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则传闻引发有色板块跌停潮,女人茅台也扛不住!造车新势力直线跳水,公司紧急回应,虚惊一场?

2021-03-23 18:19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陈见南
证券时报·数据宝 陈见南 2021-03-23 18:19

周期股行情到头了吗?

工信部拟撤销2000余款车型免征购置税

3月23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拟撤销<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车型名单的公示》,经统计,第四批至第十四批《减免车船税目录》和第二十二批至第三十批《免征购置税目录》发布后,分别有4121款和2029款车型在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拟从相关《目录》撤销。

图片

根据公示名单,比亚迪e5和e6、理想ONE LXA6500SHEVM1型号在列。消息发布后,理想汽车盘前直线下挫,一度跌超9%,小鹏汽车盘前跌3%,蔚来下跌2.65%。

对此,理想回应称,工信部发布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车型名单,其中理想ONE被撤销的型号是LXA6500SHEVM1,这个型号已经不再销售,所以在申报一年后被工信部自动撤销。而市售理想ONE的型号是LXA6500SHEVM2,在免购置税车型目录当中,不受影响。消息发布后,理想汽车股价快速反弹,现仍跌超4%。

图片

市场传闻国储抛铝,铝板块个股跌停潮

今日市场传闻国储抛铝锭,致铝价以及主要铝业股大跌,进而引发整个有色板块乃至整个周期板块大幅调整。除了有色板块,今天另一个大跌的板块是医美板块,收盘跌幅接近6%。

图片

早盘有消息称,国储试图抛售之前收储铝锭,已与国内铝业巨头探讨实施可能性,传言所涉数量约为50-80万吨,但具体详细方案尚未明确。在此消息影响下,内盘铝价早盘录得大跌,上海期货铝合约触及跌停。10点50分左右,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期价开始大幅反弹。截至收盘,沪铝主力连续收报17085元人民币/吨,下跌2.57%。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称,市场走势正在反映对国储投放的猜测。

图片

期价反弹,铝板块个股股价却遭受重挫,铝股票惨遭跌停潮。截至收盘,豪美新材怡球资源神火股份云铝股份闽发铝业焦作万方等个股跌停,华峰铝业宏创控股等多只个股跌超8%。

图片

截至发稿时间,该传闻尚未得到官方证实。财通有色团队认为,市场传闻国储抛铝锭40-50万吨,铝价以及主要铝业股价大跌。当前铝社会库存125万吨,年消费量3900万吨,抛储50万吨影响中性,一定程度上改善供需矛盾,但是很难对长期缺口形成实质改善,所以抛储更多是试探性的。价格短期有冲击,中长期趋势难以改变。

有色板块市值蒸发近900亿

部分有色股受到波及,章源钨业跌停。稀土板块的广晟有色北方稀土等跌逾5%,锂板块天齐锂业盛新锂能等大跌逾5%。整体来看,整个有色板块今天A股市值蒸发近900亿元。其中,紫金矿业市值蒸发超过百亿元,北方稀土天齐锂业洛阳钼业方大炭素云铝股份等20股市值蒸发超10亿元。主力资金也大幅流出有色板块,合计净流出近百亿元,紫金矿业流出近13亿元,方大炭素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20多只个股净流出超过亿元。

图片

不过,同为铝板块的顺博合金,股价却依然很坚挺。今天早盘,顺博合金承接此前连续涨停潮大幅高开,并于9点33分左右即触及涨停板,此后虽数次打开跌停,收盘依然上涨9.97%,距离跌停仅差1分钱。自此,在短短的10个交易日,顺博合金从13.21元,飙涨至29.77元,涨幅125%。

图片

昨日晚间,顺博合金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股票价格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情况,也显着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估值较高的风险。

医美板块全线大跌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信心还是不足,对于股价高高在上的板块,依然要保持警惕,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大幅补跌。今天同样大跌的医美板块,也同样是今年股价频频大涨的板块之一,今天跌停的华东医药奥园美谷两只个股今年股价涨幅依然超过40%,同样跌停的朗姿股份今年涨幅超过28%。

图片

除了自身补跌可能性之外,医美电商平台龙头新氧发布财报后股价重挫近17%,对市场情绪有所压制。与此同时,电子烟突然而出的监管政策,也让医美行业利剑高悬。近年来,医美行业事故频出,就在去年,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的通知》,从医疗美容机构自我管理、行业组织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管四个方面加强监管。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