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土耳其上演股债汇“三杀”!欧洲第三波疫情来袭,中方对欧方实施制裁

2021-03-23 08:59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期宝
期货日报 期宝 2021-03-23 08:59

当地时间3月22日凌晨,土耳其里拉上演直线跳水,较上周五收盘价狂泻逾16%,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从7.2比1一度跌至8.4比1,后里拉小幅升值,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再次跌破8比1。

图片

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涨319个基点至17.25%,创历史最大涨幅。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跌7%,再次触发熔断。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昨日公告称,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的股票和股票指数合约以及债务证券股票回购市场的交易暂停。

有分析人士称,土耳其原央行行长阿巴尔遭解职是里拉暴跌的主要原因。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土耳其政府发布由总统埃尔多安签名的官方公告,宣布任命卡夫哲奥卢为新任土耳其央行行长,前行长阿巴尔被解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他完全反对高利率,并称高利率不能让国家得到发展。

阿巴尔被解职,被认为与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加息有关。当天,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7%提高至19%。自阿巴尔去年11月获得任命以来,土耳其央行一直在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胀。土耳其央行去年11月将基准利率从10.25%上调至15%,随后又在12月将利率上调至17%。经济活动迅速反弹使土耳其成为二十国集团中除中国以外去年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然而,这种扩张加剧了长期存在的高通胀问题。土耳其2月份通胀率突破15%,是该国央行预定目标的三倍。

值得一提的是,埃尔多安两年内已开掉三任央行行长。2019年7月,埃尔多安发布总统令,解除央行行长Murat Cetinkaya的职务。总统令没有说明解除职务的原因,不过媒体报道称两人围绕利率的矛盾由来已久。第二任行长Murat Uysal屈服于埃尔多安的压力,就任16个月内多次降息,不过仍然在去年11月被免职。

欧洲第三波疫情来袭

新增感染激增,疫情卷土重来,欧洲多国再次收紧防疫措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办事处3月18日发布的数据,欧洲地区新冠病毒新增感染病例已连续三周呈上升趋势,新增死亡病例数也高于去年同期。

3月21日,德国疾控机构公布的新增确诊人数和新增死亡人数分别为13733人、99人,平均每十万人七日累计新增病例数则升至104,已重回1月下旬的水平。

柏林工业大学新冠研究团队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不采取扩大快速检测范围和在办公场所强制佩戴口罩等措施,该国第三波疫情严重程度将显著高于第二波。

本月初,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已计划根据感染率情况,逐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但到了本周一,默克尔将与各州州长再度举行会议商讨下一步防疫政策。德国《明镜》周刊称,德国的封锁措施将延长到4月18日。

法国方面,公共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周日,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新增30581例。最近3天,该国累计确诊病例数量超过10万例。数据显示,法国当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比率为8%。上周,法国七日平均新增病例数量还超过了2.5万例,为去年11月以来首次。

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周日,意大利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159例,新增感染病例数量居高不下。

中方宣布制裁!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对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

3月22日,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欧方此举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欧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决定对欧方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包括:欧洲议会议员彼蒂科菲尔、盖勒、格鲁克斯曼、库楚克、莱克斯曼,荷兰议会议员舍尔茨玛,比利时议会议员科格拉蒂,立陶宛议会议员萨卡利埃内,德国学者郑国恩,瑞典学者叶必扬,欧盟理事会政治与安全委员会,欧洲议会人权分委会,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会。相关人员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同中国进行往来。

中方敦促欧方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反躬自省,纠正错误,不要再以“人权教师爷”自居,不要再玩弄虚伪的双重标准,不要再四处干涉别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中方将做出进一步坚决的反应。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