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车主沸腾!这款国产特斯拉突然提价8000元,销售人员:电话都被打爆了!分析师这样解读...

2021-03-24 19:28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叶玲珍
e公司官微 叶玲珍 2021-03-24 19:28

万万没想到,“价格屠夫”特斯拉竟然主动提价了!

3月24日午间,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布微博表示,在售Model Y价格上调8000元人民币,即日生效。已订购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随后上述消息被特斯拉官方微博转发,涨价“实锤”。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产特斯拉车型第一次涨价。

图片

“韭菜突然变香菜了。”一位已经预定过Model Y的特斯拉“准车主”得知涨价消息后,难掩心中喜悦。

因持续降价被戏称为“割韭菜老手”,特斯拉本次一反常态突然提价,背后原因何在?“我们调价都是官方统一公布的,提前不会有任何的消息。这次调价主要是因为生产成本等方面有所提升,不过具体的成本提升部件或环节目前还不清楚。”特斯拉官方客服告诉e公司记者。

不过,在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看来,生产成本上涨只是Model Y价格提价的次要因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Model Y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特斯拉或许正试图通过价格杠杆来增厚利润,本次涨价更多的是一种市场策略。

韭菜变香菜

今年元旦,国产Model Y售价出炉,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分别卖33.99万元、36.99万元,较此前进口版预售价分别下降14.81万元和16.51万元,降幅近30%,“灵魂降价”引爆市场,特斯拉官网更是由于订单激增一度陷入瘫痪。

开售不足3个月,Model Y却在3月24日火速开启“涨价模式”,与市场泛在的降价预期背道而驰。具体来说,在售Model Y价格上调8000元人民币,长续航版已由最初的33.99万元上涨至34.7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则从36.99万元上调至37.79万元。

消息一出,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也是今天才接到的消息,事先都不知道会提价。”特斯拉华东地区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的电话已经被打爆了,都来问提价的事情。”

“韭菜突然变香菜了!好在下手得早。”一位在2月份预定了Model Y的“准车主”告诉e公司记者。而另一位在观望中的潜在客户则难掩懊悔:“早知道就提前订了,8000块的涨价幅度,一个充电桩都没了。”e公司记者通过查询官网,特斯拉充电桩的价值刚好为8000元。

事实上,本次特斯拉提价有些出人意料。毕竟,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加快,降价早已成为市场共识。回溯国产Model 3的降价历程,从最初接受预定时的35.58万元一路下探到目前的24.99万元,降幅已超10万元。

“没有人规定特斯拉只能降价,提价也是正常的。”上述销售人员表示。

涨价源于成本上升?

“这次调价主要是因为生产成本等方面有所提升。” 特斯拉官方客服告诉e公司记者。至于后面有没有可能继续提价,公司表示还不清楚,本次涨价的车型仅涉及Model Y,Model 3并不在列。

特斯拉公关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之前降价也是制造成本的反映,特斯拉的逻辑是任何成本的变化,都会反馈给消费者,价格是很透明的。

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生产成本的提升或主要来源于芯片和电池。

图片

据英国《卫报》网站日前报道,芯片短缺问题自2020年以来一直在持续恶化。据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最新报告,汽车芯片的短缺将导致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行业产量减少100万辆。各大主机厂因芯片紧缺,纷纷发出减产或停工消息:沃尔沃汽车3月将暂停或调整中国和美国工厂的生产;通用汽车进一步延长北美三家工厂的减产时间,分别到3月底和4月中;丰田汽车位于北美的4座工厂将停工或减产……供需错配下,汽车芯片厂头部供应商恩智浦已对产品提价,瑞萨日前也传出将涨价。

与此同时,电池主要原材料锂、镍、钴的价格持续飙升也是电动汽车成本上升的一大推手。高盛分析师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表示,电池主要原材料的价格飙升,这反过来又会使电池价格上涨约18%,影响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总利润。如果镍价触及每吨5万美元的历史高位,每辆电动汽车的价格可能会上涨1250美元至1500美元。

分析人士:更多是市场策略

制造或生产成本上升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提价,但在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看来,本轮涨价更多是特斯拉基于供需关系的一种市场策略。

“我觉得成本的波动应该是次要因素,前期并没有确切消息提及特斯拉受到缺芯影响。从目前来看,汽车缺芯还没有反映到终端销售市场,其他车企也没有因为缺芯提价。”张翔表示,“Model Y自从今年元旦接受预定以来,获得了大量订单,而目前的产能仍处于爬坡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基于目前的供需关系,通过市场杠杆,调高售价增厚利润,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相信这次8000元的调价幅度绝不是拍脑袋决定的,应该是经过精确计算的。”据悉,现在预定Model Y,预计要到6月份才能提车;相比之下,Model 3的交付周期较短,仅需2-3周。

知乎一位网友持类似看法,他表示,特斯拉终于掌握了在中国的财富密码。单纯靠降价是不行的,潜在客户群只会越来越愤怒; 反倒不如在国内走奢侈品路线,想买的价格翻倍依然会买,不买的价格减半还是不买。

对于本轮提价会不会影响销量,华东地区一名特斯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提价反而会刺激处于观望中的客户加速预订。今天涨价消息发布后,不仅仅是Model Y的意向车主,有几个之前看Model 3的车主也因为担心后续可能提价,打电话找我订车。因为按照我们的订购规则,订车以后无论价格涨跌,都会按照最低价格成交。” 

张翔认为,提价在某种程度上表示特斯拉对自身销量有信心,同时也是对既有客户利益得维护,这不仅不会影响特斯拉的销量,反而可以提升其品牌形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