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债走高压溃股市?张岸元:美债透支未来预期,A股急于获利了结

2021-03-11 21:49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3-11 21:49

全景·卓识两会特别策划——《首席看两会》栏目近日连线了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从两会到投资,与广大投资人分享了他的观点

GDP定调6% 充分考虑未来不确定性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21年GDP增速定为6%,这一数值低于市场预期的8%以上,张岸元认为,这是政府充分考虑未来经济运行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这些不确定因素,他总结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个因素是本轮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从大的经济周期来看,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在本轮恢复性增长之后,很可能要快速地回落到原有的增长轨道上。

从美国的情况来看,它的经济繁荣周期已经被此前特朗普的减税政策所大大地拉长了。如果不出意外,在今年美国高达6%以上的经济增速之后,明年它的经济增长应该依然是比较疲弱的。对于我国来说情况可能也是比较类似。在这一轮新冠疫情冲击之前,2017-2019这几年,经济增速都存在趋势性的下行。

第二个因素是美国当前所提出的高压经济学以及美国整个政策的未来存在的不确定性。

按照所谓的高压经济学思路,美国试图通过超级宽松的政策,推动经济进入到超越充分就业以上的这种经济运行的状态。这样的一个政策究竟实施效果如何,会产生怎样的外溢效应,目前看来还都是未知数。

第三个因素是外需。

2021 年前2 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344.9亿美元,增长41.2%(同比;下同)。其中,出口4688.7 亿美元,增长60.6%;进口3656.2 亿美元,增长22.2%;贸易顺差1032.6 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逆差70.9 亿美元。

中国的外贸出口和进口,增速都是相当惊人的。

但是现在很难判断这种高速的增长究竟会持续多长时间。有一种普遍的担忧:随着海外疫情的恢复,整个海外供给能力的增强之后,中国在全球出口当中的份额会有所下降。这种情况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于评估。

美债收益率已透支未来通胀预期

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攀升,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市场上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已经过度的交易了下一步的通胀预期。

他并不认为这一轮海外经济的快速复苏之后,还有很强的持续性,同时也不认为上游的初级产品的价格上涨,能够迅速的蔓延到整个PPI领域,并且进一步向CPI传导。

张岸元提到,从既往的历史数据看,就美国而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然后传导到CPI,它的时间基本需要三个季度到一年。他认为美国这种经济的快速复苏最多也就到今年年底,明年整个美国经济的运行依然会回到原有的轨道上去。

但是同时,他认为也存在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譬如在大宗商品里面,油价可能是不太一样的地方。因为现在国际航空运输还没有恢复,航空煤油的消耗量还保持在一个相当低的水平。在譬如越来越多的人在讨论美国国内的房地产周期。

但即便存在这两个因素,张岸元也不认为能够支撑目前的十年期国债率,而收益率快速地回复到疫情之前,比如2%以上,难度也是相当大的。

全景财经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最近两天A股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市场急于兑现已经获得的收益。由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来解释整个A股调整 ,有点牵强。

市场急于兑现造成近期波动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然后导致美股出现调整,进而导致A股出现大幅调整。他认为逻辑链条的传导过程过于复杂,而过去1到2年之中,A股的运行或多或少已经体现出,A股不同于美股的运行特征。

如果说仅仅因为美国国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这样的一个因素,来解释A股的调整,他认为是有点牵强的。

最近两天A股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他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市场普遍认为目前的高增长,包括近期公布的外贸数据,以及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是很难持续下去的。换言之,他认为市场急于兑现,是一个比较主要的原因。

碳达峰和碳中和 新的能源革命

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重申了碳达峰和碳中和,而达峰之后准确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总规模,即排放的配额,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最终确定。但张岸元认为,这样的指标的确定,将会对整个的行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他提到,从历史上来看,能源的转换往往是整个产业变迁的一个前奏。这不仅仅牵涉到一些新的技术领域,而且对存量产业会造成极大的冲击。

张岸元解释,国内的二氧化碳排放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或者最重要的方面,自于煤的使用。按照目前的规划,未来10年中国新增的发电装机容量当中,70%到80%可能是要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现在无论光伏还是风能,相应的板块估值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但是张岸元认为,即便如此,还是很难评估估值与未来发展的匹配度。

他认为,从确定性角度讲,电力设备、电网以及和智能化电网相关的这些领域,未来一定是会有非常大的进展;反之,和煤炭的使用直接挂钩的领域,未来可能就会面临一些调整的压力。

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值得关注的第二个大的领域。

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进口国,而在石油的使用当中,60%-70%都是用作能量的方向,包括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等。所以他认为,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大面积的推广,一定会替代传统的燃油车。而传统燃油车的退出,就会使得汽油和柴油的消耗在未来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不可避免会对炼油板块造成一些冲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