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再清理19支子基金!各地相继跟进,GP洗牌正加速

2021-03-24 21:57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1-03-24 21:57

在经历了狂飙突进之后,政府引导基金逐步进入规范发展阶段,清理子基金、优化存量资金结构,逐渐成为“常态化”的工作。2021年3月22日,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公示深圳市引导基金终止合作子基金及缩减规模子基金的通知》,对旗下子基金进行清理。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深圳市引导基金第一次“出手”,早在2019年和2020年就已经展开了对基金的检查和清理工作。此外,北京等多地的地方引导基金也相继对子基金进行了管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引导基金逐渐走向规范和精细化运作的开始,随着越来越多不符合要求的子基金被清理,GP的优胜劣汰也会加速。

各地相继清退子基金

根据《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对已过会一年内未签署基金合伙协议、已签署基金合伙协议但一年内未完成工商登记或首期资金未实际到位、以及完成首期实际出资后一年内未开展投资业务的子基金进行清理,并对签约规模小于过会规模且无后续融资进展的子基金进行梳理统计,经沟通确认,本次终止合作及缩减规模子基金共19支,引导基金共收回认缴出资额57.17亿元。

《通知》表示:希望各有关合作机构严格遵守市引导基金相关规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子基金签约、出资及投资,深圳市引导基金将建立动态清理机制,对逾期未设立运作的子基金进行及时清理。

这已经不是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第一次“出手”了,早在2019年9月,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首次公布了清理子基金和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共清理的25支子基金,基金总规模达645.526亿元,收回子基金的承诺出资金额超过140亿元,这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震动。2020年7月,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再次公示,终止合作及缩减规模子基金共21支,引导基金共收回认缴出资额51.09亿元。

据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回应,清理子基金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子基金社会出资人未募集到位,导致基金逾期未能设立;二是,由于子基金管理团队、投资策略或政策法规等发生重大变化,子基金自行放弃设立或放弃申请深圳市引导基金出资。事实上,清理子基金是深圳市引导基金的日常工作,但彼时集中公示尚属首次。

在深圳首次公示清理子基金名单后,厦门创业投资公司(厦门创投)董事长薛荷也对媒体表示,每个地方政府引导基金都会遇到子基金募资不到位的问题,深圳公示清理子基金的做法值得借鉴,厦门后续会考虑跟进。

此外,北京市科创基金亦有类似做法。2020年9月25日,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拟终止合作基金公示》,表示按照《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终止君联资本五期人民币综合成长基金、百度风投原始创新基金、真成投资二期人民币成果转化基金、北京海资联动创新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四支基金与科创基金合作的决策。今年1月,北京市科创基金再次公示称,按照《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终止北京高特佳汇科基金与科创基金合作的决策。

加速GP优胜劣汰

不难发现,各地政府引导基金清理子基金已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这不仅敲响了政府引导基金严格管理的警钟,还加速了GP的优胜劣汰。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全国政府引导基金的募资规模已经超过4万亿,而全国所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募资规模约10万亿左右。看似庞大的国家“后援军”,却也面临着“地主家缺粮”的情况,以及来自上层的严格检视。

2020年3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提高财政出资效益的通知》(简称《7号文》)。《7号文》从强化政府预算对财政出资的约束、提升政府投资基金使用效能、实施政府投资基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健全政府投资基金退出机制、禁止通过政府投资基金变相举债、完善政府投资基金报告制度等六个方面对政府引导基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未来政府引导基金的增量资金的注入将会减少,更多的是进入了存量资金的发展阶段。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开始,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在出资方面已经呈现了收紧的趋势。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整个创投行业当前面临的严峻的募资形势。从去年至今,不少创投基金都在募资上显得尤为艰难,即便是一些黑马基金,也在募资上开始“掉链子”,另有不少机构开始走向清退。国内某引导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创投行业而言,这是一次必要的调整。“只有通过募资结构的调整,才能使不专业的、不规范的基金退出行业,使得行业更加专业和规范,对投资人的回报更有保障,对产业的扶持更加到位。”该人士认为,中国的GP队伍需要通过这种调整完成挤压和发展。

在越发严格的管理和约束之下,谁能争取到政府引导基金的支持?盛世投资CEO张洋表示,在自己的认知框架的基础上,与政府引导基金打交道,反而能赢得对方的尊重和理解。也有投资人表示,GP要寻找与自身特点相符的政府引导基金,切勿为迎合政府引导基金要求,打乱自身投资策略,影响长远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