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数据港:手握阿里超60亿订单 做信息时代里的“包租公”

2021-03-23 21:20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3-23 21:20

2020年年初疫情来袭,对很多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很多工作被迫摁下了暂停键。但同时,钉钉在小学生中间火了,WPS的共享表格成了写字楼白领每日必修功课。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再一次走上了快车道,而人们对于数据中心,这一“新基建”的重点方向,也开始有了更多地思考。

在二级市场上,IDC的龙头公司数据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从最低点的35.48元,最高摸到114.86元,估值一度突破百倍,是什么样的潜力,让市场对于这家公司给予这么高的期待?

而在短暂摸高后,公司股价又开启一路下行调整,不断突破整数关口,又是什么原因引发了投资人对于公司的担忧?下跌之后的公司,究竟是机遇还是陷阱?是前进路上的波折,还是价值消散的开始?

图片

图/来源于wind

近日,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上海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投保联盟等多家机构举办,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与全景网共同承办的“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活动中,全景云调研带投资者走进正在时代潮头高速发展的IDC龙头公司——数据港

全景云调研走进数据港

IDC 信息时代里的核心资产

什么是IDC?

IDC,全称是Internet Data Center,即互联网数据中心。它是指一种拥有完善的设备、专业化的管理、完善的应用的服务平台。这些包括高速互联网接入带宽、高性能局域网络、安全可靠的机房环境等等。

在这个平台基础上,IDC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互联网基础平台服务(服务器托管、虚拟主机、邮件缓存、虚拟邮件等)以及各种增值服务(场地的租用服务、域名系统服务、负载均衡系统、数据库系统、数据备份服务等)。

图片

IDC介绍

图/全景云调研、华泰证券

本质上,我们可以将IDC理解为共享化、专业化的“公司机房”。它带来的效果十分显著:更加专业化的运维团队、更加高效地运营结果以及对客户而言的资本开支的节约。尤其对于公司规模相对较小,而数据处理量相对较大的各类公司,IDC的性价比非常突出。虽然IDC也在数据的安全性、访问的可靠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但这些问题有望随着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断改善。

图片

数据港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树介绍机房内部结构

图/全景云调研

为什么是IDC?

早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新定义了基础设施建设,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到了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整个IDC行业的内在驱动力来自网联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需求。它的外在的表现形式,是由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推动的。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社会的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数据中心作为算力的基础设施,它的重要性也得到了这样的一个突出。”华泰证券通信行业的分析师付东博士带我们回顾国内IDC发展的历程时候这样说道。

图片

IDC发展历程

图/全景云调研、华泰证券

在虚拟世界中,IDC作为算力的基础设施,而在现实中,则表现为具体的场地占用、电力消耗以及互联网带宽使用。然而,场地、电力供应以及网络带宽,都是有限的,尤其是在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城市,有限性表现得更加显著。例如,在2019年1月,上海市便发文《IDC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数据中心新增机架数严格控制在6万架以内;坚持用能限额,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PUE值严格控制在1.3以下,改建互联网数据中心PUE值严格控制在1.4以下。”

需求旺盛而又确定,供给却受到资源的限制,导致核心城市的数据机房显得非常珍贵。现在信息时代里的数据机房,就好比商业中心的高端商铺:都是下游需求旺盛,都是供给受到资源制约,也都是重资产长周期类项目。

背靠大树好不好乘凉?

图片

IDC商业模式分类

图/全景云调研、华泰证券

数据港成立于2009年,控股股东为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营批发型数据中心,重点服务互联网大客户。即公司主要自建并自主运营大型数据中心,主要与大型客户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从公司11年的发展道路来看,基本上分成了两个阶段,然后赶上了两拨大发展的机遇。在2015年之前,主要是在华东地区发展,包括在上海、杭州投资建设的企业数据中心,通过和运营商合作的形式为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网易这些公司提供数据中心的外包服务。在2015年以后取得了一个比较大的突破,也是最近赶上第二波的发展浪潮,2015年我们开始为阿里巴巴在三线城市和一些基地型的选址上来提供数据中心的服务。”数据港的副总裁徐军回顾公司发展说道。

其实数据港创立伊始,首个定制数据中心536@HZ,服务的客户便是阿里巴巴。而近些年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公司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越发密切。

数据港 2018年5 月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关于十年服务器的5个数据中心项目(ZH13、 GH13、JN13、NW13、HB41)的合作备忘录,合计总服务费高达 40.44(不含电费)/82.80(含电费)亿元;2019年12 月3日,公司收到阿里巴巴需求意向函,在2018年5月各项目需求意向函约定基础上新增HB41、HB33、GH13、JN13 数据中心 10 年服务期的合作,预计服务费(不含电力)总金额约为人民币 24.4 亿元。

数据港自 2019 年起,将云销售业务从原有解决方案业务中单独提出,2019 年3月收到阿里云产品/服务承销的意向函,约定6年合作期内承销不低于 4.35 亿元人民币的阿里云产品服务。

图片

数据港董秘回答投资者提问

图/全景云调研

背靠大树究竟好不好乘凉?数据港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林丽霞对于投资人们关于公司下游客户过于集中,公司增长对于单一客户依赖度较大的情况,向调研记者做了详细解释。

“确实目前看起来,公司因为这两年持续承接了某一个大客户的订单,显示出客户集中度会比较高,但是我们来反过来看这个问题,我们的这个客户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客户。我们这种定制型的业务,会签订长达10年的合同,能够保证公司在未来的十年都能够有确定性的收入,我们通过有法律的合同去保障公司的投资的收回。”

“大家也能看到,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云计算包括线上办公这些业务反而获得了蓬勃的发展。这种线上的业务和这些数据相关的产业,在未来的几年中还会有非常快速的一个增长。而这个客户他自身也是经营现金流非常好,现金非常充裕,所以他履约能力非常好。通常我们跟客户的像结算周期都是按月来去结算,能够保障整个现金流的稳定性。”

现金流与ROE 重资产逃不开的话题

分布于关键城市的数据中心,以“收租”的形式形成稳定的经营现金流。而同时,就像徐军所言,“一波互联网公司的快速崛起,它们的IT基础设施和资产快速扩大,会需要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来给他们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这就导致了IDC相关企业需要不断扩大规模,不断进行较大的资本投资。

图片

数据港机房分布

图/全景云调研

“我们截至中报,合计222兆瓦,按照5000瓦的机柜折算的话,是超过44,000多个机柜。”董秘林丽霞在视频连线中提到。这是数据港在持续多年资本开支后形成的积累,也是在IDC这样一个细分领域的行业的地位。

图片

实际上,在2018年底,数据港的容量只有68.1兆瓦,最近2年规模增长超过200%,取得这样的增长的背后是公司大规模的资本开支。超过“自我造血”能力的资本开支,需要不断地融资来维持。

数据港2020年9月28号发布的公告显示,数据港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工作已实施完毕,共计募集资金约17亿元。同时,数据港也利用债权进行融资,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融资额分别为15.02亿元和19.37亿元。

图片

从重资产类投资的另一个重要衡量指标,ROE的角度来看,数据港最近5年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随着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公司的资产周转率开始下滑。同时,因为融资带来的财务支出,导致息税对于利润侵蚀也在扩大。不过,公司维持了息税前利润/营收这项指标。而这个财务指标的对应着IDC运营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PUE,即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的比值。

董秘林丽霞解释:“数据中心的运维成本来看,将近一半会来自电费,另外有20~30%是来自折旧,还有另外20~30%是一些相应的人工运维的成本,成本的大头其实是电费。数据中心如果节约一点点电费,最后的经济效益可能会非常的大。PUE的能耗跟维度有些关系,在华北地区可能能耗水平就会比较低,到华南经常要用空调的部分,PUE水平就比较高,我们整个PUE水平能耗1.4。”

付东博士认为:“数据中心作为整个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是一个长期的成长赛道,大型数据中心由于在云计算以及头部互联网客户需求的驱动之下,将成为成长性最为确定的或者说成长性最好的这样的一个细分板块。在这个板块里面,我们觉得运维管理能力优异,成本控制突出的公司有望最终胜出。”

数据港大规模投资,卡位核心数据中心,能否在新一轮的互联网浪潮中转化为公司持续而又丰厚的盈利?我们也将与投资者们一起密切关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