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啥情况?A股成交大幅萎缩,创年内地量!科创板成交不到200亿

2021-03-10 19:41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毛军
e公司官微 毛军 2021-03-10 19:41

虽然不少机构称A股调整基本到位,但今日A股依然高开低走,显示市场人气仍不旺盛!

今日,A股高开低走小幅震荡,主要股指涨跌互现。两市仅成交74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逾2300亿元,创年内地量。科创板成交萎缩更加厉害,今日跌破200亿元,创近5个月来新低。盘面上,旅游、酿酒、碳交易、医疗保健等板块涨幅居前,分散染料、字节跳动、网络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

春节后持续萎缩的成交量成为制约大盘走强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近日成交屡创新低,显示市场信心不足,谨慎态度占据上风。科创板成交更是稀少,Wind数据统计显示,科创板市值是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4.1%,但以今日成交量计算,科创板成交仅占总成交的约2.5%,大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科创板成交低迷原因有多方面,其一估值过高,目前科创50的平均市盈率约为70.倍,市净率约为6.5倍,虽然经过开板1年多来的调整,科创板估值已大幅下降,但仍是A股市场的峰顶,远高于其他市场的平均值。

从表象数据看,科创板股价的确存在高估现象,但如考虑科创板企业的高增长,那么这个估值就不一定很高了。科创板全部上市公司已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综合数据分析显示,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净利润 461.66 亿元,同比增长59.92%。

根据投资大师彼特林奇的投资理念,股价的估值等于净利润的增速,即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00%的时候,股票的市盈率就能定在100倍。因为现在100倍的市盈率,在今年净利润增长100%后,将降至50倍,而明年净利润再能增长100%时,市盈率将进一步降低至25倍。参照彼特林奇的投资理念,科创板59.92%的净利润增长与70倍的市盈率相差不大,基本处于合理范围内。

另外,入市门槛过高导致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较少。目前,个人投资者科创板开户条件是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资产不低于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相比之下,创业板的准入门槛是10万元。数据统计显示,科创板全部投资者参与人数约为600万人,而真正做交易的只有200万人,与主板一亿多人相比,差距巨大。

因此,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表示,目前的科创板仍属小规模市场,市场波动大、换手率低、流动性匮乏、交易量少,难以吸引优秀企业和资金入市。建议进一步调整、适当降低投资者门槛,扩大投资者数量,提升科创板整体活跃度和流动性。

虽然科创板目前规模仍较小,但潜力巨大,牢牢吸引着外资的目光。本月22日首批11家科创板公司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按照富时罗素预测,本次纳入预计将为这11家科创板公司带来1亿美元(约6.4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虽然增量资金并不算多,但科创板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意义大于实质,这标志着科创板标的进入到外资视野。MSCI此前也曾表态,将于今年5月半年度评审时考虑将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纳入MSCI中国指数以及其它相关指数。

另外,自2月起,科创板率先纳入沪股通,科创板迎来外资增配新渠道,尽管受流动性收紧预期制约,科创板反复震荡下挫,但外资持续逆势加仓,纳入首月就净买入约16.6亿元。其中澜起科技君实生物睿创微纳西部超导最受青睐,分别净买入6.52亿元、2.13亿元、2.11亿元、1.58亿元。

科创板纳入沪股通及即将获国际指数纳入,不仅凸显了A股科技股的全球配置价值,也为海外资金进一步增配科创板提供了有效全球认证。展望未来,科创板正在步入国际指数纳入与扩容的新时代,未来有望获得外资的持续增配,为科创产业注入长期资本支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