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创投圈又痛失一位大佬:莲花资本创始人邱浩因病去世,年仅48岁!曾投资YY、UC、知乎等

2021-03-23 20:55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1-03-23 20:55

又一位投资人不幸因病去世。

3月23日,莲花资本创始人邱浩亲友发布讣告称,创业导师、投资人邱浩因为身体原因,于2021年3月20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逝世,享年48岁。多位创投圈人士也在朋友圈发文对其悼念。

公开资料显示,邱浩毕业于清华大学,2015年7月成立联基金(莲花资本前身),拥有21年TMT行业从业经验,10年互联网早期投资经验。他曾担任创新工场合伙人、晨兴创投副总裁、晨兴北京办公室负责人等职务,主投项目包括乐视TV、蜻蜓FM、墨迹天气、尚品网、51vv等,并参与YY、UC、知乎、友盟等辅助项目。

事实上,近两年金融投资圈从业人士因病去世的消息时有传出,每一次都让圈内人感到痛心,表面光鲜亮丽的投资人,背后究竟有多少辛酸?

“做创业者脚下的那朵莲花”

邱浩亲友发布的讣告中提到,邱浩一生致力于投资领域,作为创业者的垫脚石,鞠躬尽瘁,不辞辛劳。据莲花资本官网信息,邱浩1996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任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投资协会理事、清华大学校友总会TMT协会理事。邱浩有19年TMT行业从业经验 ,8年互联网早期投资经验,主投项目包括到家美食会、乐视TV、蜻蜓fm、墨迹天气、尚品网、51vv,辅助项目包括YY、UC、知乎、友盟等。

担任创新工场合伙人的3年中,他主投超过20个项目,参与大量投后管理工作,领导创新工场兄弟会的课程设计和实现。此外,他曾在担任晨兴创投副总裁、晨兴北京办公室负责人,还在麦肯锡担任过高级咨询顾问。他曾有两次互联网领域创业经验,还曾担任过中国惠普公司金融行业解决方案销售总经理。

2015年7月,邱浩于创办莲花资本,这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投资的基金。创办之初,基金命名为联基金,于2017年9月品牌升级更名为莲花资本。“做创业者的垫脚石,是创业者脚下的那朵莲花,托着创业者成佛。”这是邱浩对莲花资本的阐释,他认为,深度陪伴不仅能帮助创业者,而且能够帮助自己发掘新的发展曲线。

截至目前,莲花资本所投项目包括千聊、奥秘之家、全域医疗、凌宇智控、咋整呢呵呵、ZE极速运动站、诚医科技、快鱼直播、初页、友乐等。

投资圈频频痛失大佬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金融投资圈时有传出投资人因病去世的消息,每一次都令人扼腕叹息。

去年11月底,黑马基金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称,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银杏海基金创始合伙人、协创黑马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雨林因工作过度劳累,于11月30日凌晨在家中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不幸的是,就在同一天,财通基金也发布了讣告,其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益鋆突然离世,年仅37岁。

此外,就在上个月,南方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在南京因病去世,也引发了行业的普遍关注和痛心。再往前推,去年8月,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享年51岁。去年4月,中海基金常务副总经理宋宇不幸去世,享年55岁。去年2月,西部利得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吴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家中离世,年仅38岁。

事实上,表面看起来西装革履、衣着光鲜,频频坐着头等舱四处“飞翔”的投资人,背后却藏着不少辛酸。“一周出差个三四次是家常便饭了。”一名创投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火热的投资市场使得不少投资人“飞得比睡得多”,为了和同行竞争,聚焦一个赛道辗转多个城市看下项目,几乎一刻也停不下来。

“我经常一天接五六个电话会议,还要不停地接电话跟项目方交流细节,真的是饭顾不上好好吃。”一名AI领域的FA人士对记者表示。

金融行业节奏快、强度高、竞争大有目共睹,但每一次沉痛的消息都给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敲响了警钟,只有真正关注到身体健康才能具备可持续的战斗力。正如沈南鹏所说,“我一天睡八个小时,只有睡足了我第二天才能做更好的决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