。

三成营收投研发 80、90挑大梁

手握大笔现金的金山办公,也是舍得在刀刃上花钱。

图片

金山办公2020研发投入数据

图/金山办公2020年年报

2020年全年研发投入超过7亿元,比公司扣非后的利润还高,研发投入/营收继续连续三年保持在30%上方。而且对于研发开支全部进行费用化,体现了公司对技术的信心,也没有想通过会计政策调节利润。

图片

金山办公员工构成

图/金山办公2020年年报

如此大力度的研发投入,也帮助公司构建了一只有力的竞争团队。金山办公2020年又“进货”近400名程序员小哥,构建了一只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团队。

金山办公推出的WPS可谓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软件代表,早在1988年便走进市场。但微软放任盗版,office挤占了几乎全部的市场份额,WPS逐步式微。后来也闹出了“雷布斯”被同事误删万行代码,怒而转行做手机的段子。

不过当移动互联网兴起时,WPS重整旗鼓,从手机端发力,再度杀回市场,并逐步抢占PC端的份额。实际上,在2014年公司营收规模比较小的时候,公司研发支出比例一度超过60%。

2014-2020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7年里,公司累计在研发的投入超过26亿,相当于研发人员人均消耗了珠海的一套房。即便在2015年亏损的时候,上市公司也没有减弱研发投入。

正是因为这么强力而坚持地投入研发,才能从office手中抢回市场: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

靠研发做产品,用产品和服务抢市场,金山办公便是这样一步步走了出来。金山办公的研发,不仅具备商业价值,还具有很强的国家安全意义,那就是信创。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过去很多年间,国内 IT 底层标准、架构、生态等大多数都由国外 IT 巨头制定的,由此存在诸多安全风险。因此,我们要逐步建立基于自己的 IT 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而这也是信创产业的核心。信创产业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

金山办公在年报中介绍道,推出的WPS Office Linux版重点支持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目前已全面支持飞腾、龙芯、鲲鹏和兆芯等信创整机平台,并且支持统信 UOS、中标麒麟、银河麒麟和深度 OS 等主流国产操作系统。

在产品实际使用上,金山办公已经服务了国务院 65 个部委中的62个,34个省级政府中的33个,覆盖 400 多个市县级政府和央企市场。《财富》杂志披露的"世界 500强"中的110家中国企业,金山办公软件已服务 68家,全国153家中大型银行已服务 133家客户。

新一代通信技术普及,云计算也将在中国蓬勃发展。艾瑞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企业级 SaaS 市场规模为362.1亿元,2020年,疫情使得企业对 SaaS 的接受度和需求增加,预计 2022年中国企业级 SaaS 市场的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在垂直细分领域,已经有宝信软件广联达此类优秀的企业。而面对未来SaaS的蓝海,作为A股软件一哥的金山办公,也期待它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