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刚,万亿快手上市后首份成绩单来了!

2021-03-23 21:37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张骞爻
e公司官微 张骞爻 2021-03-23 21:37

3月23日,快手发布上市后第一份财报。

数据显示,快手2020年全年营收587.8亿元,市场预期为593.82亿元。2020年快手全年营收保持增长,但整体上仍为亏损状态。公告显示,2020年快手全年收入为588亿,同比2019年增长50.2%,其中四季度单季收入181亿,创下年内单季收入新高;经调整亏损净额为79.48亿,较2019年亏损扩大12.2%,亏损原因与此前招股书披露的一致,主要为销售及营销开支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快手2020年亏损金额高达1166亿元,这是由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

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实际上是向股东的一种借债。如果上市后公司业绩好,可以转换为普通股享受收益;如果业绩不好,可以要求企业以当初约定的回报率按债赎回。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在财务上被计入金融负债。

也就是说,可转换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只是一种会计处理方式,对公司净利润产生的影响其实是一项非现金项目,本质上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图片

图片

线上营销服务收入暴增194.6%

在三大主要业务中,线上营销的增长最为亮眼,全年收入219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94.6%。四季度单季收入85亿元,超越2019年全年,并创下2020年单季收入纪录。

图片

线上营销业务此次在业绩公告中被快手定义为“支持我们长期发展的核心战略业务之一”。四季度快手线上营销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47%,超越直播打赏成为当季收入贡献最大的业务。同时,2020年快手每名日活跃用户平均线上营销服务收入为82.6元,较2019年的42.3元增长95.3%。

电商方面,快手电商全年GMV达到3812亿,同比2019年增长539.5%。包括快手电商在内的其他服务收入2020年实现37亿收入,快手电商Q4单季营收为1771亿。

2020年,快手在商业化上的密集动作支撑了线上营销的增长。2020年快手推出综合线上营销平台、完善商家工具、拓展除短视频信息流广告以外的广告形式、利用算法提高广告的推送精准性。

财报指出,电商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电商基础设置的建设以及平台生态的治理。

直播收入仅增长5.6%

线上营销收入大放异彩,而此前在快手收入结构中占比很高的直播业务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币31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人民币332亿元,增幅仅5.6%。

图片

招股书显示,快手营收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原本占据快手营收绝对支配地位的直播打赏业务营收比重从2019年的80.4%大幅下降到了2020年的56.5%。而线上营销服务从2019年的19%扩张到了37.2%。2020年Q4季度,快手直播打赏业务的营收比重首次被线上营销业务所超越,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47%。

用户规模方面,2020年,快手所有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和月活跃用户分别为3.081亿及7.770亿。而快手应用的平均日活及月活跃用户分别为2.646亿及4.811亿,同比2019年分别大幅增长50.7%和45.6%。整个2020年,快手日活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由2019年74.6分钟,提升至2020年87.3分钟。

同一日互联网科技圈大事集中爆发

今日,互联网科技圈大事接踵而至。百度二次赴港上市,市值超过小米和网易等;斗鱼和虎牙这两大直播平台发布了各自的年度财报。

3月23日,直播平台虎牙斗鱼相继发布2020年Q4及全年财报,两家平台均实现营收及净利的大幅增长。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虎牙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8.2%至12.62亿元,斗鱼净利润同比增长增长56.3%至5.4亿元。

另据路透社消息,虎牙和斗鱼的合并或将生变。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为规避反垄断问题,腾讯或在虎牙与斗鱼的合并计划中做出一定让步。

据了解,虎牙和斗鱼是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中国游戏直播网站。资料显示,腾讯是虎牙的最大股东,持有36.9%的股份;同时也是斗鱼的股东,拥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股份。

去年10月,腾讯宣布虎牙、斗鱼的合并计划,表示希望将自己旗下的游戏直播业务企鹅电竞与合并后的虎牙斗鱼整合。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去年12月时称,该机构正在审查虎牙和斗鱼的并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